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11116-1000-2014-00353
    • 发布机构:德化县教育局
    • 公文生成日期:2014-12-08
    德化县教育局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成绩单”
    来源:德化县教育局 时间:2014-12-08 11:33

     

    德化县教育局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成绩单” 

     

    具体成效

    亮点工作

    德化教育网专栏展示

    具体成效

    2014年,德化县教育局深入贯彻落实国务院和省、市、县政府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部署,严格落实《德化县人民政府办公室转发国务院办公厅关于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德政办〔2014105号)和县委县政府相关要求,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通过健全工作机构和落实工作人员、开展学习宣传、加强门户网站建设等工作,采取有效措施,有序推进信息公开工作,进一步完善信息公开机制,加强平台建设,不断提高教育行政工作透明度,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及时回应公众关切,全面推进依法治教、依法行政、依法治校。

    一、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总体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1. 截至201411月,我局2014年度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346条,历年累计1786条,全文电子化率达100%

    2. 我局重点主动公开三类政府信息:一是与人民群众利益直接相关的政府信息,如教师资格认定、教师招聘、教师调动、教师培训、学生竞赛、招生考试、片区管理、教育督导等信息;二是省、市、县政府“为民办实事”信息,扩容提质、“两免一补”政策、就近入学等情况都进行了公示;三是教育政策信息,所有规范性文件都及时在机关门户网站“德化教育网”上全文公开。

    3.我局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形式:一是机关门户网站“德化教育网”,内容更新快,查询速度快,并设立了“政务公开”、“权力公开”、“信息公开”等专栏链接;二是德化政务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三是机关设立政务公开栏,方便群众全面了解办事流程、股室职能、相关政策;四是新闻媒体通告。

    (二)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全年没有收到公民和组织向我局递交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表》。

    (三)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2014年度及历年累计数量)

    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我局2014年度没有发生有关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二、建立健全主动公开机制

     (一)推进教育行政权力运行公开。按照政府统一要求向社会公开行政职权目录,在网上依法规范公开运行,规范行政权力运行。历时数月完成清理,厘清职权目录40项,制作权力流程图40张,并悉数上墙上网。

    (二)继续推进教育财政资金信息公开。于每月10日前,将上个月的财务情况按公开程序在县政务信息公开平台、局公开栏、县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处公开。20141-10月份财务信息已制作、发布。

    (三)全面加强公共资源配置信息公开。加强重大项目和政府采购信息公开。成立德化县教育局物品采购工作领导小组,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法》,公开县教育局及下属学校(单位)政府采购信息,包含政府采购项目预算、采购文件、中标人和中标金额信息。2014年,县教育局在泉州市政府采购网公布采购项目相关公告9条。
           (四)大力推进公共服务信息公开。扎实做好学校招生信息公开。进一步扩大招生信息公开范围,重点加强公办幼儿园招生、中小学招生政策解读、城区借读生电脑派位、中考体育考试、各类加(降)分资格、生源地贷款等有关政策、信息的公开工作。

    (五)扎实推进公共监管信息公开。此项工作不涉及教育。

    三、做好政策措施及热点舆情解读回应

    严格落实政府规章和行政规范性文件常态化解读工作,完善相关工作机制,全面完成县教育局行政规范性文件解读。截止201411月,德化县教育局在门户网站发布《德化县2014年中小学招生有关政策解读》等3份解读文件,全面完成政策解读工作。

    四、扎实做好依申请公开工作

    健全政务和校务信息依申请公开机制,明确受理依申请公开的时限、程序和形式,依法满足人民群众获取政务和校务信息的特殊需要。2014年截止目前,德化县教育局没有收到公民和组织向我局递交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表》

    五、平台建设、制度建设和基础建设情况

    一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我局将按照《条例》、《办法》和上级政府的要求,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力争在规范化、制度化、程序化等方面取得新进展,在创新工作思路、完善工作平台上取得新突破。做好德化县政务门户网站内容保障工作,完善办事指南、表格下载、收费标准、咨询回复等栏目,及时更新德化县政府权力公开透明运行网,运用信息化手段深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

    二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建设。我局成立了德化县教育局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工作领导小组,形成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直接抓,专职人员具体抓的保密审查工作格局,为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奠定了坚实的组织基础。确定局办公室为本单位政府信息公开的牵头股室,负责全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和协调。根据教育工作实际,结合《条例》、《办法》和有关文件要求,建立健全信息依申请公开的工作机制和办理流程,进一步拓宽教育信息公开的主渠道,做到人员到位、措施到位、责任到位。

    三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基础建设。在“德化教育网”上公布“领导信箱”,开通“网上咨询”、“建言献策”、“事项办理”、“投票调查”、“意见征集”、“网上办事”等公众参与栏目,新增权力公开、“收费管理”等栏目,拓宽公众对教育工作的参与渠道和了解平台2014年,共接受事项办理15件,咨询问题209个,建言献策15条,意见征集19条,并一一及时办理、回复。

     

     亮点工作

    1、配备“权力公开运行查询平台”电子触摸屏,开通“权力公开”专栏,股室权力运行流程图上墙上网

     

    2、开通德化县教育局腾讯官方微博,宣传和介绍德化教育工作

     

    3、三个必答题 响应民众呼声—— “必须完成的任务43项、必须履行的职责23条、必须解决的问题16个”

     

    4、在德化教育网上开通“网上办事”和“公众参与”专栏, 拓宽公众对教育工作的参与渠道和了解平台

     

    德化教育网专栏展示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