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11103-2500-2020-00016
    • 备注/文号:德工信商务〔2020〕77号
    • 发布机构:工信商务局
    • 公文生成日期:2020-09-02
    德化县工业信息化和商务局关于印发全县商贸领域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
    时间:2020-09-02 11:45

      

    有关股,有关企事业单位

    现将《全县商贸领域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实施方案》印发你们,请结合实际抓好落实。

     

     

                               德化县工业信息化和商务局

                                     2020年92    

     

     

    贸领域安全生产专项整治

    三年行动实施方案

     

    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和重要批示指示精神,根据省、市、县关于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部署要求,结合我县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树牢安全发展理念,强化底线思维和红线意识,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和结果导向,深化源头治理、系统治理和综合治理,切实在转变理念、狠抓治本上下功夫,完善和落实重在“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的责任链条、制度成果、管理办法、重点工程和工作机制,扎实推进安全生产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积极促进商贸领域安全生产形势持续向好,全力推动我安全生产整体水平明显提高,为全面维护好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经济高质量发展、社会和谐稳定提供有力的安全生产保障

    二、主要任务

    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把安全生产摆到重要位置,切实解决思想认知不足、安全发展理念不牢和抓落实存在很大差距等突出问题;完善和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和管理制度,健全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的安全生产责任制,强化行业部门管理责任和企业主体责任;建立公共安全隐患排查和安全预防控制体系,推进安全生产由企业被动接受监管向主动加强管理转变、安全风险管控由政府推动为主向企业自主开展转变、隐患排查治理由部门行政执法为主向企业日常自查自纠转变;完善安全生产体制机制,大力推动科技创新,持续加强基础建设,全面提升本质安全水平。重点分2个专题和6个行业领域深入推动实施。

    (一)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专题。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带动全县商贸行业干部职工、企业负责人和社会公众,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坚持解决思想问题与解决实际问题相结合,增强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通过深入系统宣传贯彻、集中开展学习教育、宣传中央、省、市、县制作的电视专题片、健全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有效防范安全风险、加强安全管理干部队伍建设,实现三个工作目标:一是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深刻理解其核心要义、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实践要求,自觉对标对表推进工作,以实际行动和实际效果做到“两个维护”。二是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坚守发展决不能以牺牲人的生命为代价这条不可逾越的底线红线,把安全生产贯穿企业生产经营活动和管理全过程。三是坚决扛起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的政治责任,坚持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坚持“三个必须”原则要求,坚持强化企业主体责任,切实做到促行业发展、保行业平安。

    (二)实商贸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专题一是提高商贸企业安全管理能力,制定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若干规定,强化企业法定代表人、实际控制人的第一责任人法定责任,加强安全考核,落实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二是推动企业定期开展安全风险评估和危害辨识,针对高危工艺、设备、物品、场所和岗位等,加强动态分级管理,落实风险防控措施,实现可防可控,2021年底前各类大型商贸企业建立完善的安全风险防控体系。三是建立完善隐患排查治理体系,规范分级分类排查治理标准,明确“查什么怎么查”“做什么怎么做”,2021年底前督促重点商贸企业全部纳入“泉州市智慧安监”信息系统平台,从而建立完善企业“一张网”信息化管理系统,做到自查自改自报,实现动态分析、全过程记录和评价,防止漏管失控。四是督促企业加大安全投入,用足用好企业安全生产费用提取使用、支持安全技术设备设施改造等有关商务支持政策,重点用于风险防控和隐患排查治理,推进各重点商贸企业机械化、信息化、智能化建设。推动建立保险机构和专业技术服务机构等广泛参与的安全生产社会化服务体系。五是持续推进商贸企业开展安全生产标准化规范建设,突出企业安全生产工作的日常化、显性化,建立自我约束、持续改进的内生机制,实现安全生产现场管理、操作行为、设备设施和作业环境的规范化。六是加强企业安全管理制度建设,完善和落实企业安全生产诚信、承诺公告、举报奖励和教育培训等制度。督促企业建立健全企业风险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情况向负有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职责的部门和企业职代会“双报告”制度,自觉接受监督。

    (三)消防安全专项整治一是指导督促大型商业综合体内的商场(超市)经营主体开展火灾隐患整治工作,及时化解安全风险、消除安全隐患,推动消防安全防范责任措施落实,不断提升消防安全管理水平,有效防范和坚决遏制重特大火灾事故发生。配合推动大型商业综合体消防安全标准化建设。二是联合消防部门督促指导商贸流通领域人员密集场所(大型超、农贸市场)开展消防集中排查整治活动,重点检查消防车道、疏散通道、安全出口是否畅通或被占用,是否存在易燃可燃装修材料,是否违规使用明火或经营、储存易燃易爆化学物品,电气线路是否按规定敷设,是否违规设置仓库、员工集体宿舍等场所。三是督促指导商贸流通领域人员密集场所(大型超、农贸市场)建立完善消防安全管理规定,推广“三自主两公开一承诺”做法,配合推动行业单位开展消防安全标准化管理。四是配合消防部门,促指导大商场、超市、农贸市场等人员密集场所管理单位,按照标准对消防车通道逐一画线、标名、立牌,实行标识化管理,确保消防车通道畅通。2020年底前未完成的,实行政府挂牌督办整改。

    (四)省级以上开发区安全专项整治。按照上级部署,督促本区域内省级开发区健全安全生产监管机构,完善工作机制,落实安全生产职责和执行安全生产有关规定,严格执行新建危险化学品项目进入园区的规定。

    (五)抓好道路运输安全整治。据县道路运输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实施方案,加强报废机动车回收拆解企业管理,严格企业资格认定,严厉打击非法拆解企业,禁止利用报废机动车总成部件拼装机动车。配合有关部门参与淘汰隐患问题车辆整治行动。

    (六)成品油市场专项整治。坚持规范与发展创新并重,严格市场准入,强化管理,打击各种扰乱成品油市场的经营行为,创造公平竞争、运行安全的市场环境,促进我成品油市场秩序的健康有序发展。

    (七)房屋安全专项整治。配合住建部门,指导督促商贸企业落实建筑安全管理责任,全面排查权属房屋安全隐患,坚决整改整治违法建设、违规改变建筑主体结构或使用功能等造成安全隐患行为,严防安全事故发生。

    (八)配合城市防涝工作。配合有关部门,督促商场、超市、农贸市场等地下商贸场所加强出入口防倒灌设施配备管理,确保备好砂袋、抽水泵等防涝材料和设备,定期开展汛期应急疏散和应急救援演练。

    三、进度安排

    即日起2022年12月,分四个阶段进行。

    (一)动员部署(2020年6月前)。召开安全生产工作会议,部署启动全面开展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各有关企事业单位要制定细化实施方案,对开展专项整治三年行动作出具体安排。

    (二)排查整治(2020年6月至12月)。组织对本地区、本行业领城和重点单位场所、关键环节安全风险隐患进行全面深入细致的排查治理,坚持把保证人身安全放在大排查大整治的首要位置,对查出的隐患都要当作事故予以重视分门别类建立隐患清单、整改清单、销号清单、制度措施等“四个清单”,做到“一企一档”,制定时间表路线图,明确整改责任单位和整改要求,确保整治工作取得初步成效。

    (三)集中攻坚(2021年)。动态更新“四个清单”,针对重点难点问题,通过现场推进会、“开小灶”、推广标杆企业的经验等措施,加大专项整治攻坚力度,推进完善风险分级管控、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机制建设,落实和完善治理措施,推动建立健全公共安全隐患排查和安全预防控制体系,整治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四)巩固提升(2022年)。深入分析商贸领域安全管理存在的共性问题、突出问题,深入查找深层次原因,总结经验做法,研究提出进一步加强改进商务系统安全管理措施,形成常态化、制度化、规范化的安全管理制度成果。各有关企事业单位要分年度总结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实施方案开展情况,并报送市商务局;2022年12月,要对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进行全面总结评估。

        四、保障措施

    (一)强化组织领导。有关企事业单位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做好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的重要性,紧密结合辖区实际,细化实施方案,明确工作目标、主要任务和保障措施,加强组织领导,精心安排部署,抓好组织实施和督促落实,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务求取得实效。县工信商务局成立县商贸领域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工作推进组及其办公室,由局长任领导小组组长;分管副局长任副组长兼办公室主任,办公室设在商贸流通管理股,建立联络员制度,联络员由有关股室负责同志担任,具体负责日常工作和协调。各单位也要成立相应领导机构,协调推动本辖区商贸领域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工作。

    (二)强化保障能力。有关企事业单位要完善支持安全生产工作政策体系,拿出专项工作经费予以保障。强化安全生产领域人才培训及管理创新。制定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若干规定,推动企业建立健全安全生产管理体系,提升企业自主管理安全生产的主动性、自觉性。要按照方案要求,在完善和落实安全生产各项规章制度的基础上,鼓励企业积极探索创新建立各具特色、扎实有效的安全生产管理制度,形成标本兼治、重在治本的治理成果。

    (三)强化检查督导各单位要加强对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行动的业务指导、工作调度和检查督导,定期分析存在问题,研究解决办法,提出标本兼治的指导意见。强化监督管理和跟踪问效,深入开展不定期明查暗访、随机抽查和“回头看”,督促企业自查自纠,按照“一报告双签字”原则,报送企业主体责任履职报告;对企业主动发现、自觉报告的问题隐患,实行跟踪指导服务; 对重点问题、重大隐患盯住不放、一抓到底。充分运用正反两方面的典型,积极开展以案释法,加强宣传教育,鼓励和引导广大群众特别是企业职工举报重大隐患和违法违规行为,形成全社会参与支持、群防群治的良好局面。

    (六)强宣传引导。有关企事业单位要充分发挥广播、电视、报刊、网络以及微博、微信、抖音等媒体作用,采取多种形式加强宣传报道,营造浓厚的社会氛围。要充分运用正反两方面的典型,加强正向引领和反面警示教育。加强社会监督和舆论监督,鼓励和引导广大群众广泛参与,努力形成全社会参与支持、齐抓共管、群防群治的良好局面。

     

    附件:1.全县商贸领域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领导小组

    2.全县商贸领域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重点项目清单

    3.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专题专项实施方案

    4.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三年行动专题专项实施方案

    5.全县商贸领域消防安全整治三年行动专项实施方案

    6.全县省级以上开发区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实施方案

    7.成品油市场专项整治三年行动专项实施方案

    8.全县商贸领域房屋安全整治三年行动专项实施方案

     

     

     

     

     

     

     

     

     

     

     

     

     

     

     

    附件1

     

    贸领域安全生产专项整治

    三年行动工作领导小组

     

         长:赖诗坛  局长

       长:黄顾宗  副局长

         员:陈月萍  办公室负责人

               赖永桂  商贸流通管理股负责人

               林清源  商贸流通管理股干部

                        

    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挂靠在局商贸流通管理股,负责局日常事务和牵头协调工作,办公室主任由赖永桂兼任。

     

     

     

     

     

     

     

     

    附件2

     

    县商贸领域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重点项目清单

     

    专题

    项目

    重点项目任务

    完成年限

    安全生产专项整治

    1.制定实施方案,召开部署会议。

    2020年6月

    2.要分门别类建立隐患清单、整改清单、销号清单、制度措施等“四个清单”,做到限上商贸企业“一企一档”,并动态更新。

    每年12月

    3.设立安全生产专项资金。

    每年年初

    4.严格落实“红黑名单”制度,实施联合惩戒。

    每年

    5.在主要媒体公开曝光一批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和“黑名单”案例。

    每年

    6.每年挂钩整治一批重大安全生产问题。

    每年

    7.综合运用通报、约谈、警示、曝光等有效措施,加强督促检查。

     

    每年

    8.按照职责分工,修订完善安全风险辨识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机制标准规范、分级管控制度。

    2021年12月

    9.实施安全责任险制度,推动保险机构落实事故预防技术规范,切实发挥参与风险评估管控和事故预防功能。

    2021年12月

    10.推广标杆企业的经验做法。

    2021年12月

    11.对专项整治自查自改不落实,存在重大隐患或发生事故的单位主要负责人开展集中教育培训和约谈。

    每年12月

    12.分年度总结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实施方案开展情况。

    每年12月

    13.总结好的经验、做法,对三年行动进行全面总结评估。

    2022年12月

     

     

     

     

     

    附件3

     

    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专题专项实施方案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推动切实把安全生产摆到重要位置,树牢安全发展理念,根据中央、省、市、县关于开展安全生产三年专项整治行动的部署要求,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工作目标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党政领导干部为重点,带动干部职工、企业负责人和社会公众,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坚持解决思想问题与解决实际问题相结合,增强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通过3年时间,实现以下工作目标。一是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深刻理解其核心要义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实践要求,自觉对标对表推进工作,以实际行动和实际效果做到“两个维护”。二是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坚守发展决不能以牺牲人的生命为代价这条不可逾越的底线红线,把安全生产贯穿于商务经济发展和企业生产经营活动全过程。三是坚决扛起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的政治责任,坚持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坚持“三个必须”原则要求,坚持强化企业主体责任,切实做到促一方发展、保一方平安。四是全力抓好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深刻汲取欣佳酒店“3·7”坍塌事故教训,以对人民群众极端负责的精神,保持警钟长鸣,敢于动真碰硬,举一反三全力做好安全防范工作。

    二、主要任务

    (一)组织集中观看学习。组织集中观看学习“生命重于泰山——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电视专题片。

    (二)集中开展学习教育。党组要安排专题学习,加深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的理解,同时结合本地区本行业实际研究贯彻落实措施。分级分批组织企业负责人、安全管理人员开展轮训,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述作为重要内容,推进学习教育全覆盖。要善于抓住典型案例深入剖析,用鲜活事例启发思考,通过领导干部带头讲、专家学者深入讲、一线工作者互动讲,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述走深走实。

    (三)深入系统宣传贯彻。将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纳入党委宣传工作重点,精心制定宣传方案,部署开展经常性、系统性宣传贯彻和主题宣讲活动,形成集中宣传声势。要在报、网、端、微等平台开设专题专栏,推出重点报道、学习文章、访谈评论等,深入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要采取多种形式、多种方式、多种手段,全方位、全过程对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进行广泛宣传发动和宣传报道,形成强大声势,营造浓厚氛围。把宣传发动、自查自改、执法问责、隐患整改贯穿大排查大整治全过程。要结合组织“安全生产月”活动,建设灾害事故科普宣传教育、安全法治宣传和安全体验基地,以多种方式开展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述宣讲工作,积极推进安全宣传进企业、进校园、进机关、进社区、进农村、进家庭。要结合安全生产“百日攻坚”、大排查大整治等一系列重点行业领域专项安全整治工作,集中曝光安全生产典型问题,强化警示教育。要增强公众安全意识,营造安全生产必须警钟长鸣、常抓不懈、丝毫放松不得的社会氛围。

    (四)健全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认真落实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始终把安全生产摆在重要位置,健全定期研究解决安全生产重大问题的会议制度,加强源头治理、系统治理、精准治理、综合治理,实现安全生产与经济社会协调发展。要落实属地责任,加强三年行动组织领导,抓好统筹协调、督查督办。要把安全生产工作作为本行业领域管理的重要内容,依法依规履行安全管理责任,指导帮助生产经营单位加强安全管理,切实消除盲区漏洞。建立健全企业全过程安全生产管理制度,完善落实安全诚信、安全承诺、专家服务、举报奖励和舆论监督等措施,督促企业法定代表人和实际控制人在岗在位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确保安全生产。
        (五)有效防范安全风险。围绕建立公共安全隐患排查和安全预防控制体系,坚持从源头上加强治理,建立安全风险评估制度,对产业发展规划、重大工程项目实施重大安全风险“一票否决”,修订完善安全设防标准。坚持创新方式加强监管,综合运用信息化、大数据等现代化手段和“四不两直”明查暗访等传统手段,分行业全面排查整治安全隐患,突出房屋安全、消防等重点领域开展专项整治,标本兼治消除事故隐患。

    三、时间安排

    2020年4月至2022年12月,分四个阶段进行。

    (一)动员部署(2020年6月前)。有关企事业单位要制定细化实施方案,明确具体目标任务、时间进度和责任措施,做好宣传发动和工作部署。
        (二)组织实施(2020年6月至12月)。组织开展“生命重于泰山——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电视专题片集中学习教育和广泛宣传活动,对企业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有效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进行督查。

    (三)重点推动(2021年)。结合工作开展情况,推动健全有关安全生产机制,确保重点工作取得显著进展。
        (四)完善提升(2022年)。总结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情况,宣传推广一批典型成果,加强示范引导,带动提升安全生产整体水平。各有关企事业单位要总结形成本专题年度工作报告和三年行动报告,报县工信商务局。

     四、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要高度重视学习宣传贯彻工作,精心组织安排,同步发力、同步推进、同步落实。加强督促检查,确保取得实效。

    (二)强化监督考核。充分发挥安全生产工作考核巡查作用,将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情况作为考核重要内容,改进优化评价指标体系,以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推动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检验学习宣传贯彻成效。

    (三)大力宣传推动。运用多种手段,多层次多角度宣传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的新举措新成效,推动工作开展,引导社会各界关心安全生产、参与安全发展。

     

     

     

     

     

     

     

     

     

     

     

     

     

     

     

     

     

     

     

     

     

     

    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专题重点项目清单

    专题

    项目

    重点项目任务

    完成年限

    责任单位

    学习宣贯专题

    1.组织集中观看学习“生命重于泰山——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电视专题片。

    2020

    办公室

    2.对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进展情况,监督清单、隐患清单、整改清单、验收清单、执法清单、问责清单执行情况,限上“一企一档”情况落实情况等进行督查。

    2020

    有关股室

    3.集中开展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专题学习,(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要安排专题学习。

    2021

    办公室

    4.要结合曝光安全生产典型问题,强化警示教育,对三年行动、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中“走过场”“放一马”、责任悬空和纸上整改行为,予以公开曝光。

    每年

    有关股室

    5.开展安全生产目标责任制的考核。

    每年

    有关股室

    6.持续深入开展风险辨识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体系双重预防机制建设。

    每年

    有关股室

    7.全面推进行政执法公示、执法全过程记录、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等制度,分级分类精准执法。

    每年

    有关股室

    8.总结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情况,宣传推广一批典型成果,加强示范引导,带动提升安全生产整体水平。

    2022

    有关股室

    9.总结形成本专题年度工作报告和三年行动报告。

    每年

    有关股室

     

    附件4

     

    落实商贸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三年行动

    专题专项实施方案

     

    为推动落实商贸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根据《全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实施方案》,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工作目标

    通过开展三年行动,完善和落实重在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的商贸企业安全生产责任链条、制度成果、管理办法、重点工程、工作机制和预防控制体系,扎实推进企业安全生产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完善形成以落实商贸企业主要负责人安全责任为重点的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体系、以建立企业技术和管理团队为重点的规范化安全生产管理制度、以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为重点的安全预防控制体系、以引入专业化支撑机构为重点的企业安全生产社会化服务体系,推进商贸企业安全生产由被动接受管理向主动加强管理转变,安全风险管控由政府推动为主向企业自主开展转变,隐患排查治理由具有商贸行业安全监管部门行政执法为主向企业日常自查自纠转变,提升商贸企业本质安全水平,有效化解重大安全风险,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实现商贸企业安全发展高质量发展,确保我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

    二、重点任务

    (一)全面落实商贸企业安全生产责任体系

    1.建立健全安全生产责任制。商贸企业要建立健全从主要负责人到一线岗位员工覆盖所有管理和操作岗位的安全生产责任制,明确企业所有人员承担的安全生产责任。加强安全生产法治教育,提高全员守法自觉性,建立自我约束、持续改进的安全生产内生机制,建立企业内部安全生产监督考核机制,推动各个岗位安全生产责任落实到位。

    2.落实企业主要负责人责任。商贸企业法定代表人、实际控制人等主要负责人要强化落实第一责任人法定责任,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具备与本单位所从事的生产经营活动相应的安全生产知识和管理能力,带头执行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和规章标准,加强全员、全过程、全方位安全生产管理,做到安全责任、安全管理、安全投入、安全培训、应急救援“五到位”。在安全生产关键时间节点要在岗在位、盯守现场,确保安全。

    3.落实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强化商贸企业内部各部门安全生产职责,落实一岗双责制度。重点行业领域企业要严格落实以师带徒制度,确保新招员工安全作业。企业安全管理人员、重点岗位、班组和一线从业人员要严格履行自身安全生产职责,严格遵守岗位安全操作规程,确保安全生产,建立“层层负责、人人有责、各负其责”的安全生产工作体系。认真组织实施企业内部安全生产监督考核机制,考核结果要公示,注重考核结果运用。

    (二)健全完善商贸企业安全生产管理制度

    1.建立完善安全生产管理团队。商贸企业要依法建立健全安全生产管理机构,配齐安全生产管理人员,全力支持安全管理机构工作,并建立相应的奖惩制度。企业要持续提升安全管理科学化、专业化、规范化水平,建立安全技术团队,明确技术负责人。

    2.强化安全投入。商贸企业要保证安全生产条件所必需的资金投入,严格安全生产费用提取管理使用制度,坚持内部审计与外部审计相结合,确保足额提取、使用到位,严禁违规挪作他用,对由于安全生产所必需的资金投入不足导致的后果承担有关法律责任。严格落实安全技术设备设施改造等支持政策,加大淘汰落后力度,及时更新推广应用先进适用安全生产工艺和技术装备,提高安全生产保障能力。企业要加强从业人员劳动保护,配齐并督促从业人员正确佩戴和使用符合国家或行业标准的安全防护用品。

    3.强化安全教育培训。商贸企业要建立健全安全教育培训制度,对安全生产“三项岗位人员”和其他从业人员进行安全生产教育和培训,明确考核标准,保证企业主要负责人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必须具备与本单位所从事的生产经营活动相应的安全生产知识和管理能力,其他从业人员具备必要的安全生产知识,熟悉安全生产规章制度和操作规程,掌握岗位操作技能和应急处置措施,未取得特种作业操作证和未经安全生产教育培训合格的从业人员,不得上岗作业。充分利用国家职业技能提升行动支持政策,加强企业安全人才培养。

    4.持续推进商贸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各类商贸企业要按照《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基本规范》(GB/T 33000-2016)和行业专业标准化评定标准的要求自主建设,从目标职责、制度化管理、教育培训、现场管理、安全风险管控及隐患排查治理、应急管理、事故管理和持续改进等八个方面,建立与企业日常安全管理相适应、以安全生产标准化为重点的企业自主安全生产管理体系,实现安全生产现场管理、操作行为、设备设施和作业环境规范化。企业要在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运行过程中,根据人员、设备、环境和管理等因素变化,持续改进风险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工作,有效提升企业安全管理水平。

    (三)健全完善商贸企业安全风险防控机制

    1.建立商贸企业安全风险辨识评估制度。商贸企业要按照有关法律法规标准,针对本企业类型和特点,科学制定安全风险辨识程序和方法,定期组织专业力量和全体员工全方位、全过程辨识生产工艺、设备设施、作业环境、人员行为和管理体系等方面存在的安全风险,做到系统、全面、无遗漏,持续更新完善。每三年至少开展一次全面的安全风险辨识评估,加强动态分级管理,生产工艺、系统、设备、管理体制、管理制度等发生重大变化时应当重新进行辨识评估。按照有关标准规范,对辨识出的安全风险进行分类、梳理、评估,加强动态分级管理,科学确定安全风险类别和等级,实现“一企一清单”。

    2.建立安全风险管控制度。商贸企业要根据风险评估的结果,对安全风险分级、分类进行管理,逐一落实企业、班组和岗位的管控责任,从组织、制度、技术、应急等方面对安全风险进行有效管控,达到回避、降低和监测风险的目的。针对高危工艺、设备、物品、场所和岗位等重点环节,高度关注运营状况和危险源变化后的风险状况,动态评估、调整风险等级和管控措施,确保安全风险始终处于受控范围内。2021年底前,各类商贸企业要建立起完善的安全风险管控制度。

    3.建立安全风险警示报告制度。商贸企业要在醒目位置和重点区域分别设置安全风险公告栏,制作各岗位安全风险告知卡并发放到相应岗位的所有员工,确保每名员工都能掌握安全风险的基本情况及防范、应急措施。对存在重大安全风险的工作场所和岗位,要设置明显警示标志,并强化危险源监测和预警。企业要依据有关法律法规要求,明确风险管控和报告流程,建立健全安全生产风险报告制度,接受政府监管和社会监督。企业主要负责人对本单位安全风险管控和报告工作全面负责,要按照安全风险管控制度的要求,对辨识出的安全风险,定期通过“泉州市智慧安监”信息系统平台向有关监管部门报送风险清单。

    (四)健全完善商贸企业安全隐患排查治理机制

    1.加强安全隐患排查。商贸企业要建立健全以风险辨识管控为基础的隐患排查治理制度,制定符合企业实际的隐患排查治理清单,完善隐患排查、治理、记录、通报、报告等重点环节的程序、方法和标准,明确和细化隐患排查的事项、内容和频次,并将责任逐一分解落实,推动全员参与自主排查隐患,尤其要强化对存在重大风险的场所、环节、部位的隐患排查。企业要按照国家有关规定,通过“泉州市智慧安监”信息系统平台,及时向负有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职责的部门和企业职代会“双报告”风险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情况。

    2.严格落实治理措施。商贸企业要按照有关行业重大事故隐患判定标准,加强对重大事故隐患治理,并向负有监管职责的部门报告;制定并实施严格的隐患治理方案,做到责任、措施、资金、时限和预案“五到位”,实现闭环管理。2020年底前,企业建立起完善的隐患排查治理制度;2021年底前,各类商贸企业要通过“泉州市智慧安监”信息系统平台,建立完善隐患排查治理“一张网”信息化管理系统,做到自查自改自报,实现动态分析、全过程记录管理和评价,防止漏管失控;2022年底前,企业隐患排查治理全面走向制度化、规范化轨道。

    (五)推动企业安全生产社会治理

    1.建立完善企业安全承诺制度。商贸企业主要负责人要结合本企业实际,在进行全面安全风险评估研判的基础上,通过各种方式途径,向社会和全体员工公开落实主体责任、健全管理体系、加大安全投入、严格风险管控、强化隐患排查治理等情况。要加强社会监督、舆论监督和企业内部监督,完善和落实举报奖励制度,督促企业严守承诺、执行到位。2020年底前,制定出台商贸行业领域的安全生产承诺制度。

    2.完善落实安全生产诚信制度。要根据《德化县安全生产领域守信激励与失信惩戒实施方案(试行)》,健全完善安全生产失信行为联合惩戒制度,对存在以隐蔽、欺骗或阻碍等方式逃避、对抗安全生产监管、违章指挥、违章作业产生重大安全隐患、违规更改工艺流程、破坏监测监控设施,以及发生事故隐瞒不报、谎报或迟报事故等严重危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主观故意行为的单位及主要负责人,依法依规将其纳入信用记录,加强失信惩戒,从严监管。

    3.提升专业技术服务机构服务水平。配合应急管理部门,筛选一批专业化安全技术服务机构,支持做大做强,为企业提供高水平安全技术、培训和管理服务。

    4.充分发挥安责险参与风险评估和事故预防功能。深入推动落实《安全生产责任保险事故预防技术服务规范》(AQ 9010—2019),通过实施安责险,加快建立保险机构和专业技术服务机构等广泛参与的安全生产社会化服务体系。

    三、时间安排

    2020年4月至2022年12月,分四个阶段进行。

    (一)动员部署(2020年6月前)。按照统一工作部署,各有关企单位要进行全面部署安排,广泛宣传发动;要结合实际制定细化落实方案,明确具体目标任务和时间进度。

    (二)组织实施(2020年6月至12月)。各有关股室要对有关商贸企业情况进行梳理研判,重点分析企业层面目前存在的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的责任链条、管理制度等方面的问题,结合实际健全完善工作制度、强化推动重点工程、研究建立工作机制,不断推动企业切实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

    (三)重点推动(2021年)。各有关企单位要坚持统筹推进、持续深入、重点突出、务求实效,紧盯风险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制度建立实施等重点目标任务,按照时间进度有序推进各项工作,确保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四)巩固提升(2022年)。深入分析工作中的突出问题和共性问题,健全完善有关制度和政策措施,逐项推动落实。各有关企单位要总结形成本专题年度工作报告和三年行动报告并报县工信商务局。

    四、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有关企单位要将本实施方案与我各领域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工作方案、有关行业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方案有机结合,统筹推进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要紧密结合实际,制定具体实施方案,明确工作目标、主要任务和保障措施,抓好组织实施和督促落实,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务求取得实效。要推动企业充分发挥在安全生产工作中的主体作用,有效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不断提升企业自主管理安全生产能力水平。

    (二)强化制度保障。制定落实商贸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有关导则,推动企业建立健全安全生产管理体系,提升商贸企业自主管理安全生产的主动性、自觉性。要按照方案要求,在完善和落实安全生产各项规章制度的基础上,鼓励商贸企业积极探索,创新建立各具特色、扎实有效的安全生产管理制度,形成标本兼治、重在治本的治理成果。

    (三)严格督促指导。要把商贸企业建立和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情况、完善安全管理制度情况和开展风险管控与隐患排查治理工作情况纳入年度监督督促计划,加大日常督导力度。要督促商贸企业全面落实主体责任,对未按规定建立企业安全管理体系,未按规定报告风险和隐患,未建立实施企业安全承诺制度,开展安全风险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工作不到位的商贸企业,要依法提请商贸行业安全生产执法部门进行查处。要通过“泉州市智慧安监”信息系统平台的大数据分析评估,加强线上线下管理。要坚持服务,既要严格管理,又要避免简单化、“一刀切”,对重点商贸企业要组织专家开展精准指导服务。

    (四)注重典型引路。要采取多种有效形式,细化贯彻落实措施,强化分类指导推动,鼓励有关商贸企业先行先试,及时总结推广典型经验,以点带面,大力推动商贸企业切实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促进商贸企业改进安全生产管理,改善安全生产条件,持续提升商贸企业本质安全水平。

     

     

     

     

     

    落实商贸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三年行动重点项目清单

     

    专题项目

    重点项目任务

    完成年限

    (一)全面落实企业安全生产责任体系

    1商贸企业要建立健全从主要负责人到一线岗位员工覆盖所有管理和操作岗位的安全生产责任制,建立企业内部安全生产监督考核机制。

    2020年底前形成,并持续强化

    2.商贸企业法定代表人、实际控制人等主要负责人要强化落实第一责任人法定责任,在安全生产关键时间节点要在岗在位、盯守现场,确保安全。

    2020年底前形成,并持续强化

    3.商贸企业要落实一岗双责制度,建立“层层负责、人人有责、各负其责”的安全生产工作体系,要组织实施企业内部安全生产监督考核机制。

     

    2020年底前形成,并持续强化

    (二)健全完善企业安全生产管理制度

    4.大型商贸企业通过自身培养和市场化机制全部建立安全生产技术和管理团队。

    持续推进

    5.商贸企业要保证安全生产条件所必需的资金投入,严格安全生产费用提取管理使用制度。

    持续推进

    6.商贸企业要加强从业人员劳动保护。

    持续推进

    7.配合应急部门,持续推进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限上商贸企业应完成自评工作。

    2022年底前

    (三)健全完善企业安全风险防控机制

    8.配合应急部门,督促建立商贸企业安全风险辨识评估制度,加强动态分级管理,科学确定安全风险类别和等级,实现限上商贸企业“一企一清单”。

    2021年底前

    9.商贸企业每三年至少开展一次全面的安全风险辨识评估。

    持续推进

    12.各类商贸企业要建立起完善的安全风险管控制度,根据风险评估的结果,对安全风险分级、分类进行管理,逐一落实管控责任。

    2021年底前

    10.商贸企业要建立安全风险警示报告制度,对存在重大安全风险的工作场所和岗位,要设置明显警示标志,要定期通过“泉州市智慧安监”平台向有关监管部门报送风险清单。

    持续推进

    (四)健全完善企业安全隐患排查治理机制

    11.商贸企业要制定隐患排查治理清单,并通过“泉州市智慧安监”平台,向负有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职责的部门和企业职代会“双报告”风险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情况。

    2020年底前形成,并持续强化

    12.商贸企业建立完善的隐患排查治理制度。

    2020年底前

    13.各类商贸企业要通过“泉州市智慧安监”平台,建立完善隐患排查治理“一张网”信息化管理系统。

    2021年底前

    14.商贸企业隐患排查治理全面走向制度化、规范化轨道。

    2022年底前

    (五)推动企业安全生产社会治理

    15.建立完善商贸企业安全承诺制度。

    2020年底前

    16.完善落实安全生产诚信制度。

    2020年底前

    17.配合应急部门,筛选一批专业化安全技术服务机构,为商贸企业提供高水平安全技术、培训和管理服务。

    2021年底前完成,并滚动更新

    附件5

    全县商贸领域消防安全三年

    专项整治工作方案

     

    为加强全县商贸领域消防安全专项整治,根据《全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实施方案》及《消防安全整治三年行动专项实施方案,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工作目标 

    以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等中央领导同志关于安全生产系列重要指示精神为指引,深入贯彻落实《消防法》、《消防安全责任制实施办法》及省、市、县实施细则、《福建省火灾隐患排查整治若干规定》等法律法规及规范性文件,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和“政府统一领导、部门依法监管、单位全面负责、公民积极参与”的消防工作原则,坚持问题导向,坚持单位自查、行业检查、政府督查,集中开展消防安全大排查大整治,切实有效消除火灾隐患,确保我县商贸领域安全生产形势稳定。 

    二、工作内容  

    1.促进大型商业综合体内商贸企业消防管理水平提升。指导督促大型商业综合体内的商场(超市)经营主体开展火灾隐患整治工作,及时化解安全风险、消除安全隐患,推动消防安全防范责任措施落实,不断提升消防安全管理水平,有效防范和坚决遏制重特大火灾事故发生。配合做好大型商业综合体消防安全管理达标创建工作,2022年,大型商业综合体消防安全管理达标率实现100%。

    2.加强商贸重点领域、场所消防安全管理。有关股室要结合实际,联合消防部门加强对商场、超市、批发市场(农贸市场)等人员密集场所、二手车市场、报废汽车、再生资源回收等特殊商贸流通企业场所的火灾隐患排查整治,对排查发现的消防隐患,督促企业及时整改。认真总结电气火灾三年综合治理的成效和不足,督促商贸企业加强电气设备管理,严格落实电工等专业技术人员持证上岗的要求严格整治商贸企业仓库常见的5大突出问题:仓库“三合一”隐患,电气火灾隐患,建筑消防设施配置不足或严重损坏,疏散通道、安全出口数量不足或严重堵塞的,违规储存易燃易爆危险物品,物品堆垛摆放、管理不规范。推广“三自主两公开一承诺”做法,组织行业单位开展消防安全标准化管理。

    3.开展高层建筑内商贸企业消防安全隐患治理。按照上级统一工作部署要求,配合住建、消防部门,开展高层建筑消防安全治理,加强对已整改问题隐患的复查,督促指导高层建筑内商贸企业对排查出新的问题隐患进行整改,落实消防安全主体责任。

    4.实施消防生命通道工程联合消防部门,督促指导各大商场、超市、农贸市场等人员密集场所管理单位,按照标准对消防车通道逐一画线、标名、立牌,实行标识化管理,确保消防车通道畅通。2020年底前未完成的,实行政府挂牌督办整改。

    5.强化消防安全宣传教育。各有关企单位要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报刊杂志、宣传手册、主流媒体、门户网站和户外媒体等宣传阵地,高频次播出消防公益广告,广泛宣传消防安全法规、常识,大力普及安全用火、用电、用气、用油、燃放烟花和逃生自救等防火应急知识,集中曝光典型事故。督促商贸企业加强对从业人员的消防安全培训教育,切实提高从业人员检查消除火灾隐患、扑救初期火灾、组织疏散逃生和宣传教育等四个能力。 

     三、工作步骤

    2020年6月至2022年12月,分四个阶段进行。

    (一)动员部署(2020年6月)。按照安委会统一部署,启动消防安全专项整治。进一步明确治理目标、重点任务、责任分工、工作措施、治理时限等内容,全面做好本行业行动的部署发动。

    (二)排查整治(2020年6月至12月)。按照《全消防安全领域大排查大整治工作方案》有关工作要求,将严查严改贯穿大排查大整治全过程,对本行业消防安全风险隐患全面排查,对未能及时有效整改的逐一建立问题隐患和整改责任“两个清单”,明确排查时间表、整改路线图、工作责任人,积极发动社会各方面力量群策群力、群防群治,确保各项排查任务精准推进落实。

    (三)集中攻坚(2021年)。对照前期排查的“两个清单”实行动态更新、销号管理,坚持由表及里、由易到难,细化各项治理举措,实施差异化整治。对存在重大火灾隐患的,全面落实领导挂钩整治、政府挂牌督办和跟踪整治等整治措施,每年集中整治一批,强化政策支持,配套资金保障,确保按时整改销案,达到预期治理效果。

    (四)巩固提升(2022年)。结合实际,在推进消防安全突出风险隐患整改的同时,分析共性问题,研究治本之策,因地制宜出台一批配套举措、形成一批经验做法,建立健全本行业防范化解重大消防安全风险的系统性、机制性治理举措,提升整体治理水平。

    四、工作要求  

    (一)提高认识,落实责任。各有关企单位要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公共安全的指示要求,坚持人民利益至上,牢固树立消防安全红线意识,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要求,严格落实国务院办公厅《消防安全责任制实施办法》及省、市、县实施细则和《福建省火灾隐患排查整治若干规定》,强化支持保障责任落实,切实提高公共消防安全水平。  

    (二)加强领导,明确职责。各有关企单位要深刻认识此次专项整治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切实加强领导,认真研究部署,落实工作责任,确定排查整治重点,采取有效措施,扎实开展排查整治工作。

    (三)密切协同,强化督导。各有关企单位要加强与有关部门协同配合,建立健全信息共享、情况通报、联合查处等机制,采取“回头看”“找茬”“挑刺”的形式,检查火灾隐患是否对表排查、隐患整治是否照单施策,切实推进大排查大整治各项工作的落实。 

     

     

     

     

     

     

     

     

     

     

     

     

     

     

     

     

     

     

     

     

     

     

     

     

     

     

     

     

     

     

     

     

    全县商贸领域消防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重点项目清单

    项目名称

    重点项目任务

    完成年限

    责任单位

    一、促进大型商业综合体内商贸企业消防管理水平提升

    1.根据《消防安全整治三年行动专项实施方案》的职责分工,配合制定出台大型商业综合体消防安全管理达标创建工作方案。

    20206月底前

    各有关股室

    2.联合消防等部门做好大型商业综合体试点开展消防安全达标创建活动,消防安全管理达标率实现30%

    202012月底前

    各有关股室

    3.联合消防等部门做好大型商业综合体开展消防安全达标创建活动,消防安全管理达标率实现70%

    202112月底前

    各有关股室

    4.联合消防等部门做好大型商业综合体开展消防安全达标创建活动,消防安全管理达标率实现100%

    202210月底前

    各有关股室

    二、加强商贸重点领域、场所消防安全管理

    5.抓好本行业本系统消防安全工作的部署要求。实行项目清单式管理,建立问题清单、整改清单、销号清单。

    2020年至2022

    各有关股室

    6.认真总结电气火灾三年综合治理的成效和不足,督促商贸企业加强电气设备管理,严格落实电工等专业技术人员持证上岗的要求,有条件的,可安排相应的资金鼓励扶持商贸企业按照《泉州市安全生产委员会关于印发泉州市智慧用电安全建设行动方案的通知》(市安委〔201929号)要求开展“智慧用电”建设

    持续推动

    各有关股室

    7.整治商贸企业仓库常见的5大突出问题:仓库“三合一”隐患,电气火灾隐患,建筑消防设施配置不足或严重损坏,疏散通道、安全出口数量不足或严重堵塞的,违规储存易燃易爆危险物品,物品堆垛摆放、管理不规范。

     

    202112月底

    各有关股室

    8.推广“三自主两公开一承诺”做法,组织行业单位开展消防安全标准化管理。

     

    各有关股室

    三、开展高层建筑内商贸企业消防安全隐患治理

    9.组织开展高层建筑商业场所消防安全自查自纠工作

    202010月底前

    各有关股室

    10.收集汇总高层建筑消防安全自查自纠工作开展情况,建立问题隐患清单

    202012月底前

    各有关股室

    11.排查登记的高层建筑突出问题得到有效整改。

    202112月底前

    各有关股室

    四、实施消防生命通道工程

    12.联合消防部门,指导督促大型商超、农贸市场等人员密集场所按标准对消防车通道逐一划线、标名、立牌,实行标识化管理,确保消防车通道畅通。

    2020

    各有关股室

    13.2020年底前未完成划线管理的单位,由政府挂牌督办整改。

    2020

    各有关股室

    五、强化消防安全宣传教育

    14.分批次、分类别组织重点人群开展消防教育培训。制定企业单位常态化全员消防培训制度。

    2021年、20221230日前

    各有关股室

    15.督促本行业本系统的厂房仓库开展消防安全隐患自查自纠和消防教育培训、应急疏散逃生演练,强化消防安全“四个能力”建设。

    2020年至2022

    各有关股室

    16.总结形成年度工作报告和三年行动报告报局办公室

     

    各有关股室

     

     

     

     

     

     

     

     

     

     

     

    附件6

     

    全县省级以上开发区安全专项整治

    三年行动实施方案

     

    为加强我县陶瓷园区安全生产专项整治根据《全省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实施方案》和《省商务厅关于2020年全省商务系统安全生产管理工作要点》以及《全市商务系统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实施方案》,结合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整治目标

    通过实施三年行动,完善我县陶瓷园区安全生产监管体系,构建风险预防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工作机制,推进安全生产社会化、法治化、智能化、专业化建设,切实减少一般事故,有效控制较大事故,坚决防范重特大事故大力,大力提升园区安全生产整体水平,实现安全生产事故防范考核达标通过,确保全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

    二、主要任务

    (一)加强安全生产风险防范。县陶瓷园区管委会要按照政府统一工作部署,狠抓园区安全责任落实,实行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制度化、常态化、规范化和长效化,建立工作台账和跟踪落实机制,有效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以安全服务发展、保障发展、促进发展。

    (二)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县陶瓷园区管委会要健全完善安全生产监管机制,明确负责安全生产监管机构,配备专门工作人员。加强与安全生产综合监管部门、有关执法部门沟通,发现安全生产问题及时反馈报告,切实研究解决。要强化区内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加强安全生产培训,提高从业人员安全生产技能。要督促区内企业做好安全生产的宣传教育工作,提高安全意识和防范能力。

    (三)严格执行新建危化项目进区规定。县陶瓷园区管委会要严格执行新建危险化学品进入化工园区的规定,全面推进化工园区外人口密集区域的危险化学品生产、储存单位搬迁或转产、关闭退出工作。入区危险化学品必须按规定取得安全生产综合监管部门核发的有关生产、使用、经营许可,并接受其监督管理。在危险化学品生产企业推行应急救援“一图一卡一册”工作。

    三、时间安排

    2020年4月至2022年12月,分四个阶段进行。

    (一)动员部署(2020年4月)。县陶瓷园区管委会要根据有关方案要求,结合实际制定细化园区实施方案,进一步明确目标任务、细化工作措施。

    (二)排查整治(2020年5月至12月)。县陶瓷园区管委会要落实本方案重点整治内容,认真开展专项整治,2020年12月前,完成园区的摸排梳理工作,制定隐患排查治理清单。

    (三)集中攻坚(2021年)。针对重点难点问题,通过实地督导等措施,强力推进问题整改。对问题严重且经整改后仍不符合安全要求的开发区,不予支持其扩区、调整区位和升格,并提请省开发区联席会议办公室予以处理。

    (四)巩固提升(2022年)。县陶瓷园区管委会要深入分析园区安全管理存在的共性问题、突出问题,研究提出进一步加强改进园区安全管理的措施,形成常态化、制度化、规范化的园区安全管理制度。

    四、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县陶瓷园区管委会要建立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工作专班,把安全生产工作摆在突出位置,定期向所在地政府汇报整治情况,推动重大、突出问题协调解决。

    (二)强化部门协同。各有关单位要支持园区专项整治工作,加强政策指导,履行行业安全监管和安全管理职责,建立上下贯通、分工明确、共同负责的开发区安全管理体制机制。

    (三)严格督促指导。各有关单位要及时收集、准确掌握所属园区专项整治进展情况,加强工作指导交流,确保各项任务完成。

     

     

     

     

     

    附件7:

     

    成品油市场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工作方案

     

    为规范成品油市场经营秩序,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有效治理安全隐患,保证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根据《全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实施方案》,特制定本方案。

    一、工作目标

    进一步规范成品油市场经营秩序,坚持规范与发展创新并重,严格市场准入,强化监督管理,打击各种扰乱成品油市场的经营行为,创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使成品油的建设布局合理,经营合法,竞争有序,运行安全,促进我成品油市场秩序的健康有序发展。

    二、整治内容

    1.加强对成品油市场的监督检查,重点检查成品油经营企业经营资格,对成品油批发企业将成品油销售给未取得成品油零售经营资格的加油站(点)、成品油零售企业从未取得成品油批发经营资格的企业购买成品油的行为进行检查;配合有关部门督促成品经营企业落实安全生产各项规定;

    2.根据《福建省散装汽油购销安全管理办法》规定的职责,对违规使用自助式加油机灌装散装汽油的行为进行查处;

    3.配合有关部门,查处非法加油站(点)、流动加油车辆等销售成品油行为。

    三、专项整治步骤

    (一)摸排阶段(2020年12月底)。认真摸排成品油企业经营情况,组织成品油经营企业开展自查自纠,督促健全安全生产管理制度。

    (二)整治阶段(2021年1月-2022年6月30日)。根据摸排结果进行逐项清理,切实纠正存在的违法违规行为。

      (三)总结阶段(2022年6月30日-2022年12月28日)。有关股室要对专项整治情况进行全面总结,并将整治情况报送有关部门

    四、工作要求

    (一)统一思想,迅速行动。开展此次成品油市场专项整治行动,是进一步规范我成品油市场管理和经营秩序的重要举措。各有关企事业单位要统一思想、高度重视,充分认识专项整治工作对规范市场经营秩序、保障成品油市场正常运行的必要性和紧迫性,要认真制定整治方案,细化整治内容,明确整治要求,确保按计划高质量完成专项整治任务。

    (二)加强舆论宣传,营造良好整治氛围。有关股室要加强舆论宣传,认真宣传有关法律法规,提高消费者的自我维权意识和经营者的自律意识,督促企业自觉接受社会监督。根据情况公开曝光一批有代表性违法企业名单,为成品油市场专项整治工作营造良好的舆论和社会氛围。

    (三)坚持依法整治,加强与有关部门的合作。由于成品油市场的监管涉及多个部门,有关股室要主动与公安、市监应急、消防、环保等部门沟通和协调配合,充分发挥这些执法部门的优势,及时移交有执法职能的有关部门处理,形成监管合力,安全有效做好专项整治工作。

    (四)建立长效监管机制,营造良好经营秩序。建立和完善诚信体系建设。要充分利用信用系统、“黑名单”管理,对违法违规企业加大惩戒力度,及时记录,重点监控;对屡禁不改、违法性质恶劣、造成严重后果的,要及时建议有关部门取消其经营许可证,并依法责令企业停业整顿。同时,要认真组织好集中整治期间成品油市场供应特别是基层群众生产生活用油的服务工作。

    (五)加强信息沟通和汇总。有关股室要及时报专项整治工作进展情况以及存在的重点、难点问题和案例。

    备注:商务部已决定废止《成品油市场管理办法》《原油市场管理办法》,县工信商务局将根据上级决定适时调整该方案执行。

     

     

     

     

     

    附件8:

     

    全县商贸领域房屋安全整治行动

    三年专项行动方案

     

    根据《全房屋安全“百日大整治”行动方案》和《房屋安全与建筑施工安全整治三年行动专项实施方案》文件精神,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按照属地管理原则,突出房屋安全问题导向,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疏堵结合,有力有效排查整治房屋安全隐患,严肃追责问责,坚决遏制重特大房屋安全事故,切实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为我商贸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提供坚实的安全保障。

    二、目标任务

    对归属地排查梳理出用于经营大型商超、农贸市场的房屋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按照工信商务职能做好指导、协调、配合等工作。

    三、步骤及措施

    (一)动员部署阶段(2020年6月底)。各有关股室要结合商贸行业实际,按照本次整治专项行动有关要求制定实施方案。积极配合有关部门开展工作,同时充分利用各种宣传手段广泛发动,推行公示制,定期公布排查整治情况,及时曝光违法违规典型案例,形成全社会参与的强大舆论声势,提高群众建房和使用安全意识。

    (二)摸底排查阶段(2020年底)。各有关股室要督促商贸企业认真自查自纠,对商贸领域的房屋安全隐患问题进行摸排,并将自查整改情况和自查表报告所在乡镇的同时抄报住建部门。

    (三)整治阶段(2021年1月至2022年底)。积极主动配合有关部门按照排查出的不同类型房屋安全隐患进行整治。

    四、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有关股室要按照“三个必须”的要求履职尽责,加强动态指导确保责任落实到位、任务完成到位,要按工作职责,强化措施要求,并适时开展对口督导,形成工作合力。

    (二)强化工作落实。各有关股室要认真落实监管责任,加强统筹协调,对排查出属于商贸企业的隐患房屋按照“一房一档”“一房一策”的原则,配合有关部门,督促限期整改,逐一销号清零,做到闭环管理。

    (三)强化长效管理。积极配合有关部门做好房屋隐患排查整治工作,与安全生产工作结合,与平时检查督促结合,坚持抓日常、抓重点、抓长效。

     

     

     

     

     

    全县商贸领域房屋安全三年行动重点项目清单

     

    专题

    项目

    重点项目任务

    完成

    年限

    责任科室

    房屋安全专项整治

    曝光违法违规典型案例,形成全社会参与的强大舆论声势,提高群众建房和使用安全意识

    每年

    各有关股室

    督促商贸企业认真自查自纠,对商贸领域的房屋安全隐患问题进行摸排,并将自查整改情况和自查表报告乡镇的同时抄报住建部门

    每年

    各有关股室

    积极主动配合有关部门按照排查出的不同类型房屋安全隐患进行整治

    202012月底

    各有关股室

     

     

     

     

     

     

     

     

     

     

     

     

     

     

     

     

     

     

     

     

     

     

     

    抄送:各有关股室、有关企事业单位

    德化县工业信息化和商务局办公室            2020年92日印发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