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11107-3001-2021-00007
    • 备注/文号:德委法办〔2021〕2号
    • 发布机构:县委依法治县办
    • 公文生成日期:2021-05-08
    中共德化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办公室 关于印发《2021年德化县普法依法治理 工作要点》的通知
    时间:2021-05-10 15:05

     

     

     

     

     

     

    德委法办〔2021〕2号

     

    中共德化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办公室

    关于印发《2021年德化县普法依法治理

    工作要点》的通知

     

    各乡镇党委、人民政府,县直及省、市驻德化各单位:

    现将《2021年德化县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中共德化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办公室

                             2021年5月8日

     

    (此件主动公开)

    2021年德化县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

     

    2021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是“八五”普法规划的启动之年,也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2021年全县普法与依法治理工作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学习宣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在福建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落实省委、市委和县委全会精神,坚持党的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更加注重系统观念、法治思维、强基导向,全面启动实施“八五”普法规划,以创新作为全民普法的第一动力,以提升公民法治素养、构建社会大普法格局为目标,以深入开展宪法、民法典的学习宣传为重点,以全面推行“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履职报告评议活动为抓手,加大全民普法力度,建设社会主义法治文化,不断提高普法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为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营造良好法治氛围,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

    一、坚持政治统领,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

    1.把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全民普法工作 的头等大事,把握正确政治方向和舆论导向。推动将习近平法治思想列入各级党委(党组)中心组重点学习内容,纳入党校的重点课程,引导各级领导干部当好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带头人。

    2.把习近平法治思想宣传同普法工作结合起来,同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活动等结合起来,突出地方特色,推动建设习近平法治思想主题宣传展厅,发挥好各类普法阵地的作用,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进企业、进农村、进机关、进校园、进社区、进军营、进网络、进宗教场所,向面上拓展、向基层延伸、向群众贴近,引导全社会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

    3.认真学习领会省委、市委、县委常委会(扩大)会议精神,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来闽考察重要讲话精神和在福建工作期间有关法治建设的重要论述,紧扣“坚定不移推动高质量发展”“加快推进乡村振兴”“着力提高人民生活品质”“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做到学史明理”四项重点任务,开展经常性的法律法规宣传教育工作,运用“学习强国”福建学习平台、“新法面对面”等平台资源,营造浓厚法治氛围,全面推动我县法治建设的新发展,为推动我县“民营经济发展年”、“营商环境提升年”、“城乡品质提升年”提供法治保障。

    二、坚持高标谋划,全面启动实施“八五”普法规划

    4.结合“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活动,广泛征集人民群众和社会各界对“八五”普法工作的意见建议,科学编制我县“八五”普法规划,提请县委、县人民政府印发,并提请县人大常委会出台相关决议。

    5.组织召开全县“八五”普法动员部署会议,全面总结“七五”普法的成效和经验,做好“七五”普法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的推荐上报工作,部署“八五”普法规划全面实施。

    6.开展“八五”普法宣传月主题活动,充分利用各级各类媒体,全方位、多渠道集中宣传“八五”普法规划的新内涵、新要求、新举措,形成推进“八五”普法规划实施的浓厚氛围,进一步掀起我县法治宣传教育活动新高潮,进一步提升法治宣传群众知晓率和社会影响力。

    三、坚持重点突出,开展主题法治宣传活动

    7.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结合庆祝建党100周年,以党章、准则、条例为重点,深入学习宣传党内法规,组织开展专项知识竞赛、网上答题活动,推动党内法规宣传常态化、制度化。

    8.深入开展宪法学习宣传教育活动,加强国旗法、国歌法等宪法相关法律的学习宣传。组织开展2021年“12·4”国家宪法日和“宪法宣传周”集中宣传活动。

    9.围绕党委政府中心大局,深入学习宣传与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聚焦优化营商环境、知识产权保护、食品药品安全、生态环境保护等领域的重点问题,持续开展疫情防控、公共卫生安全、安全生产、优化营商环境、个人所得税、突发事件应对、环境保护、扫黄打非、应急消防、毒品预防、反恐、反邪教、防范和打击非法集资、防范和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防治家庭暴力、个人信息保护等老百姓关心关注领域方面法律法规的宣传教育,为我县高质量赶超越发展营造良好法治环境。

    10.开展“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主题宣传活动。结合民法典颁布一周年,5月份组织开展民法典宣传月活动,组织开展民法典主题征文、演讲比赛、知识竞赛等系列活动,打造民法典主题法治动漫、公益广告,持续推动民法典融入日常生活、融入基层治理、融入法治实践,让民法典走到群众身边、走进群众心里。

    四、坚持分类施策,狠抓重点对象学法用法

    11.推进落实省、市开展的公民法治素养提升专项行动,针对不同群体,开展分众化宣传教育,推动全民普法从把法律交给人民向让人民信仰法治迈进。

    12.完善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制度,按照省、市部署探索建立领导干部学法清单制度,定期组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法治讲座、旁听庭审等活动,不断强化国家工作人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工作、解决问题、推动发展的能力。进一步强化普法与执法相结合,在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过程中,落实普法责任;建立国家工作人员旁听庭审活动常态化制度化,组织开展各级国家机关工作人员旁听庭审活动。

    13.贯彻落实《青少年法治教育大纲》,深入开展“法治进校园”巡讲,组织开展全县“学宪法讲宪法”、国家宪法日“宪法晨读”等活动。加强法治副校长队伍建设,有效发挥法治副校长作用。进一步加强青少年法治教育实践基地建设,全面优化政府、学校、家庭、社会“四位一体”的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工作格局。

    14.深化“法律进企业”,持续开展民营企业“法治体检”专项行动,引导企业树立合规意识,切实增强企业管理者和职工的法治观念。加强对“两”组织管理和从业人员法治教育,促进 依法经营管理、依法开展活动。加强对农民工切身利益相关的法律法规宣传,构建和谐劳动关系。

    五、坚持普治结合,加快推进法治社会建设

    15.认真组织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强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建设的意见》,进一步加大法治文化建设力度。深入贯彻落实《德化县“强基促稳”三年行动2021年实施方案》工作要求和我县《关于加强基层法治文化阵地建设的实施意见》,推动法治文化阵地向基层、农村、社区倾斜建设,借力美丽乡村(社区)建设推动建设老百姓身边的法治文化阵地;鼓励各级各部门因地制宜加强宪法教育基地建设,加强对我县法治历史遗迹和文物的保护,深入发掘历史文化街区、名镇名村等法治文化元素,因地制宜将法治文化元素融入自然公园、城市景观、旅游景区中,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法律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全面提升法治阵地数量和质量;组织推荐参加第十八届全国法治动漫微视频征集展播活动。

    16.对现有国家级、省级、市级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实行严格的动态管理,全面提升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创建质量。

    17.按照省、市部署大力实施农村“法律明白人”培养工程,制定“法律明白人”培养工作规范,建立“法律明白人”考核机制,推动“法律明白人”量的扩张和质的提升,使其成为基层普法宣传、法律服务、纠纷化解、依法治理的重要力量,用法治力量推进乡村振兴。

    六、坚持创新发展,健全普法体系

    18.深化“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落实,将法治宣传融入执法、司法过程,推动执法、司法过程中的实时普法。推动地方性法规、政府规章在立项、起草、审查、发布过程的普法宣传。

    19.组织县直机关修订普法责任清单和普法计划;探索建立国家机关普法工作提示单、重点任务督办单等制度,全面推行“谁执法谁普法”履职评议制度,强化普法责任落实。组织开展“新法面对面”活动,牵头组织、协调主管机关开展新颁布法律法规专题讲座。

    20.注重运用新技术分析各类人群不同的法治需求,创新构建“需求—研判—反馈—供给”的普法服务供给新模式,鼓励公众创作个性化普法产品,加强对优秀自媒体普法制作的引导。全面深入开展“以案释法”活动,进一步提升普法的精准度。

    21.加强网络普法工作,利用全县各类新媒体,加大普法宣传力度,加强全县新媒体普法集群和矩阵建设,大力实施“互联网+法治联盟”

    七、坚持强基固本,提升普法依法治理工作的统筹协调能力

    22.筹备召开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守法普法协调小组会议,充分发挥好守法普法协调小组办公室的作用,统筹推进普法依法治理工作。

    23.结合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加强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者思想淬炼,提高政治素质和履职能力,提升普法队伍整体素质。推动各级各部门建立“八五”普法讲师团、普法志愿团队,优化普法队伍结构和力量。

    24.深入开展一线调查研究,进一步改进工作方法,吃透和掌握省委、市委、县委精神和基层实际,扎实推进普法各项工作落地落实,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落实普法依法治理经费保障,确保普法依法治理各项工作得到有效落实。

     

     

     

     

     

    中共德化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办公室       2021年5月8日印发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