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11120-25-2019-00006
    • 发布机构:审计局
    • 公文生成日期:2019-12-11
    德化县审计局2019年工作总结及2020年工作计划
    时间:2019-12-11 09:55

        2019年,我局在县委、县政府和上级审计机关的领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审计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重要讲话和对审计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按照上级审计工作会议要求,认真落实改革举措,依法行使审计监督权,切实强化审计职能,为服务全县经济社会健康发展保驾护航。

    截止12月10日,我局共完成14个(单位)的审计或审计调查,审计查出主要问题金额19506万元,其中:查出违规金额312万元、查出管理不规范资金19194万元,审计发现非金额计量问题45个,审计期间整改金额13569万元,提出审计建议39条,充分发挥审计在预警防控、规范纠偏、监督保障方面的作用。

    一、聚焦主责主业,助力改革发展

    (一)政策跟踪审计稳步推进。根据上级统一安排,组织开展了地方政府债务和隐性债务、减税降费政策措施落实情况、清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重大工程项目建设等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涉及人社局、税务局、财政局、教育局等部门(单位),按季度报送专题报告。同时,完成了德化霞田文体园PPP项目跟踪审计调查,提出解决体制机制方面问题的建设性建议,促进全面深化改革和各类风险隐患揭示力度

    (二)财政资金审计不断深化。今年来,已完成县财政局、发改局、水利局、工信商务局和科技局等5个单位2018年度预算执行审计,审计发现部分专项资金拨付滞后、预算执行方面等存在的违法违规问题18个,提出了完善和改进管理的审计意见和建议16条,为规范财政收支行为、推动财政体制改革发挥了积极作用。同时,结合县本级预算执行审计开展了“三公”经费、会议经费、培训经费、津贴补贴等公务支出和公款消费管理使用情况审计。

    (三)经济责任审计有序覆盖。认真组织学习新修订的《党政主要领导干部和国有企事业单位主要领导人员经济责任审计规定》,依法履行审计监督职责,扎实有序地开展经济责任审计工作。截至目前,以经济责任审计和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为“两个抓手”,聚焦权力运行和责任落实,促进权力规范运行,促进反腐倡廉。已完成了县教师进修学校、县直机关工作委员会、县科学技术局3位主要负责人任期经济责任审计、桂阳乡党政主要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和泉州市局委托的石狮市蚶江镇党政领导干部任期经济责任审计。

    (四)政府投资审计有力推进。以规范政府投资项目建设行为,促进提高效益和项目管理水平为目标,加大对政府投资项目审计力度。一是完成驾云亭公园棚改区项目专项审计,查出违规金额310万元。二是根据县领导指示要求,对全县教育系统29个工程项目建设管理情况进行审计调查,重点对在建主体工程及附属配套设施是否存在超预算、超概算及超面积建设等情况进行调查,调查报告提出了各项目存在的一些不足和合理化建议,得到县委主要领导批示。

    (五)重点民生项目和资金审计加大力度。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加大对保障性安居工程、公共卫生服务补助和薄弱校改造等民生重点开展审计。一是完成了晋江市2018年度棚改和公共租赁住房的投资、建设、分配、使用和后续管理等项目审计。重点审计了4个棚户区改造项目、2个公共租赁住房项目,抽查资金6.4亿,延伸调查了7个相关单位。审计共发现7个问题,审计就财政专项资金及其他资金管理使用等方面存在的问题提出了4条切实可行的建议。二是完成了省厅组织的德化县世行贷款中国(福建)卫生医疗改革促进项目。审计组对德化县世行医改项目实施所涉及的项目主管部门2个,(包括县财政局、县卫健局等)、项目用款单位23个(包括县卫健局、县医院、中医医院、妇幼所、第三医院、16乡镇卫生院及2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进行了审计。三是完成了对德化县教育局开展薄弱校改造资金“最后一公里”专项审计调查。四是完成了对县财政局、教育局及自然资源局等三个单位负责的非户籍人口在城市落户实施方案的专项审计调查。

    (六)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监督检查持续推进

    根据《泉州市审计局关于印发2019年度深入推动中央八项规定精神“1+X”专项审计工作方案的通知》(泉审行〔2019〕45号)要求,结合2019度审计项目开展对“三公”经费、会议经费、培训经费、津贴补贴等公务支出和公款消费管理使用情况进行审计。重点检查各项制度规定是否落实到位、各项开支是否合理、合规,分析对比相关费用的变化趋势,提出加强管理、促进建立健全加强公务支出和公款消费管理监督的制度体系和政策规定的建议。

    二、聚焦政治统领,加强党对审计工作的领导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审计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强调,要加强党对审计工作的领导,更好发挥审计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中的重要作用。2019年来,我局深刻领会、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审计工作作出的一系列指示、提出的一系列要求,切实加强党对审计工作的全面领导。

    (一)切实加强机关党的建设。一是坚持党务公开。推进党内民主,充分发挥党内监督力量。二是落实日常党建任务。落实专人负责党建工作,收取党费,管理党建资料,撰写党建工作信息,党建督查发现问题整改等工作,把从严治党落到实处。三是规范“三会一课”。认真开展民主生活会、党员民主评议,上好廉政党课,开好党员大会,定期开展廉政谈心谈话,强化党纪国法和纪律作风建设。通过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 审计大讲堂、“三会一课”和“学习强国”平台等形式组织经常性学习,把审计工作、审计队伍始终置于党的绝对领导之下,让审计工作始终沿着正确的方向前进。

    (二)着力推进审计防护体系建设。党员领导干部自觉遵守党的纪律和规矩,深入践行审计核心价值观,大力弘扬福建审计精神,利用审计进点会等多种时机强调审计“八不准”要求和“四严禁”工作纪律,加强对审计一线的监督,严肃审计纪律,严防被“围猎”风险,促进审计人员廉洁从审,树立廉洁奉公的良好形象。

    (三)强化能力提升,努力打造审计铁军。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五个过硬”要求,坚持以审计精神立身、以创新规范立业、以自身建设立信,强化跟班学习和内部学习,健全审计队伍教育培养机制。今年来,在任务重、人手紧的情况下,我局选派1名年轻审计干部,参加审计署在南京审计干部教育学院举办的会计基础培训班;抽调1名年轻审计干部到审计署广州特派办跟班学习。通过引导培训学习、走出去学的形式,引导广大审计干部把心思、精力放在学习上,放在干事创业上,切实加强学习,更好地履行审计监督职能。

    三、2020年工作计划

    2020年,我局将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立足本职抓落实、坚持发展谋创新,确保2020年年初各项目标任务如期圆满完成。

    (一)打开工作思路,突出审计工作服务发展的作用。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的中心工作,贯彻落实上级审计机关的工作要求,合理编制2020年度审计项目计划,坚持新发展理念,突出围绕中心、突出效益审计、突出全覆盖,为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三大攻坚战”、产业转型升级和民生补短板等提供保障,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持续深化重大政策措施落实跟踪审计,提出解决体制机制方面问题的建设性建议,促进全面深化改革;以经济责任审计和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为“两个抓手”,聚焦权力运行和责任落实,促进权力规范运行;持续深化扶贫、教育、卫生等民生项目审计,更好服务民生福祉,揭示重大违法违纪、损害人民群众利益等腐败问题,注重审计成果运用,发挥震慑作用,促进反腐倡廉。

    (二)坚持党建引领,促进审计发展高质量。一是加强党的建设。切实加强思想政治建设,特别是抓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习领会,扎实履行意识形态工作责任,牢牢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确保思想政治建设各项工作落到实处。二是加强廉洁建设。强化全面从严治党政治担当,全面落实主体责任,持续加大审后廉政回访工作力度,持续推进审计作风转变,持续加强审计队伍日常管理,推动树立依法依规廉洁审计形象。三是加强队伍建设。紧紧围绕“建一流班子、带一流队伍、创一流业绩”目标,完善常态化审计职业教育培训体系,强力推进审计职业化建设,锻造一支政治坚定、业务精湛、作风优良、廉洁高效的审计“铁军”。

    (三)加强创新工作,改进方式方法提升审计效能。牢固树立科技强审的审计理念,大胆创新审计组织模式、管理方式,积极创新审计思路、审计方法,不断拓展审计的深度和广度,着力提高审计工作的质量和效率。

     

     

     

     

     

     

     

    德化县审计局

    2019年12月10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