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11104-0100-2020-00042
    • 备注/文号:德公综〔2020〕132号
    • 发布机构:公安局
    • 公文生成日期:2020-08-17
    关于印发《全县公安机关集中开展道路交通事故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方案》的通知
    时间:2020-09-02 09:56

    德化县公安局文件

     

     

    德公综〔2020132

     

     

    关于印发《全县公安机关集中开展道路交通

    事故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方案》的通知

     

    交警大队、各派出所:

    现将《全县公安机关集中开展道路交通事故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德化县公安局

    2020年8月17日

    (此件主动公开) 

     

    全县公安机关集中开展道路交通事故矛盾

    纠纷排查化解工作方案

     

    为迅速贯彻落实市、县“强基促稳”工作部署,解决影响社会稳定的源头性、根本性、基础性问题,最大限度消除不和谐因素,进一步提升人民群众安全感,确保全县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持续运行,根据平安中国建设协调小组和省市平安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有关矛盾纠纷集中排查化解专项行的部署以及《德化县加强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体系建设工作的实施方案》(德委政法〔2020〕30号)精神,经研究,县局决定从即日起至年底在全县范围内集中开展道路交通事故矛盾纠纷集中排查化解工作,现制定工作方案如下:

    一、工作目标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通过开展专项行动,集中时间、集中力量对重点人群、重点领域、重点案件等方面存在的矛盾纠纷进行深入排查,全面排摸影响社会稳定和治安安定的矛盾纠纷,化解一批重大矛盾纠纷,推动建立党委牵头、部门联动的道路交通事故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机制,为全县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建设更高水平“平安德化”奠定基础。

     二、工作重点

    对本辖区社会稳定风险进行全面评估和研判,列出一批影响社会稳定的重点领域、重点人群、重点问题,集中力量进行化解。重点对交通事故可能引发的矛盾纠纷,可能转化为重大群体性事件、治安事件的矛盾纠纷等问题进行全面梳理排查、化解、稳控。

    三、工作措施

    (一)全面梳理排查。要按照“全面彻底、到边到底、滚动积累”的要求,对因交通事故引发的矛盾纠纷全面进行“回头看”,对辖区影响稳定的突出矛盾纠纷及不稳定因素,突出纠纷要按照三级预警明确预警等级,逐案进行核实排查,登记并建立台账,做到底数清、情况明。矛盾纠纷简述的内容应包括矛盾纠纷的时间、地点、当事人、起因、影响等,化解情况应包括化解措施、处理结果、趋势预测等,做到矛盾纠纷早发现、早处置。

    (二)及时评估研判。要全面加强道路交通事故矛盾纠纷的研判,做到一事一分析、事事有对策。对重大矛盾纠纷要逐一开展风险评估,测定可能引发群体性事件、可能出现过激极端情形、可能造成不良后果的风险等级,科学判断、预测发展趋势,提出化解意见建议,分级分类制定相应稳控措施和处置预案,增强稳控工作的针对性、实效性和科学性。要将排摸的道路交通事故重大矛盾纠纷情况和风险评估报告,及时书面报告党委政府,移送有关职能部门,并建立报告、移送登记单等工作台账。

    (三)积极推动化解。要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和“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对排查出的道路交通事故每一个突出矛盾纠纷及不稳定因素,实行“一个案件、一套化解方案”,明确包案领导和化解责任,采取有效措施积极稳妥地做好调处、稳控工作。

    (四)健全工作机制。交警大队、各派出所要将集中排查化解和常态建设管理相结合,全面加强机制建设,形成规范运作体系,要从社会稳定角度出发,开展风险评估,推动决策更加科学合理,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社会矛盾的发生。对现已存在的道路交通事故矛盾纠纷,要跟踪事态发展,科学合理预测,为处置化解工作提供支撑。进一步加强执法规范化建设,妥善处置公安涉法涉诉信访案件,坚决杜绝公安机关及其民警侵犯人民群众合法权益的事件,努力在公安执法源头方面预防和减少社会矛盾的发生。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强领导,精心组织。要高度重视,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县局决策部署上来,把矛盾纠纷排查、化解能力作为社会管理创新的重要内容,全面加强组织领导。县局成立由副局长林亮旺任组长,交警大队、各派出所主要负责人为组员的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交警大队,苏亲德副大队长任办公室主任。交警大队、各派出所要成立相应的组织机构,做到一级抓一级、一级对一级负责,层层抓落实,切实化解一批影响社会稳定的突出矛盾,确保专项行动扎实推进、取得实效。

    (二)多措并举,综合治理。完善加强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仲裁调解等多元化的调解机制的作用。发挥社会组织、民间组织的作用,推动矛盾纠纷多元化化解。要对属于本地、本辖区内的矛盾纠纷切实履行牵头职责,认真解决,不容许敷衍塞责、推诿扯皮。要注重源头预防,完善重大决策社会稳定风险评估,防止决策不当产生新的矛盾。

    ()落实责任,严格考核。县局将此次专项行动纳入全县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目标考核内容,对成绩突出的单位和个人进行表彰奖励。对领导不重视,排查不深入、调处不得力、治理不见效,导致矛盾纠纷突出的,予以通报批评或“黄牌警告”。对引发重大非正常上访、酿成重大治安问题或群体性事件,造成严重后果的,严肃查究领导责任。

     

     

     

     

     

     

     

     

     

     

     

     

     

     

     

     

     

     

     

     

     

     

     

     

     

     

     

     

     

     

     

     

     

     

     

     

     

     

     

     

     

     

     

     

     

     

     

     

     

     

     

     

     

     

     

     

     

     

     

     

     

     

     

     

     

     

     

     

     

     

     

    德化县公安局指挥中心                     2020年8月17日印发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