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11110-1000-2024-00007
    • 备注/文号:德人社〔2024〕10号
    • 发布机构:德化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 公文生成日期:2024-02-23
    德化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关于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的报告
    时间:2024-02-23 08:16

      德人社〔2024〕10号

      2023年,我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围绕《德化县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5年)》扎实推进法治人社各项工作,为全县人社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法治保障。现将我局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提高政治站位,以习近平法治思想指导做好人社法治建设。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法治建设的重要论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落实党的二十大作出的“坚持全面依法治国,推进法治中国建设”战略部署,局党组以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读书班等多种形式,通过潜心自学、专题领学、集中研学、参观见学,深刻领会精神实质。2023年已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12次,召开党组会议19次。结合人社工作实际研究贯彻落实的具体措施,切实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贯彻落实到人社工作各方面、全过程。

      (二)坚持以身作则,切实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高度重视人社法治工作,严格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对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任务亲自督办。坚持以身作则、以上率下,带头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召开党组会、局务会及时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法治政府建设重要指示、重要讲话精神,把宪法法律和党内法规列入党组中心组学习计划,将法治建设列入人社年度工作要点,与重点业务共同部署共同推进。坚持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全面落实人社重大决策程序制度。定期听取法治建设工作汇报,及时研究解决法治工作中重大问题,深入推进法治建设各项工作落细落实。

      (三)聚焦惠企便民,不断提升人社政务服务效能。一是持续推进“放管服”改革。根据省标准化事项调整,动态调整我局进驻省网办事大厅的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事项,对同类型行政许可的不同办理事项进行整合,梳理后我局在省网办事大厅发布行政许可和公共服务事项146项,“一趟不用跑”和“最多跑一趟”的事项占比为100%,窗口办件的电子证照生成和调用率达100%、当日办结率及提前办结率达98%以上。根据落实“证照分离”改革,实施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若企业或群众到窗口办理行政许可事项,因缺少非关键性材料,可采取容缺后补的事项告知承诺。积极推进全国“跨省通办”“省内通办”政务服务工作,落实政务服务“好差评”制度,推动政务服务提质增效。二是优化“五险合署办公”改革。将优化“五险合署办公”改革列入中共德化县委 德化县人民政府2023年为民办实事项目和“营商环境提升”专项行动实施举措,进一步提升社保经办服务水平。2023年,窗口累计办件109538件,窗口及时办结率和提前办结率达98%以上;社保专区启用以来,业务办件量达到194262件;跨省通办件191件,省内通办件220件;政务服务参与评价956次,满意率达100%。三是建设全省首家县级劳动能力鉴定站。5月18日,在德化县医院成立全省首家县级劳动能力鉴定站,通过现场收件、审核、鉴定一站式服务,为我县及南安北部、安溪北部、永春等周边县市工伤职工提供就近鉴定服务,减少工伤鉴定里程、节约路途时间、缩短鉴定周期,打通便民服务“最后一公里”。2023年来,德化鉴定站已开展4期现场鉴定,共为113名工伤职工提供劳动能力现场鉴定服务。

      (四)完善制度体系,深入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一是积极落实法律顾问制度。聘请专业法律顾问1名,为我局重要决策提供法律论证,参与我局行政复议和行政应诉案件、疑难信访案件的研究讨论,避免行政决策和执行的风险。二是严格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深入落实行政执法公示、执法全过程记录和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三项制度”,严格执行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标准,确保行政执法行为合法、准确。制定出台《包容审慎监管执法“四张清单”》,运用教育、劝导、警示、约谈等非行政执法手段,纠正各类用人单位的轻微违法行为,实现包容审慎与严格执法的有机统一。三是持续深入推进根治欠薪。深入贯彻《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推动农民工工资专用账户、实名制管理、总包代发、工资保证金、失信惩戒等制度落地见效。加强工程建设领域、陶瓷行业、新兴行业的执法检查力度,切实依法履行执法职责,保障农民工合法权益。今年来,共处理欠薪案件2166件,为4615名劳动者追发劳动报酬10815.68万元。开展劳动保障守法诚信等级评价,24家企业评价等级为A级。四是加强重点领域执法。以整治骗取和截滞留稳岗返还资金、骗领失业保险待遇行为、就业歧视、虚假招聘、“黑职介”、各类劳务派遣和“劳务中介”乱象为重点,采取现场检查的方式,对我局主管的8家民办职业培训学校、9家劳务派遣机构、7家人力资源服务机构进行全面检查排查。

      (五)依法多元处理,积极有效化解劳资纠纷。县仲裁院全员进驻县社会治理中心,强化部门协同调处劳动争议案件工作力度。联合县法院、县总工会建设新业态司法协同基地,为新业态劳动者提供纠纷联调、法律援助、仲裁指引、普法宣传等“一站式”便捷服务,就近、就快帮助劳动者维权。目前,共处理新业态案件9件,涉及30人28.13万元。充分发挥县多元调解中心劳动争议分中心和女职工劳动权益保障一体化基地作用,加大劳动争议案件调解力度。今年共处理劳动人事争议案件284件,涉及劳动者597人1708.25万元,仲裁结案率达100%、调解成功率达75%、仲裁终结率81.7%。进一步完善行政调解机制,推动信访法治化建设,做好群众来信来邮和来访处理工作。2023年来,共受理信访系统平台20件,泉州12345平台461件,人民网群众来信22件,信访件及时受理及办结率100%。

      (六)强化普法宣传,积极营造良好法治氛围。一是围绕4·15

      国家安全日、宪法宣传周、行政复议法学习宣传月等节点,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复议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社会保险法》以及防范电信网络诈骗、保密等一系列普法宣传活动。二是开展“社保服务进万家”活动。采取面对面宣讲、发放宣传手册等方式,以参保缴费、待遇申领等群众关心的问题为重点,大力宣传养老保险参保政策,进一步提升社保政策的社会知晓率,发放宣传材料2万余份。三是开展送法进企活动。积极落实“边执法边普法”普法责任制,结合开展“一企一策促发展”走访企业宣传活动、规范劳动合同提升年专项行动,深入企业,积极宣传社会保险、就业补贴等政策,对企业如何防范化解用工风险、劳资纠纷,合法维护劳动者权益等提出工作建议。2023年以来,开展了10余次走访活动,走访企业300余家,服务群众1600余人,发放宣传资料10000余份。

      (七)加强队伍建设,提升人社行政执法能力。一是局党组带头开展法律法规的学习,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就业促进法》等法律法规,提升领导班子成员依法行政能力。二是积极发动全体干部职工广泛参与由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司法部、全国总工会、全国工商联、全国普法办联合主办“尊法守法·携手筑梦”2023年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法治知识竞赛,积极参与学习强国、中国普法微信公众号等平台推出的行政复议法知识专项答题,持续提升全体干部职工的法治素养。三是积极参加行政执法人员法律知识、综合业务和专项业务等专题教育培训,不断提高执法水平和执法能力。积极组织干部职工参加行政执法资格考试,不断调整充实行政执法队伍力量。强化行政执法人员管理,做好持证上岗和资格管理。目前,我局持有行政执法证人员23人。

      二、存在问题和不足

      近一年来我局严格履行职责,依法开展各项工作,在依法行政和法治政府建设方面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与上级要求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主要表现在:一是干部职工法律法规意识有待进一步提高,在学法用法上主动性不够,对业务政策掌握不够透彻,依法行政能力还有待进一步提升。二是法治宣传不够到位,普法宣传形式和范围有待拓展。

      三、下一步工作安排

      (一)加强学习培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加强行政执法业务培训,加大培训力度,提升培训质量,培养工作人员法治思维,确保严格按照法定职责和程序开展执法活动。

      (二)规范执法行为。动态调整权责清单,严格落实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和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坚持法律顾问制度,落实依法决策机制,加强规范性文件管理,进一步规范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

      (三)做好矛盾化解。妥善处置各类人社领域行政争议。进一步完善多元解纷机制,不断提高矛盾化解的效率。加大维权执法和争议调处力度,全力维护企业和劳动者合法权益,维持社会和谐稳定发展大局。

      (四)加强普法宣传。进一步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度,抓好重点群体和重点法律法规宣传,丰富普法宣传形式,提升普法社会效果,不断提升人民群众在法治人社建设进程中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德化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24年2月23日

      (此件主动公开)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