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11107-3001-2021-00014
    • 备注/文号:德司函〔2021〕3号
    • 发布机构:县司法局
    • 公文生成日期:2021-08-19
    关于德化县政协十届五次会议 第21116号提案的答复
    时间:2021-08-19 09:31

    关于德化县政协十届次会议

    21116号提案的答复

    徐晓莲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优化涉案青少年重返社会的环境的建议》收悉。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是加强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团县委联合县检察院等部门投入20多万元,着重从采集录入重点青少年信息、加强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关爱帮扶重点青少年群体、打造预青工作示范点等四大方面入手,调查摸底重点青少年、录制法治教育馆讲解视频、拍摄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微电影《扣子》;县司法局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谁主管谁负责”普法责任制加强青少年普法教育,联合有关部门配齐配强学校法治副校长,深入开展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专题报告“送法进校园”等活动;深入社区开展法宣传、禁毒宣传、自护教育宣传等活动,深化青少年权益保护和犯罪预防工作。

    二是开展重点青少年帮扶工作。团县委联合德化圆梦社会工作服务研究中心开展“守护星”携手成长计划项目,完善走访、资料收集等制度,通过搭建人际交往平台、开展心理讲座、组织户外参观等活动,有针对性地帮助引导重点青少年群体心理健康成长。同时依托团属专业社工机构,运用“网格化+职能应用”平台,推行“预青工作+网格化+社工”模式,开展重点青少年群体帮扶活动。工信商务局及时落实各级惠企政策,支持和鼓励企业成立涉案未成年人帮教基地,全面贯彻“教育、感化、挽救”方针,进一步优化民企帮教模式,用爱心铺就失足少年走向新生路

    三是完善青少年心理辅导服务。针对未成年社区矫正对象,县社区矫正管理局安排熟悉未成年人心理特点的工作人员参与监管和帮扶工作,通过政府购买心理辅导服务,为未成年社区矫正对象提供“一对一”心理辅导。团县委依托德化圆梦社会工作服务研究中心增设一条24小时心理援助热线0595-28770819,组织心理专业志愿者,为重点青少年群体提供心理咨询服务。

    四是提升未成年法律援助质量。县司法局开通未成年人法律援助绿色通道,依托共青团成立青少年法律援助工作站,为未成年人提供全方位、多元化、高质量的法律援助服务。今年以来,共受理未成年法律援助案件12件,免收法律服务费2.7万元,挽回经济损失1.2万元。

    五是加强未成年保护部门协同。德化县人民政府办公室成立了未成年人保护委员会,建立协同育人机制,每年开展未成年人保护联合行动,内容包括校园周边环境整治、参观青少年法制教育中心等,同时县关工委联合县法院、县检察院、县司法局、县教育局等积极开展对涉案未成年人的帮教转化工作。

     

    分管领导:江宝珍

    经办人员:许建平

    联系电话:23522358

     

                  德化县司法局

                               2021年8月19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