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11116-1000-2019-00001
    • 备注/文号:德教〔2019〕3号
    • 发布机构:教育局
    • 公文生成日期:2019-01-03
    德化县教育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时间:2019-01-03 15:48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德化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落实情况自查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编制发布有关事项的通知》等相关规定和文件要求,我局以深化教育改革为立足点,扎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不断健全完善信息公开制度,细化工作措施,确保政府信息及时、准确、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咨询、申请以及答复工作及时办理反馈。现公布德化县教育局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所列数据时限从2018年1月1日至12月31日止,如对本报告有疑问,请与德化县教育局办公室联系。联系电话:059523522538;传真:059523529320。

    一、信息公开工作的主要做法

    在县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的直接指导下,县教育局根据有关会议精神和县政府信息公开的有关要求,按照推动政务规范、透明、廉洁、高效运行的总体思路,认真组织、精心准备公开内容,完善公开制度,及时利用多种渠道发布和更新可以公开的政府信息。

    第一、建立机制,完善公开制度。一年来我局根据教育系统的实际情况,以及《条例》的要求和工作实际,建立健全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制度,切实做好政府信息发布协调、发布保密审查、政府信息公开报送和考核、公开受理举报等工作,做到有章可循。建立了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机制,明确教育局办公室为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机构,监审股为监督机构,公布受理和监督电话,建立受理答复机制,做到件件能受理,事事有答复。

    第二、加强领导,健全工作机构。根据《条例》和县政府的要求,县教育局召开局党委扩大会对贯彻实施《条例》工作进行了研究和部署,成立由局长直管,系统党委副书记分管,确定局办公室为本单位政府信息公开的牵头股室,负责全局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和协调,包括信息公开的收集、整理、审核、上报等事务。

    第三、加强信息公开平台建设,创新公开形式。一是积极向德化县县政府信息公开网报送相关信息,主动公开本局基本情况、工作动态等内容;二是通过报纸、广播、电视、微信公众号、各级网络媒体等途径进行发布;三是利用热线电话、传真、电子信箱等形式进行人工答复;四是通过印发文件、致公开信(函)、设置公开栏等形式进行发布。多渠道并举,使主流声音和权威准确的政务信息在网络领域和公共信息传播体系中广泛传播。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我局2018年度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78条,历年累计2083条,全文电子化率达100%。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

    全县各级各部门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类别主要包括:

    机构职能类信息6条,占7.69%;

    政策、规范性文件类信息2条,占2.57%;

    规划计划类信息7条,占8.97%;

    为民办实事类信息8条,占10.26%;

    科教文体卫生类信息48条,占61.54%;

    安全生产应急管理类信息7条,占8.97%。

    (三)做好政策解读工作。严格落实政府规章和行政规范性文件常态化解读工作,完善相关工作机制,全面完成县教育局行政规范性文件解读。2018年,通过德化政务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对《德化县2018年普通高中录取说明》、《2018年德化县教育局部门预算说明》、《德化县教育局关于2018年绩效目标公开情况的说明》、《2017年度德化县教育局部门决算说明》等4份文件进行解读,及时完成政策解读工作。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我局2018年度全年没有收到公民和组织向我局递交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表》。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2018年度及历年累计数量)

    我局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无收费及减免情况。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我局2018年度没有发生有关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六、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措施

    2018年,虽然全教育系统政务公开工作取得一定成效,但是也存在一些薄弱环节,其中包括信息质量不高,信息公开不及时,信息内容较单薄等问题。

    针对以上问题,今后我们将加大工作力度,细化工作措施,全面做好政务信息公开工作。

    一是严格落实信息发布审签制度,按照教育局机关发文审签程序,提升信息发布质量,明确股室报送,党政办审核的工作流程,确保信息报送内容的质量。

    二是依托按照教育局机关信息采写及报送制度,鼓励各股室、各同志加大信息报送工作,拓宽信息报送人员主体,提升信息报送内容质量。

    三是夯实责任,明确职责,推动政务公开工作逐步走向规范化。明确各报送股室职责,权限和实施政务公开的任务、时间节点,推动教育政务信息工作再上新台阶。

    七、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

    (一)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

    我局无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二)附表

    指标名称

    计量

    单位

    2018年度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文件数

    78

    2083

    其中:1.政府网站公开数

    78

    2083

    2.政府公报公开数

    0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0

    0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0

    2.网上申请数

    0

    0

    3.信函申请数

    0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0

    0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0

    0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0

    3.不予公开答复数

    0

    0

    4.其他类型答复数

    0

    0

    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减免金额

    0

    0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0

    0

    授受行政申诉、举报数

    0

    0

     

    德化县教育局

    2019年1月2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