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11106-3001-2013-00001
    • 备注/文号:德政民〔2013〕12号
    • 发布机构:德化县民政局
    • 公文生成日期:2013-02-26
    德化县民政局201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德化县民政局 时间:2013-02-26 15:14
     

    德化县民政局201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德化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2012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有关事项的通知》(德政办〔20134号)相关规定,现将2012年德化县民政局政府信息公开年度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本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需要说明的事项及附表共7个部分组成。统计数据时限由 201211 1231,如对本报告有疑问,请与德化县民政局办公室联系。联系电话:23522537;传真:23511006

             一、 概述

    根据本单位工作实际,结合《条例》和《德化县人民政府办公室转发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2012年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安排的通知》(德政办〔2012114号)要求,以服务民生保障民生为重点,加大本单位信息公开力度。根据局机关人事变动情况及时调整了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明确由局办公室统一负责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并指定一名工作人员具体日常工作,同时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协调推进力度,做好局内设各股室、下属各单位和各乡镇民政办的信息公开联络工作。全年共制作、获取政府信息65条,其中主动公开文件50条,依申请公开文件10条,不予公开文件5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  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截至2012年底我局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05条,其中2012年度我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50条。

            (二)  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

            1.综合工作类。主要公开内容为民政工作总体政策、总体措施和行风建设、依法行政等综合工作信息。如《德化县民政系统2012年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工作实施方案》(德政民〔201240号)。

            2.民间组织管理类。主要公开内容为社会组织(社团、民办非企业单位)管理方面的政策规定和行政许可审批结果等。如《德化县民政局关于同意德化县企业与企业家联合会变更有关事项的批复》(德政民〔201237号)。

            3.救灾工作类。主要公开内容为救灾应急、灾后恢复重建等方面的信息。如《德化县民政局关于下拨2012年防灾减灾能力建设中央预算资金的通知》(德政民〔201260号)。

            4.社会救助类。主要公开内容为城乡低保、农村五保、城乡医疗救助、城市生活无着的流浪乞讨人员救助和农村敬老院建设等方面的政策和工作进展情况等信息。如《德化县财政局 德化县民政局关于下拨2012年元旦春节城乡困难群众生活补贴的通知》(德财〔201211号)。

            5.优待抚恤类。主要公开内容为烈属、伤残军人、在乡老复员军人、革命“五老”、参战退役人员等重点优抚对象的抚恤补助政策、补助标准和拥军优属、烈士纪念设施保护等的信息。如《德化县民政局 德化县财政局关于给部分烈士子女发放定期生活补助的通知 》(德政民[2012]2号)。

            6.基层民主自治类。主要公开内容为农村基层民主政治建设的政策规定和工作情况等信息。如《德化县民政局关于做好2012年村(居)民委员会换届选举联络工作的通知》(德政民〔201241号)。

            7.社区建设类。主要公开内容为城市社区建设、农村社区建设和社区居委会选举等方面的信息。如《德化县民政局 中国电信德化分公司关于开展“智慧社区”创建活动的实施意见》(德政民〔201222号)。

            8.社会事务类。主要公开殡葬管理、婚姻登记等信息。如《德化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免除城乡困难群众基本殡葬服务费的通知》(德政办〔2012192号)。 

          (三)  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形式,包括政府网站、政府信息查阅场所、报刊广播电视等新闻媒体及其他便民渠道公开情况。

            1.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充分发挥德化县政府网站政府信息公开的第一平台作用,2012年度我局通过“中国瓷都·德化”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上主动公开政府信息50条。

            2.公共查阅场所公开。及时向县档案馆完整送交政府信息。

            3.其他形式公开。我局还通过报刊、广播、电视等其他形式公开政府信息。

            三、 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受理申请的数量:历年累计办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6件,申请方式为当面申请,内容主要涉及救灾救救资金发放情况、开展医疗救助情况和高龄补贴政策等。2012年我局共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3件,申请方式当面申请,内容涉及救灾救济资金发放情况、开展医疗救助情况等。

             2012年申请的办理情况:已答复3件,全部为“同意公开”件,没有“不予公开”件。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2年度我局未发生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五、 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2年度我局未收到政府信息公开方面的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

            六、 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是主动公开信息的范围还不够广;

             二是工作制度有待进一步完善;

            三是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专业知识水平还需要加强。

            (二)2013年的改进措施

            一是进一步完善工作制度。根据国务院和县政府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法律法规规定,进一步建立健全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

            二是进一步拓展信息公开渠道。筹备建设德化县民政局网站,拓宽主动公开信息的范围。

            三是进一步加强民政系统信息公开工作培训。指定专人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积极主动参与信息公开业务培训,提高依法公开政府信息的能力和水平。

            七、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

    指标名称

    计量单位

    2012年度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文件数

    50

    105

    其中:1.政府网站公开数

    50

    105

    2.政府公报公开数

    0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3

    6

    其中:1.当面申请数

    3

    6

    2.网上申请数

    0

    0

    3.信函申请数

    0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3

    6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3

    6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0

    3.不予公开答复数

    0

    0

    4.其他类型答复数

    0

    0

    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减免金额

    0

    0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0

    0

    接受行政申诉、举报数

    0

    0

     

     

     

                                                                                 德化县民政局

                                                                                 2013 221

     

     

     

    抄送: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