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11103-2500-2021-00020
    • 备注/文号:德工信商务函〔2021〕18号
    • 发布机构:德化县工信商务局
    • 公文生成日期:2021-08-13
    关于德化县政协第十届五次会议第21015号提案的答复
    时间:2021-09-01 10:29
     黄璋全等两位委员:

    您们提出的《关于提升企业家队伍素质的建议》(第21015号)已收悉。现将有关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近年来,我局认真贯彻县委、县政府的决策部署,发挥职能作用,联合县陶瓷办、人社局等部门,积极作为,深耕“人才港湾”计划全面提升企业经营管理人才素质。主要工作开展如下:

    一、政策支持促进步。出台《关于进一步促进陶瓷产业健康稳定发展若干措施》(德委办〔202112号),其中,开展技能提升鼓励企业根据发展需求自行开展企业员工技能提升培训每年遴选一批具有发展潜力和带头示范作用的陶瓷初创企业经营管理者开展研修学习;提升管理水平鼓励管理咨询培训机构采用微咨询的辅导方式,在诊断调研后,量身定制培训方案,集中对企业开展主题培训,并以一条流水线试点检验成效加大陶瓷职业经理人队伍建设,注重对陶瓷企业中层管理人员进行职业素养、通用管理能力和陶瓷工艺技术能力等现代管理制度的培养,对于参加的第一期、第二期的参训学员取得福建省职业经理服务行业协会颁发“职业经理资质评价证书”的,将给予每人一次性3000元的补助。同时,我局将近年来省、市、县出台的各项支持企业发展的优惠政策、文件规定整理汇编成《2020年以来支持促进企业发展政策汇编》,结合进厂入企开展送政策进企业活动,加大政策的宣传力度,扩大政策的知晓率。

    二、强化培训促提升。采取“引进来”和“走出去”的办法,一是成立德化当代陶瓷艺术研究所。为推动当代陶瓷艺术转型,由清华大学美术学院与德化县合作共建的德化当代陶瓷艺术研究所于3月30日正式授牌,邀请白明教授担任所长,合作期限5年。研究所旨在通过陶瓷人才辅导培训、建立陶瓷艺术实践创作基地、落地转化设计成果等方面,为企业的发展提供更多新的思考和平台,为整个产业的发展提供更多的可能性与推动力。二是联合县委人才办、县人社局、工商联等部门进行现代企业管理制度的培养实践,在厦门大学和福州大学建立“德化县企业家研究班”培训基地,每年组织有意愿的企业经营管理者进行免费培训,提高陶瓷企业经营管理能力水平。

    三、交流借鉴促分享。今年来,为引导企业家队伍提高创新能力、坚定发展信心、针对发展过程中遇到的问题进行研讨交流,围绕陶瓷产业发展关键节点要素,举办了多场沙龙、论坛和座谈会。6月7日,邀请清华大学教授谢志鹏、陕西科技大学教授任强、数坊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唐孝康、华侨大学物联网技术应用研究所所长王佳斌等专家学者、企业高管参加2021中国(德化)陶瓷新材料新技术对接会暨智能穿戴数字陶瓷论坛,对先进陶瓷、可穿戴智能数字陶瓷等前沿学科新知识进行了传授讲解、交流分享,拓宽企业经营管理者的发展思路。7月18日,邀请北京服装学院来德调研并召开德化陶瓷设计产业集群发展座谈会,让我县陶瓷企业家与专家学者就引进、留住陶瓷产业人才和保护设计产权等多个方面问题进行面对面交流讨论,解疑释惑。依托陶瓷工业设计研究院策划举办以知识产权保护企业创新、市场营销、茶具文化与茶文化、品牌管理等方面的主题沙龙,让企业家针对发展中的新问题新情况进行交流借鉴、分享经验,提升企业家管理创新能力和领导能力,搭建互帮互助、互学互鉴学习平台

    下一步,我建立健全提升企业家队伍素质机制,加大扶持力度努力培养一支高水平高素质的企业经营管理人才队伍,助力我县陶瓷产业提质增量、转型升级。

     

    分管领导:涂双金

    经办人员:陈智锋

    联系电话:23589228

     


     

     

                                   德化县工业信息化和商务局

      20218月13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