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11116-1000-2017-00001
    • 备注/文号:德教〔2017〕15号
    • 发布机构:德化县教育局
    • 公文生成日期:2017-02-24
    德化县教育局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德化县教育局 时间:2017-02-24 16:05

    德 化 县 教 育 局 文 件



    德教〔2017〕15号



    德化县教育局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德化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2017年度全县政务信息和政府信息公开及政务公开工作的通知》的相关规定,现将2016年德化县教育局政府信息公开年度工作情况报告如下:本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需要说明的事项与附表共7个部分组成。统计数据时限由2016年1月1日至12月31日,如对本报告有疑问,请与德化县教育局办公室联系。联系电话:059523522538;传真:059523529320。
    一、概述
    根据我局教育工作实际,结合《条例》《办法》和闽政办〔2015〕67号文要求,对我局全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进行总结。2016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由局长直管,系统党委副书记分管,确定局办公室为本单位政府信息公开的牵头股室,负责全局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和协调。我局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通过健全工作机构和落实工作人员、开展学习宣传、加强门户网站建设和新媒体运用等工作,采取有效措施,建立健全信息依申请公开的工作机制和办理流程,有效推进信息公开工作,进一步完善信息公开机制,拓宽教育信息公开的主渠道,做到人员到位、措施到位、责任到位,不断加强平台建设,提高教育行政工作透明度,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及时回应公众关切,全面推进依法治教、依法行政、依法治校。一是根据2016年德化县政府信息公开要点,认真做好各项信息的公开,制作主动公开文件数为85条,提高了公众对教育工作的知晓率和满意度;二是配备电子触摸显示屏,厘清行政职权40项,制作股室业务办事流程图17块;三是制作“投诉监督平台”60块,注明投诉监督项目、投诉电话、投诉邮箱,悬挂在各中小学(园)门口处,公开受理社会对学校规范教辅材料征订管理等工作情况的投诉;四是继续完善“德化教育网”公众参与栏目,开通教育官方微博和微信公众号,拓宽公众对教育工作的参与渠道和了解平台;五是加强对干部职工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知识的学习和培训,组织相关人员进一步学习《条例》和《办法》,明确工作职责和任务,增强工作责任,不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质量和水平;六是建立健全信息公开发布审核制度,成立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工作领导小组,确保政府信息的有效准确,严格执行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确保“上网信息不涉密,涉密信息不上网”。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我局2016年度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85条,历年累计2020条,全文电子化率达100%。
    (二)我局重点主动公开三类政府信息:一是与人民群众利益直接相关的政府信息,如教师资格认定、教师招聘、教师调动、教师培训、学生竞赛、招生考试、片区管理、教育督导等信息;二是省、市、县政府“为民办实事”信息,扩容提质、“两免一补”政策、就近入学、学生资助、民办教育补助等情况都进行了公示;三是教育政策信息,所有规范性文件都及时在机关门户网站“德化教育网”上全文公开。
    (三)我局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形式:一是通过机关门户网站“德化教育网”进行公开,内容更新快,查询速度快,并设立了“政务公开”、“权力公开”、“信息公开”等专栏链接;二是通过德化政务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公开;三是通过官方微博和微信公众号进行公开,专人负责管理,实时发布,动态分享;四是通过机关一楼大厅政务公开栏和电子触摸显示屏公开,方便群众全面了解办事流程、股室职能、相关政策、信息文件;五是报刊广播电视等新闻媒体通告。
    (四)做好政策解读工作。严格落实政府规章和行政规范性文件常态化解读工作,完善相关工作机制,全面完成县教育局行政规范性文件解读。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我局2016年度全年没有收到公民和组织向我局递交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表》。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2016年度及历年累计数量)
    我局2016年度政府信息公开无收费及减免情况。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我局2016年度没有发生有关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六、政府信息公开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
    1.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意识不强;
    2.政府信息主动公开的内容不够丰富;
    3.政府信息公开宣传力度不够,公众参与度不高;
    4.主动向社会公开信息的领域有待进一步拓展。
    (二)具体解决办法和改进措施
    针对以上问题,对照《条例》《办法》等文件要求,我们将主要通过以下措施进行改进:
    1.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指定专人负责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与县政府信息公开办积极对接,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日常开展;加强政府信息公开业务学习和培训,做到信息公开主动、及时,规范操作。
    2.进一步建立健全信息公开的工作机制,梳理、规范信息公开办理流程,逐步扩大信息公开内容,加强信息公开内容的审核,强化信息公开的维护,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目录,保证公开信息的准确性、完整性、权威性,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规范运行。
    3.有效结合新媒体,利用新技术,积极探索、创新政府信息公开形式,充分利用网站、电视、报刊等新闻媒体,多形式地开展政府信息公开的宣传工作,及时宣传报道和表扬先进典型,做到从信息受众角度考虑,一切以方便群众、服务群众为出发点。
    4. 结合教育工作实际,紧跟时代发展需求,积极拓展信息主动公开的领域,满足人民群众获取政务信息的特殊需要。
    七、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
    (一)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
    我局无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二)附表

    指标名称

    计量

    单位

    2016年度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文件数

    85

    2020

    其中:1.政府网站公开数

    85

    2020

    2.政府公报公开数

    0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0

    0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0

    2.网上申请数

    0

    0

    3.信函申请数

    0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0

    0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0

    0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0

    3.不予公开答复数

    0

    0

    4.其他类型答复数

    0

    0

    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减免金额

    0

    0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0

    0

    授受行政申诉、举报数

    0

    0

      德化县教育局
    2017年2月24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