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11119-1200-2022-00030
    • 备注/文号:德市监明传[2022]14号
    • 发布机构:德化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 公文生成日期:2022-05-28
    德化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开展2022年上半年企业个体“双随机、一公开”抽查的通知
    时间:2022-05-28 09:30
      

    各股(室)、所,综合执法大队:

      为优化营商环境,根据《德化县优化营商环境三年提升计划》部署,通过双随机抽查构建以信用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不断提升事中事后监管水平,实现双随机抽查监管常态化,结合实际,决定在全县范围内开展2022年上半年企业个体“双随机、一公开”抽查,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工作目标

      通过开展 “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实施对重点行业、重点主体、重点产品、重点行为的监督检查,及时发现市场主体在生产经营中的违法违规行为,维护公平竞争的市场经营秩序。

      二、抽查任务安排

      突出对关系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财产安全以及消费投诉举报频发领域等重点对象的抽查,对风险分类级别高和违法失信企业提高抽查比例;对风险分类级别低和诚信守法企业降低抽查比例。具体行业包括:食品餐饮行业、药品行业、特种设备、陶瓷行业、农资行业、网络交易、机动车维修、电动车销售、二手车销售、汽车租赁、汽车培训服务、涉粮企业等关系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财产安全以及消费投诉举报频发领域等重点对象。对企业依法进行综合检查,检查企业登记事项、经营行为、广告发布等市场监管领域的经营行为。其中食品生产企业检查资质情况、生产经营环境条件、进货查验情况、生产过程控制情况、储存及交付控制情况、从业人员管理等情况。餐饮服务单位检查是否严格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原料查验、人员管理、操作规范、设备设施清洁维护、环境卫生控制等关键环节食品安全管理。特种设备使用单位,检查特种设备是否办理使用登记、特种设备作业人员是否持证上岗、在用设备是否经定期检验合格、是否按照特种设备安全技术规范和规程的要求落实特种设备安全使用和安全管理等。对涉粮企业重点检查计量器具、粮食经营活动中的是否存在扰乱市场秩序行为、违法交易行为及价格违法行为。药品经营检查执行药品管理法律、法规及实施、《药品经营质量管理规范》的情况。药品储存环境、温湿度调控设施、组织机构与人员管理情况。药品购进管理、拆零药品管理、中药材、中药饮片管理。药品储存验收与养护情况、不得有违法配置、购进药品的行为。药品储存环境卫生、温湿度调控设施、组织机构与人员管理情况。药品购进管理、拆零药品管理。中药材、中药饮片管理、特殊药品管理、药品验收与养护情况、医疗器械经营监督检查。陶瓷企业检查是否存在伪造产地,假冒他人的注册商标,是否未经权利人许可擅自使用知名商品特有的名称、包装、装潢,擅自使用他人的企业名称或者姓名。是否在商品上伪造或者冒用认证标志、名优标志等质量标志。是否存在发布虚假广告。专利真实性、侵犯或假冒他人专利等。

      三、抽查任务实施

      此次抽查采取随机抽取检查对象,随机抽取检查人员名单,按照随机选派、合理匹配原则,开展集中检查。此次抽查任务61日开始于630日完成,各检查组要按照要求,规范开展检查,根据匹配的检查对象,明晰抽查任务、检查事项、检查流程和要求,结合企业信用风险分类状况,灵活采用有效的检查方法,实现监管留痕、过程记录。对抽查发现长期未经营的市场主体要催促办理注销登记,同时结合2021年度年报工作,提醒未年报的及时办理年报。继续实行“一站式”抽查结果公示,实行边检查边处理边公示。检查结果由各检查人员分别录入协同监管平台,将检查结果归集到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福建)向社会公示。全部检查结果录入和公示工作要于630日前完成,检查结果录入率达要到100%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部署。按照持续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常态化、规范化的要求,统筹谋划、周密部署,有序推进抽查工作开展。要按照通知要求,组织开展抽查检查,确保任务按时完成并公示。

      (二)加强协调配合。各相关职能股室要做好检查业务指导工作,各检查执法人员要做好检查计划安排、合理利用时间,必要时可邀请相关职能股室到场配合指导,确保检查取得实效。各组检查人员要做到检查前准备细致充分、检查中工作严谨规范,检查后及时录入,确保按时完成抽查任务。对检查中发现存在违法经营行为的要及时依法依规予以处理。检查中需要企业提供的证照等相关资料,要一次告知检查对象,做到“上一次门、查多项事”,减轻企业负担。

       

      附件:1.食品餐饮、涉粮、汽车销售、电动车销售、二手车销售、汽车租赁、机动车培训、机动车维修等行业双随机抽查市场主体和执法人员名单     

      2.陶瓷企业(特种设备)双随机抽查市场主体和执法人员名单

      3.药品行业双随机抽查市场主体和执法人员名单

      4.双随机抽查市场主体检查记录表

                    

       

                                                                                    德化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2528日    

      (此件主动公开)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