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11114-0100-2021-00030
    • 备注/文号:德农〔2021〕136号
    • 发布机构:德化县农业农村局
    • 公文生成日期:2021-08-03
    关于建立德化县宅基地改革和管理工作联席协调会议制度的通知
    时间:2021-08-03 17:26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直相关单位:

      为贯彻落实《中共福建省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等四部门关于进一步强化农村宅基地管理的通知》(闽委农办〔2020〕4号)和《福建省农业农村厅 福建省自然资源厅 福建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关于规范农村宅基地审批管理的通知》(闽农综〔2020〕45号)及《泉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规范农村宅基地管理的通知》(泉政办〔2020〕31号)要求,进一步加强我县农村宅基地管理,强化部门间协作配合,依据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管理法》和本轮机构改革所赋予的职能,建立德化县农村宅基地管理联席协调会议制度。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工作机构

      联席协调会议由县农业农村局、自然资源局、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等单位组成。同时,根据工作需要可邀请其他相关单位参加。

      (一)成员名单

      召集人:蒋声彬 县农业农村局党组书记、局长候选人

      成  员:肖玉传 县农业农村局副局长

      陈春晓 县自然资源局副局长

      吴友体 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副局长 

      (二)联络员名单

      赖合雄 县农业农村局宅基地办负责人

      阮赐民 县自然资源局利用股负责人 

      王文碧 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村镇站负责人

      联席协调会议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县农业农村局,承担联席协调会议日常工作,办公室主任由肖玉传同志兼任。成员单位分管领导如有变动,由继任者接任,不再另行发文。

      二、主要职责

      (一)联席协调会议主要职责。在党委、政府的统一领导下,做好工作衔接,依法履职。

      1.加强部门协调机制,做好信息共享互通,协调解决管理过程中的重大问题,防止出现宅基地管理“空档”问题。

      2.分析研究全市农村宅基地现状和需求;联合开展农村宅基地情况调查研究,切实摸清宅基地和农房利用现状,掌握现有农村宅基地和农房规模。

      3.提出有针对性、可操作性的对策措施,推动全县农村宅基地管理机制可持续稳定发展,促进全县农村宅基地管理机制的规范化、制度化、长效化。

      4.建立和完善农村宅基地统计调查制度,积极争取财政支持,逐步建立宅基地基础信息数据库和管理信息系统,推进宅基地申请、审批、流转、退出、违法查处等管理信息化。

      5.督促检查农村宅基地管理工作落实情况,及时通报工作进度和工作情况。

      (二)成员单位主要职责。各成员单位要增强责任意识和服务意识,按照部门职能和“放管服”改革要求开展工作。

      1.农业农村部门负责农村宅基地改革和管理有关工作,建立健全宅基地分配、使用、流转、违法用地查处等管理制度,完善宅基地用地标准,指导宅基地合理布局、闲置宅基地和闲置农房利用;组织开展农村宅基地现状和需求情况统计调查,及时将农民建房新增建设用地需求通报同级自然资源部门;参与编制国土空间规划和村庄规划。

      2.自然资源部门负责国土空间规划、土地利用计划和规划许可等工作,在国土空间规划中统筹安排宅基地用地规模和布局,满足合理的宅基地需求,依法办理农用地转用审批和规划许可等相关手续。

      3.住建部门负责指导农村住宅质量安全、村庄建筑风貌管控等工作。

      (三)联席协调会议办公室主要职责。联席协调会议办公室主要负责联席协调会议的召集、联络和协调工作,承办联席协调会议交办的其他工作任务,根据会议研究的内容,以纪要形式明确议定事项,经与会单位同意后印发至各有关单位。重大事项按程序报批。

      三、其他事项

      鉴于我县农村宅基地管理工作任务重、难度大、涉及面广的实际,各乡镇须建立农村宅基地管理领导协调机制,主动推进农村宅基地管理工作。

     

      德化县农业农村局             德化县自然资源局                  

      德化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21年8月3日

      (此件主动公开)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