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11107-3001-2021-00010
    • 备注/文号:德司〔2021〕13号
    • 发布机构:县司法局
    • 公文生成日期:2021-06-15
    德化县司法局关于县人大常委会2020年度 工作评议中人大代表和群众的意见 建议整改落实情况的报告
    时间:2021-06-18 17:07

    德司〔2021〕13号

     

    德化县司法局关于县人大常委会2020年度

    工作评议中人大代表和群众的意见

    建议整改落实情况的报告

     

    县人大常委会:

    2020年,县人大常委会组织开展对县司法局进行工作评议,工作评议中指出了我局工作中存在的不足和人大代表、群众提出的意见建议。为此,县司法局高度重视,召开了专题会议、拟定整改方案、落实保障措施、明确时限质量,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抓好整改落实。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完善机制,普法宣传提质增效。坚持把普法教育列入党委、政府重要议事日程,建立党委领导、人大监督、政府实施、各部门齐抓共管、全社会积极参与的普法依法治县工作格局。建立健全谁主管谁普法、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把普法依法治理工作纳入对乡镇及各部门年度目标责任制考核、绩效考评、平安建设考核、精神文明创建工作考核的范畴,实行半年督查,年度考核。各乡镇、各部门、各行业也将普法依法治理工作纳入对下属单位的目标管理责任制,普法依法治理目标考核机制贯穿到社会的各个层面,工作职能得到进一步拓展和延伸。

    二、创新载体,普法宣传平台深拓展。以创建法治德化为契机,着力整合新闻媒体、手机短信、阵地建设、网络、橱窗等传统与新兴媒介,全力搭建立体化、多层次、全覆盖的普法平台。一是搭建法治文化宣传阵地普法平台。融入大城关发展战略,进一步整合资源、拓宽领域、创新法治文化理念,创建了县、乡、村(社区)法治文化宣传阵地168个、县级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3个、反腐倡廉警示教育基地2个、企业法治文化阵地2个、学校普法宣传阵地4个,各乡镇、村(社区)依托老年人活动中心建立普法学校,依托寺庙、祖厝设立普法学堂。二是搭建新闻媒体普法平台。依托电视台开办交通违法曝光台”“平安德化瓷都法眼百姓热线等栏目,针对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通过以案说法、释疑解惑、辨法析理、警示教育、典型示范等形式,向广大人民群众普及法律知识。三是搭建网络普法平台。推行互联网+普法,开设中国瓷都德化普法微普法公众平台,建立37个村(社区)微网站、QQ群,217个微信公众号、189个业主微信群等交流平台,每周定期向2万名手机用户和4.2万名平安瓷都微信公众号关注人员推送平安资讯等信息。四是搭建手机短信普法平台。主动与移动、电信公司对接,开通移动、电信短信普法平台,每月逢5日、20日根据不同人群编发通俗易懂和具有警示性的温情普法短信,为广大干部群众提供了一个方便快捷的学法渠道。五是搭建橱窗和电子显示屏普法平台。加大投入,建立并完善县、乡镇、村(社区)三级法治宣传橱窗和电子显示屏普法平台,全县设有固定法治宣传栏360多个、电子显示屏230多个、固定普法宣传标语28条。

    三、突出重点,实现普法对象全覆盖。一是领导干部学法制度化。实行领导干部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法制度,坚持每月一课、政府每年举办4次以上大型法治讲座和领导干部法律知识考试等制度,确保领导干部和公务员每年学法不少于40学时。建立健全新进、新任人员法律考试制度,领导干部、公务员和新任、新进人员法律知识考试考核合格率达100%二是青少年学法多样化。贯彻落实《青少年法治教育大纲》,推广学生主课堂法治渗透教育的做法,确保学校法治教育计划、课时、师资、教材四落实,配齐配强中小学校综治副校长、法治副校长和交通辅导员,深入开展“法治进校园”巡讲、“学宪法讲宪法”、国家宪法日“宪法晨读”等活动。联合县关工委及相关部门率先在全市组建法治教育报告团,每年在各中小学校开展巡回法治教育讲座,不断提高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的渗透力和感染力。三是村(社区)干部学法常态化。大力培育农村“法治带头人”“法律明白人”队伍,充分发挥“法治带头人”“法律明白人”在开展乡村法治宣传教育、化解农村社会矛盾、参与社会治理中“排头兵”的示范引领作用,教育引导广大农村干部群众自觉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推动形成农村地区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靠法的浓厚氛围,加速构建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截止目前,全县已选拔出“法律明白人”1702人、“法治带头人”217人。四是群众学法大众化。全面深化“法律八进”活动,推行开门迎群众、出门找问题、上门解民忧、进门送温暖的一带一一帮一的法治宣传教育模式,完善了党支部+老人协会+互助组+志愿者的留守老人服务管理新机制,在农村社会治理和普法宣传中充分发挥留守老人情报员、宣传员、参谋员、调解员、辅导员、监督员的作用,围绕重点时段和时间节点开展宪法、民法典等与老百姓息息相关的法律法规,法治宣传教育覆盖面达100%

    四、普治并举,法治德化创建广推进。一是健全完善多元矛盾纠纷化解体系。建立县级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中心,形成以县级中心为枢纽、18个乡镇分中心及216村(社区)调解工作室、14个行业性分中心为支点的“纵向对接联动、横向归口负责”的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体系;积极推广运用“网上调解”平台,延伸调解工作触角,推动在公安、民政、市场监管等7个行政纠纷多发、易发的部门成立行政调解委员会,有效化解各类矛盾纠纷。二是深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有效发挥法治宣传、人民调解等扎根基层、贴近群众的优势,扎实有序推进司法行政系统参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深挖涉黑涉恶线索,强化对涉黑涉恶服刑人员和刑满释放人员的摸排管控,加强律师代理涉黑涉恶案件监督指导,深入开展律师、公证行业“套路贷”专项整治活动,进一步规范法律服务行业。三是健全公共法律服务体系。推动在乡镇建立公共法律服务站点18个,抓好县级公共法律服务实体平台、“12348”法律服务热线平台、德化县掌上公共法律服务平台等三大平台业务融合升级;积极引导律师入驻德化县掌上公共法律服务平台,入驻律师数占全县律师总数的95.83%;组织开展村(社区)法律顾问示范点创建,创建率达31.48%;深化“法援惠民生”法律援助品牌建设工作,加强对农民的法律援助和司法救助,特别是对贫困群众的法律服务和法律援助,防止“因案致贫”“因案返贫”的现象发生。

     

     

                                    德化县司法局

                                   2021年6月15日

    (此件主动公开)

     

    德化县司法局                           2021年6月15日印发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