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11403—2500-2020-00050
    • 备注/文号:德政水〔2020〕39号
    • 发布机构:德化县水利局
    • 公文生成日期:2020-09-03
    德化县水利局 德化县精准扶贫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夯实建档立卡贫困人口饮水安全保障工作的通知
    时间:2020-09-04 17:00

    各乡镇人民政府:

      全县建档立卡贫困人口饮水安全排查复核和整改落实工作已基本完成,取得了阶段性成效,有效保障贫困户饮水安全。为进一步夯实建档立卡贫困人口饮水安全保障工作,防止贫困人口饮水安全问题反复,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做好问题整改“回头看”工作

      前阶段,通过开展全县建档立卡贫困人口饮水安全排查复核工作,发现存在41个问题,各乡镇已完成整改。为巩固整改成果,防止问题反复,各乡镇于9月底前完成一次问题整改“回头看”。重点检查整改后新增水源点、管网延伸供水、打井取水等实际供水水量是否满足要求,同时督促供水单位落实好工程建后管护,确保水质良好,供水稳定。

      二、密切跟踪贫困户用水动态

      各乡镇挂村领导、驻村工作队、水利工作站,每月至少一次通过专门入户巡查、结合日常工作巡查、电话回访等多种方式,精准了解贫困户的饮水现状,掌握供水水质、水量、供水设施运行动态,及时发现并处理出现的问题。特别是在天气较长时间干旱、台风暴雨后要加强巡查回访。绝不能因灾害天气、工程施工等因素,影响贫困户正常供水。

      三、建立解决问题的快速解决机制

      各乡镇要建立建档立卡贫困人口饮水安全问题的快速解决机制。通过入户巡查或贫困户电话反映的饮水安全问题,乡镇要及时组织人员到达现场排查问题,对问题较轻的要立即修复,及时恢复供水;对无法立即修复的,要及时上报乡镇挂村领导或主要领导,由乡镇筹集资金,一周内完成修复并恢复供水;对因故出现连续停水、水质超标等较大问题的,要第一时间落实临时保障供水措施,组织力量尽快制定工程修复方案,限期完成修复,确保不发生贫困户长时间断水现象。有关情况应及时报县水利局备案。 

      四、强化净水器的巡查维护

      为保障分散式供水的建档立卡贫困人口饮水安全,今年3月以来,全县共安装家用净水器445台。受下雨时原水浑浊度较高、贫困户不懂清洗滤芯等因素影响,净水器易发生滤芯堵塞、净水功能失效等故障。经研究,县水利局将按每年每台净水器100元的标准下拨补助资金,专项用于净水器的维护检修费用,今年的补助将于近日下达。各乡镇政府为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净水器管理责任主体,应适当购置净水器配件,定期入户巡查,及时进行维修和更换滤芯,确保净水器长期发挥作用。

      

     

     

    德化县水利局    德化县精准扶贫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0年9月3日

      (此件主动公开)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