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11103-2500-2021-00021
    • 备注/文号:德工信商务函〔2021〕20号
    • 发布机构:德化县工信商务局
    • 公文生成日期:2021-08-13
    关于德化县县政协十届五次会议第21011号提案《关于规范网络直播管理切实保护德化陶瓷文化及品牌的建议》答复的函
    时间:2021-09-01 10:31
     王文玉委员

    在德化县政协十届五次会议第21011号《关于规范网络直播管理切实保护德化陶瓷文化及品牌的建议》收悉,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的建议很好,首先感谢对我县电商直播发展的关注。当前,直播成为电商销售的新风口。我县发挥陶瓷产业优势,与抖音平台合作建立德化抖音电商直播基地;与淘宝平台合作建立淘宝直播基地;利用中国茶具城专业茶具市场建立快手直播基地。通过直播基地开展运营辐射带动德化陶瓷企业开展直播销售新业态根据2021年中国市场学会、阿里研究院发布《直播电商区域发展指数研究报告》德化县进入直播电商区域发展指数百强榜,排名第49位

    一、关于规范网络直播方面一是签订协议规范发展。2020年11月我县与抖音平台签订的《德化抖音电商直播基地合作协议》合作主要内容是“依托抖音平台技术优势、内容带货生态优势,共同打造德化抖音电商直播示范基地,以短视频、直播等方式展示德化风土人情和区域发展,并为陶瓷带来文化特色产业升级。通过两方共同合作,强化对抖音电商直播基地监督管理,规范直播市场,促进行业的健康快速发展”。同时,抖音基地设立BIC(即质检物流一体化中心),引导所有开播商家通过抖音电商直播基地统一质检和配送等方式来严控在抖音等平台上销售的商品,保障商品的品质和真实性。二是出台规范治理文件。在《关于印发2021年德化县打击侵犯知识产权和制售假冒劣商品工作要点及任务分工方案》   中“互联网领域侵权假冒治理。开展重点领域反不正当竞争执法专项行动,严厉打击互联网等重点领域仿冒混淆、利用技术手段实施不正当竞争等违法行为。规范‘直播带货’等网络经营活动秩序,严厉打击制售侵权假冒商品和发布虚假广告、虚假宣传行为,集中整治电商刷单网站和平台,依法严厉打击电商刷单炒信、买卖快递单号等行为。推进查办电子商务领域产品质量违法案件,加大重点时段抽查和打击力度”,明确把直播规范发展作为重要治理工作。三是发挥行业自律。发挥电商协会行业以服务、自律、代表、协调为宗旨,引导电商行业,严格遵守国家法律法规,文明竞争、理性竞争,合法合规竞争,不低价恶意竞争,维护公平竞争的市场秩序。通过小胜靠智、大胜靠德,增强自我约束力和职业道德操守,带头诚信经营、公平竞争、抱团发展。

    二、关于加强相关培训指导,提升陶瓷营销创新能力方面。一是发挥我县合作直播基地作用,积极对接联系、寻找针对性强的专业直播培训机构和直播培训讲师开展直播培训,将陶瓷文化、茶具文化结合进去,有针对性地开展直播营销技巧、导购方面和粉丝培育方面培训,提升直播带货效果。二是积极引导我县企业入驻抖音、快手基地开通直播带货,拓宽德化陶瓷网上销售渠道,促进德化陶瓷产业发展;鼓励我县企业利用抖音、快手等平台通过小视频展示陶瓷文化、茶具文化,提升德化陶瓷、德化茶具的知名度和影响力,从而转化带动电商销售提升。

    再次感谢对我县直播经济发展工作提出的建议,希望继续关心、支持我县直播经济发展工作。

     

              

    分管领导:郭庆宏                

    经办人员:罗良鹏                   

    联系电话:23522778        

     

     

     

    德化县工业信息化和商务局

    2021年813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