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11103-2500-2020-000011
    • 备注/文号:德工信商务函〔2020〕5号
    • 发布机构:德化县工业信息化和商务局
    • 公文生成日期:2020-06-09
    关于德化县政协十届四次会议第20009号 提案的答复
    时间:2020-06-09 11:05

    苏宏伟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重视扶持成长中小陶瓷企业发展的建议》收悉,根据提案建议,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是抓政策扶持。历年来,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陶瓷产业的发展,相继出台了推动陶瓷跨越发展45条措施和10条补充措施,去年又出台了《关于进一步推动陶瓷产业跨越发展十八条措施》(德委〔2019〕14号),鼓励加快推动陶瓷产业提质增量、转型升级、跨越发展。今年来,为应对当前疫情影响和工业经济下行压力,在资金总盘不变的前提下,对原德委﹝2017﹞103号和德政﹝2018﹞116号及德委﹝2019﹞14号文件的扶持陶瓷产业跨越发展73条措施进行梳理和优化整合,重新提出《促进陶瓷产业健康稳定发展58条扶持措施》,从鼓励增产增效、支持技术创新等十个方面助推全县陶瓷产业健康稳定发展,其中对年度纳税200万元以上且同比增幅达50%以上的企业(关联企业合并计算),每家企业给予10万元奖励。对陶瓷机械生产企业年度纳税50万元以上且同比增幅达50%以上的企业,每家企业给予5万元奖励。兑现2019年度优秀成长企业资金奖励60万元。

    二是抓企业服务。建立工作收账机制,对全县工作和经济工作会既定事项等工作分解立项抓落实,打通落实“最后一公里”,确保各项工作任务、决策、措施落到实处,为工业经济稳增长提供机制保障,提供更加优质的服务。①运行调度服务。健全县领导挂钩重点企业和工业企业跟踪监测机制,逐月跟踪监测254家重点工业企业营业收入、纳税、用电用气等生产状况,深入挂钩企业调研,走访了解生产、用工、订单等情况,帮助企业树立发展信心、协调解决发展难题。②惠企政策服务。开展“三进三听三送”活动(即进园区、进企业、进车间,听问题、听诉求、听建议,送政策、送信息、送服务),对于倾向性、苗头性问题加以梳理,及时反映、协调解决发展难题,引导趋利避害。同时,编发《2019年以来支持促进企业发展政策汇编》1000多册,并积极组织企业申报各级惠企项目资金。③设立中小企业服务中心。成立企业服务工作领导小组,并设立企业服务热线电话,24小时接听企业咨询和诉求,及时协调解决企业反映的困难和问题。如为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县委、县政府授权领导小组在不影响企业安全生产及环保的前提下,深化“放管服”,容缺预审,全力解决企业“办证慢、办证难”瓶颈,并公平公正妥善处理一批企业办证历史遗留问题。④强化金融服务。引导各商业银行创新金融产品,推行“二次抵押”金融业务,运用1500万元企业应急保障周转资金帮助企业转贷、续贷。

    三是抓企业成长。通过扶大育小一批企业,发展壮大陶瓷产业集群,提升规模发展效应。①抓大。对接省、市新一轮促进工业和信息化龙头企业改造升级行动计划(2018-2020年),恒峰等27家企业列入2019年市级产业龙头企业。②扶小。引导民营中小企业往专业化、精细化、特色化、新颖化生产,拉长产业链和产品链,提升产业集群凝聚力。同鑫陶瓷等4家企业获评2019年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明英华等18家企业列入2019年泉州市生产性服务业重点培育对象名单。完成规下转上企业达8家。③股改。目前,我县有恒忆、阳光创艺、华夏金刚在新三板挂牌,嘉顺、五洲和威尔等3家企业列入2019年度泉州市场外市场挂牌后备企业,宏顺和华夏金刚列入2019年度泉州市上市后备企业。④提质。举行中国陶瓷行业职业经理人标准化项目启动仪式并举办2019年企业经营管理经验分享之新时代职业经理人大讲堂活动,组织企业参加市工信局举办的管理创新、技术创新、企业技术中心等培训班,增强企业管理创新运营能力。

    下阶段,我县将围绕“陶瓷转型突破年”活动及陶瓷跨越发展五年行动计划(2018-2022),贯彻落实好促进陶瓷产业健康稳定发展58条扶持措施,重点抓好政策支持、工业设计、智能制造、管理提升、市场拓展等,以建链、补链、延链、强链改造提升陶瓷全产业链,助推中小企业稳定健康发展,力争至2022年陶瓷产业产值突破500亿元。

      

    分管领导:陈能鹏

    经办人员:郑智睿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