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11103-2500-2021-00016
    • 备注/文号:德工信商务函〔2021〕14号
    • 发布机构:德化县工信商务局
    • 公文生成日期:2021-07-29
    关于德化县政协十届五次会议第21022号提案的答复
    时间:2021-09-01 10:23
     苏沂尧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做大做强陶瓷产业的几点建议》已收悉,首先感谢您对我县陶瓷产业的关心和支持。经县工信商务局联合自然资源局、陶瓷管委会、陶瓷办等部门共同研究办理,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在企业供地、各类扶持政策加大向陶瓷企业倾斜方面。对陶瓷企业扩产用地需求,优先在陶瓷产业园区安排工业用地竞买;对陶瓷企业在原址增资扩建用地,允许实行协议出让,出让价格应不低于上级规定的工业用地出让最低价标准,并参照周边工业用地招拍挂市场价格评估确定(申请企业必须达到前三年年亩均税收超过10万元,申请面积(亩)上限为<前三年年均纳税额-企业现有用地面积(亩)×10万元>÷10)。对陶瓷企业新建工业项目在合同约定的容积率基础上再提高容积率的,其增加建筑面积部分不再收取土地出让金。对陶瓷企业利用现有工业厂房用地举办信息服务、研发设计、创意文化、仓储物流以及其它新兴产业的,可暂不办理土地用途变更审批手续,过渡期5年。对陶瓷企业利用原出让或划拨用地加大投资,在符合城市规划、产业发展布局规划、不改变原用途的前提下,实施厂房加层改造增加容积率以及经批准在原用地范围内进行技术改造的,不再增收土地出让价款,免收城市基础设施配套费。

    二、关于对电商在资金、人才引进等方面给予相关扶持政策方面。①加强资金扶持。一是每年结合电商发展新形势、新业态,及时修订出台新的电商扶持政策,扶持我县电商产业发展。2021年在《关于进一步促进陶瓷产业健康稳定发展若干措施的通知》(德委办〔2021〕12号)中,在“做大陶瓷电商、提升跨境电商、发展直播业态、建设物流仓储、电商人才培育”五个方面出台相关扶持措施,促进电商发展。二是每年设立100万元电商发展专项扶持资金,几年来共拨付电商相关扶持政策资金523.47万元。三是深化银企合作,推出“电商互助贷”“电商贷”等金融业务,建立政府、企业、银行三方共担风险机制,定期开展电商企业与金融机构银企对接会,解决电商创业资金、融资需求等问题。几年来已为208家次电商企业提供5846万元授信额度。②加大人才培育。一是成立德化县网商学院、中国国际电子商务中心培训学院泉州分院、阿里巴巴跨境电商人才基地,整合电商协会、淘宝大学德化教学点等第三方培训机构资源,实现电商人才培训“常态化”、孵化机制“多样化”。近年来组织开展各类电商培训200多场次,参训人员7500多人次。二是根据县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部署要求,牵头起草《德化县扶持大中专毕业生从事电商行业实施方案》,提出了“打造创业孵化高地”、“鼓励回乡电商创业”、“引入高层次电商人才”、“鼓励第三方人才服务”、“搭建信息交流平台”、“营造就业创业氛围”、“拓宽电商人才蓄水池”、“建立校企合作模式”等八项内容。通过创业补贴、资金奖励、评先评优、信息交流、经费补助等政策措施予以精准扶持,鼓励大中专毕业生来德从事电商行业就业创业,培养一批高质量的电商人才。

    三、关于发展新品类陶瓷方面。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发展新品类陶瓷,坚持围绕着产业转型升级,加快建链补链强链,全力突破高科技陶瓷、卫浴陶瓷、建筑陶瓷发展,与日用瓷、工艺瓷、大师瓷一道,形成陶瓷发展“六大板块”。日用家居瓷通过创新高端定制产品服务,更加注重质量提升,突出实用性、艺术性和个性化,加快由中低档向中高档转变,实现提质增效,力争至2025年内日用家居瓷产值突破200亿元其中陶瓷茶具占全国市场份额80%以上。工艺陶瓷通过推进供给侧改革,紧跟国际潮流、增加时尚元素、优化产品结构,运用新材料、新工艺新设计,着力提升技术含量、文化内涵、产品档次、市场占有率和出口竞争力,逐步由产品输出向品牌、文化输出转变,力争2025年出口产值突破300亿元。大师瓷通过壮大大师队伍炒热大师品牌强化文化传播发展文创产业厚植陶瓷文化炒热大师经济,推动“大师经济”高端化、品牌化发展力争五年内新增省级以上大师100位,大师工艺瓷雕占全国市场份额80%,产值突破130亿元。科技陶瓷通过建立高科技陶瓷中试研究院、高科技陶瓷产业园区等平台,探索“政府引导、企业参与、科研院所合作”的风险共担机制,全力推进高科技陶瓷研发,加大招商选资力度,力求在新材料、新技术应用领域寻求突破,力争至2025科技陶瓷产值突破30亿元建筑卫浴陶瓷既要善于学习借鉴晋江、南安、广东、佛山等先进生产地区的成功经验,又要分析市场空白点,产品创新开发力度,打造自主品牌,着力提升技术含量、文化内涵、产品档次、市场占有率竞争力,与晋江、南安等先进地区形成产业互补,多抢占市场份额。同时把建筑、卫浴陶瓷做为今年招商重点,加强与广东佛山陶瓷产业转移的承接和招商力度,吸引一批大企业、大项目落户德化,全面提升建筑、卫浴陶瓷产业链水平力争至2025年建筑陶瓷、卫浴陶瓷产值分别达30亿元、10亿元。

    四、关于积极探索营销新方法、新形势方面。加强平台合作。积极对接天猫、京东、拼多多等平台,探索设立平台德化陶瓷产业带。积极发挥玩物得志”文玩供应链服务中心德化服务中心、“微拍堂·德化服务站”、德化抖音电商直播基地作用,提升德化陶瓷在平台的知名度和影响力,提升德化陶瓷销售能力。②引导经纪人服务。戴玉堂、掌向影视、还巢文化等机构签约50多名大师新秀,开通40多个大师抖音运营号,进行直播或视频营销,播放量累计超过1000多万次。③打造电商品牌。利用每年举办的中国陶瓷博览会暨茶具文化节等展会,设立德化电商企业品牌馆,组织有影响力的电商企业参展,提升德化电商品牌知名度和影响力,打造我县电商品牌。④持续推进中国白推广展示中心建设。已建成晋江馆、石狮馆厦门馆福州馆,并加强场馆的管理和服务工作,充分发挥宣传展示的窗口作用,指导开展多场陶瓷新品发布、艺术交流等活泉州北滨江公园中国白推广展示中心于4月30日开馆,中山路中国白推广展示中心提升改造,拟于8月份开馆;加强与莆田、福州的对接联系,拟设德化陶瓷营销中心点。

     

    分管领导:涂双金

    经办人员:李少志

    联系电话:23512056

     

     

     

                    

                      德化县工业信息化和商务局

                                                                  2021729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