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11113-1200-2020-00071
    • 备注/文号:德政交〔2020〕142号
    • 发布机构:德化县交通运输局
    • 公文生成日期:2020-08-12
    德化县交通运输局关于开展2020年第三季度安全生产大检查的通知
    时间:2020-08-12 17:32

      县运输管理所(地方海事处)、交通运输综合执法大队,各交通运输企业: 

      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特别是近期作出的从根本消除事故隐患的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督促落实安全生产管理措施,夯实安全生产管理基础,有效遏制生产安全生产事故,扎实建设平安交通。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总体要求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树牢安全发展理念强化底线思维和红线意识全面排查整治交通运输生产经营活动各类事故隐患和突出问题全力防范安全风险,遏制生产安全事故,有效提升安全管理本质水平 

      二、检查方式和时间 

      8月中旬至9月中旬,县交通运输局成立三个检查小组采取四不两直“双随机”等方式分组开展监督检查。 

      三、检查范围 

      全县交通运输企业,包括道路客货运输、城市公交和出租、机动维修、驾培机构等,以及公路在建工程项目。 

      四、检查内容 

      (一)共性方面 

      1.安全生产规章制度建立健全情况,重点查看企业规章制度与操作规程是否结合实际进行编制,是否符合规范要求等。 

      2.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与企业自查自纠专项行动动员部署、组织领导、制度建设等工作开展情况。 

      3.安全生产风险分级管控“一企一册”建立情况,重点查看是否具备风险管控清单、风险点名册、四色空间分布图、风险告知卡、风险评估报告等内容。 

      4.企业负责人和安全管理人员持证上岗情况,重点查看是否持有安全培训证书,是否按要求每年参加继续教育。 

      5.企业是否集中开展一次安全生产教育培训活动,重点查看企业管理人员和一线员工是否100%参与。 

      6.各交通运输企业是否通过交通运输部安监系统完善信用管理模板相关信息。 

      7.消防安全工作落实情况,重点查看消防安全工作部署、消防安全形势分析等工作开展情况,以及隐患排查记录是否形成专档等。 

      8.应急预案修订、评审情况;防高温与防台防汛工作开展情况;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部署情况、以及涉黑涉恶线索月报制度落实情况。 

      (二)个性方面 

      道路客货运输领域(包括公交和出租):是否按照《泉州市道路运输驾驶员驾驶适宜性检测规定》(泉交安〔201974)要求科学安排驾驶员进行驾驶适宜性检测,淘汰不合格驾驶员;车辆动态监控违法违规行为统计分析、通报等工作落实情况;智能视频监控报警装置安装使用情况 

      客运站:三不进站、六不出站执行情况,重点查看出站安检工作以及进站危险品查堵工作落实情况、“安全带-生命带”视频播放情况;消防疏散通道、安全出口是否畅通,是否设有逃生路线图。 

      驾培机构:教练员在岗在位情况;车辆安全设施设备配备情况等。 

      机动车维修领域:废油、废电池等是否按规定造册登记并及时更新完善;是否违规开展露天喷漆工作;出入库配件登记制度是否落实到位;是否存在违规接拉线路、明火作业等行为。 

      交通建设工程领域:施工现场安全设施和标志牌设置情况;电气线路规范敷设情况;开展高边坡和桥梁高大支架、模板,架桥设备及高空作业专项检查情况等 

      五、检查分组情况 

      1.第一组 

        带队领导:颜志忠 梁福华 

          员:梁智勇 苏清锦及执法大队2名执法人员 

       人:梁智勇 

      检查范围:客运(旅游)企业,客运站,公交、出租汽车企业,驾培机构,内河水上交通安全。 

      2.第二组 

        带队领导:郑文导 沈建木 

          员:朱玲燕 陈仁治及执法大队2名执法人员 

       人:陈仁治 

      检查范围:货运企业,维修企业 

      3.第三组 

      带队领导:苏玉建 

          员:苏福相 吴俊民 郑高山 许诗远 黄雪霞 

       人:许诗远 

      检查范围:公路建设施工企业(工地、标段),路桥公司。 

      六、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认真履职。各检查小组要进一步深化认识,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性,将此次安全检查作为提升行业安全生产管理水平促进行业标准化、规范化发展的重要途径,认真履行工作职责,细化责任分工,扎实推进安全生产大检查取得实质成效,坚决杜绝“走过场”“做虚功”等形式主义。 

      (二)对标备检,强化整改交通运输企业和建设施工单位要认真对照检查内容及时组织自查自纠,认真收集汇总相关台账资料,对检查组提出的问题,能当场整改的要立即整改,不能整改的要及时制定整改方案,明确整改责任部门和责任人,细化整改措施,在规定时限内整改到位,并向行业管理部门报送整改落实情况,申请复查。 

      (三)汇总收集,及时通报。检查结束后,各检查小组要及时将检查表送至局安全监督股,由局安全监督股统一汇总录入至泉州市大排查大整治信息管理平台,并对检查情况进行通报,督促企业落实整改措施。 

      德化县交通运输局 

      2020812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