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11110-1000-2021-00025
    • 备注/文号:德人社〔2021〕42号
    • 发布机构:德化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 公文生成日期:2021-06-09
    德化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关于开展2021年“安全生产月”活动的通知
    时间:2021-06-15 10:03

      德人社〔2021〕42号

    局机关各股室、直属各单位,各民办职业培训学校:

      今年6月是第20个全国“安全生产月”,主题是“落实安全责任,推动安全发展”。为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和来闽考察重要讲话精神,落实省、市、县关于安全生产重要部署要求,扎实推进全县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集中攻坚、各领域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及全县“控事故、保安全、迎建党百年”安全生产集中攻坚专项行动。根据《德化县安委会办公室 德化县应急管理局关于开展2021年“安全生产月”活动的通知》(德安办〔2021〕29号)要求,结合我局实际,现就组织开展好今年全县“安全生产月”各项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精神

      (一)开展理论学习。局机关各股室、直属各单位,各民办职业培训学校要结合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活动和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三年行动,利用中心组学习、讲座、培训等各种形式,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和来闽考察重要讲话精神;认真组织学习应急部组织拍摄的《生命重于泰山--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电视专题片,教育引导领导干部强化“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切实把安全责任扛在肩上、落在行动上,以实际行动和实际效果做到“两个维护”。

      (二)开展主题宣讲。局机关各股室、直属各单位,各民办职业培训学校要深入基层宣讲,持续推进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走深走实、入脑入心、见行见效。要通过“大家谈”“公开课”“微课堂”和在线访谈等多种形式广泛宣讲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并将学习成果转化为落实安全生产责任的自觉行动,全力维护安全生产形势稳定,为庆祝建党100周年营造良好安全环境。

      (三)强化媒体宣传。各民办职业培训学校要根据《德化县安委会办公室关于印发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三年行动细化实施方案的通知》(德安委办〔2020〕48号)要求,通过报、网、端、微等平台,推出重点报道、学习文章、访谈评论等,广泛深入开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学习宣传活动,进一步提升活动覆盖面、受众面。

      二、深入开展“专项整治集中攻坚”和“控事故、保安全、迎建党百年”专题宣传活动

      (四)组织好“两个专题”集中宣传。各民办职业培训学校要紧密结合《全县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实施方案》和“控事故、保安全、迎建党百年”安全生产集中攻坚专项行动,对排查整治工作广泛宣传发动。注重总结好的经验做法,集中报道攻坚重点任务进展情况、工作成效,推广制度成果。

      (五)开展安全生产警示教育。去年,市安办制作警示教育片46部,局机关各股室、直属各单位,各民办职业培训学校可自行去下载,结合工作实际和行业特点,选取有针对性的警示教育片,对症下药、因材施教,分级分类组织开展警示教育,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真正达到震慑、警醒、启示、教化的目的。此外,各民办职业培训学校要结合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和安全生产工作实际,采取多种形式组织开展好专题行、区域行、网上行等活动,加强问题隐患和反面典型曝光。(泉州市警示教育片下载链接:https://pan.baidu.com/s/1zw7nK6z9fenMeOj2_2z2lg ,提取码:t63t )。

      三、组织开展好“安全生产月”系列宣传活动

      (六)迅速发动部署“安全生产月”活动。各民办职业培训学校要迅速发动部署“安全生产月”活动,要加大民办职业培训学校先进典型宣传力度,积极营造全社会关心支持安全生产的浓厚舆论氛围。

      (七)积极参与各类安全宣传活动。各民办职业培训学校要广泛开展群众喜闻乐见、形式多样、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安全宣传咨询活动,集中宣传安全生产政策法规、应急避险和自救互救方法。要结合实际,利用各类媒体、网站、微信微博、政务网站和客户端、手机应用程序等,创新开展宣传活动,在全社会大力营造关注安全、关爱生命的浓厚氛围。积极参与全国安全生产月活动组委会办公室组织开展的“回顾安全生产月20年”网上展览、“安全生产月 ”展示交流、企业安全生产特色工作法征集、抖音话题创作、安全志愿者行动、《安全生产大讲堂》等系列活动。

      (八)积极组织参与“测测你的安全力”知识竞赛。6月1-30日,全国安全生产月活动组委会办公室将在全国范围内开展“测测你的安全力”全国安全知识网络竞赛。局机关各股室、直属各单位、各民办职业培训学校要高度重视,加强协调沟通,按照参赛范围要求,广泛动员干部职工及社会公众积极参与,力争走在全县前列;并将组织竞答的过程转变成普及教育的过程,全面提升应急管理能力和水平,达到以赛促学、以赛促练、学以致用的目的。

      (九)积极参与优秀作品展播活动。今年安全月期间,市安办将利用充分今日头条、百家号、抖音、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媒体对安全生产优秀作品进行展播,各民办职业培训学校要积极参与优秀作品的宣传报道,努力形成上下一体、协同联动的宣传合力,大力推动全民关心安全生产、参与安全发展。

      (十)组织开展安全生产诚信建设宣传活动。各民办职业培训学校要严格按照相关文件要求,以安全生产月为契机,积极开展安全生产诚信建设宣传活动,大力宣传安全生产诚信经营的先进事例,曝光部分民办职业培训学校违法违规行为,倡导安全生产诚信建设、弘扬中华民族积极向善、诚实守信的传统文化和现代市场经济的契约精神,在全社会形成良好的安全生产信用氛围。

      

     

    德化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21年6月9日 

      (此件主动公开)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