• 索 引 号:QZ11403—2500-2021-00045
    • 备注/文号:德政水〔2021〕30号
    • 发布机构:德化县水利局
    • 公文生成日期:2021-07-23
    德化县水利局关于德化县政协第十届五次会议第21028号建议办理情况的答复
    时间:2021-07-23 16:09

      陈明春代表:

      你在县政协第十届五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大力解决农村农民饮水安全的建议》收悉,感谢你们对我县水利工作的关心。现就有关情况答复如下:

      一、积极开展农村饮水安全项目建设

      在“十二五”实现农村集中式供水全覆盖的基础上,十三五”期间,针对我县“县域面积较大、人口居住分散、海拔高低不同”的山区特点,因地制宜,解决农村饮水问题最后一公里的问题。我局多渠道筹集资金,投入3335.1万元,在全县18个乡镇116个村实施了农村饮水巩固提升工程,有效提升了9.65万农村人口饮用水水平。今年,我局筹措资金394万元,继续实施蟠龙村、铭爱村等12个饮水巩固提升工程,受益人口1.57万人。

      二、落实脱贫户饮水安全排查和问题整改工作

      2020年3月,按照省、市的统一工作部署,我局联合县扶贫办下发《关于德化县建档立卡贫困人口饮水安全排查复核和整改落实实施方案》,组建5个排查复核组,采取分片包干的方式,与镇、村干部密切配合,进村入户,逐户进行排查复核。2020年4月底,完成排查复核工作任务,全县建档立卡贫困户1151户3179人,共排查出“不达标、需整改”的贫困户为41户;2020年6月底,41个问题已全部完成整改。同时,委托有水质检测资质单位进行水质检测,共检测水质615份,水质指标全部达到合格标准;为415户分散式供水贫困户(部分贫困户双水源)安装家用净水器;定期开展脱贫户饮水安全情况回头看,及时解决新出现的问题,确保了脱贫户饮水安全不出现反复。目前,全县脱贫户饮水安全均有保障。

      三、推进城乡供水一体化工程建设

      为解决农村供水工程规模小,建设标准低、水质水量不稳定、管护薄弱等问题,加快构建城乡供水融合发展格局,实现农村居民从“有水喝”到“喝好水”的根本转变,2020年,按照省委省政府的统一部署,县委县政府将城乡供水一体化项目列入为民办实事项目,成立了以县长为组长的工作领导小组,明确了“水利局牵头、文旅集团实施”的工作机制,组建“德化县城乡供水有限责任公司”作为全县城乡供水的建设和运营主体,加快推进项目前期工作。委托省水利水电勘测设计研究院编制了《城乡供水一体化规划报告》,于2020年9月通过省水利厅审查并获县政府批复。项目总投资12.26亿元,主要建设内容:新建小(1)型水库1座、山塘4座,新建水厂1座,改(扩)建水厂10座、集中供水工程212个,铺设输、配水管441公里,配套建设数字水务信息化系统1套。按照“大水网覆盖、集中化供水、分散式保障”三种方式因地制宜地保障农村供水,在城关及周边区域采用大水网覆盖,在其他乡镇的镇区、中心村和旅游景区等人口相对集中的区域,采用集中化供水,除大水网覆盖和集中化供水的其他区域采用分散式兜底保障。

      目前,城乡供水一体化项目各项工作正在有序开展,李溪水库可研正在加快推进,农村规模化水厂工程启动设计,城东连通工程和三班镇区联网工程等城区大水网覆盖工程开工建设,累计完成投资5000多万元。预计到2025年项目全部建成时,我县将构建从“水源头”到“水龙头”安全可靠、保质保量的农村供水工程和管理体系,实现全县“一家公司管供水、城乡同质同服务”的城乡供水一体化目标。

      分管领导:赖世源   经办人:戴伟太  联系电话:23550593

      德化县水利局

      2021年7月23日

     

    (此件主动公开)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