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11506-1300-2014-00001
    • 备注/文号:德市政〔2014〕1号
    • 发布机构:德化县市政公用事业管理局
    • 公文生成日期:2014-01-16
    德化县市政公用事业管理局201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德化县市政公用事业管理局办公室 时间:2014-01-16 17:04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德化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2013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有关事项的通知》的相关规定,现将2013年德化县市政公用事业管理局政府信息公开年度工作情况报告如下:本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需要说明的事项及附表共7个部分组成。统计数据时限由2013年1月1日至12月31日,如对本报告有疑问,请与德化县市政公用事业管理局办公室联系。联系电话:23577766;传真:23566655 )。

        一、概述

        2013年,我局认真按照《条例》有关规定和市、县政府的要求,编制了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公开目录,建立和健全了相关工作制度和规范,积极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一)健全组织机构

        进一步落实“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职能部门抓落实”的工作机制。成立了政务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由局长兼任,纪检组长、副局长为副组长,各股室负责人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主任由局办公室主任兼任。我局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在领导小组的统一领导下,各责任股室和责任人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形成合力,层层抓落实,确保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全面、深入、扎实、有效的开展。

        (二)完善编制目录和指南

         我局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规定,遵循公正、公平、便民的原则,编制了德化县行政执法局信息公开目录和指南,并通过政府信息公开网站等途径公开,以供公众查询,力争做到拓宽公开渠道、创新公开方法、丰富公开形式。

        (三)健全工作机制,落实配套措施

         结合实际情况,我局进一步健全完善了相关配套制度。进一步明确信息公开的内容、形式、时限、范围、程序及责任部门和责任人,细化各项工作措施,在确保不失密不泄密的前提下,积极稳妥的将本年度能够公开的政府信息都予以公开,最大限度地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和监督权,形成良好的舆论监督氛围。

     我局在机关办公楼设立政务公开信息栏,及时发布最新政务信息。由办公室负责牵头落实政府信息的发布工作,并指定专人负责日常公开信息的收集、编辑、归档等工作,确保信息及时、准确、公开向外发布,确保政务公开工作落到实处。

        (四)加强条例的学习宣传工作

         为提高广大干部职工对政务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的认识,我局组织机关干部认真学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福建省政务信息网管理暂行办法》,并组织公务员在网上培训考试,把实行政务信息公开同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机关效能建设联系起来,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使大家认识到深入推行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要意义,增强做好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责任感。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2013年,我局认真按照《条例》有关规定和市、县政府的要求,编制了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公开目录,建立和健全了相关工作制度和规范,积极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一)健全组织机构

         进一步落实“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职能部门抓落实”的工作机制。成立了政务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由局长兼任,纪检组长为常务副组长,其他领导班子成员为副组长,各股室负责人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主任由局办公室主任兼任。我局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在领导小组的统一领导下,各责任科室和责任人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形成合力,层层抓落实,确保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全面、深入、扎实、有效的开展。

        (二)完善编制目录和指南

         我局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规定,遵循公正、公平、便民的原则,编制了德化县市政公用事业管理局信息公开目录和指南,并通过政府信息公开网站等途径公开,以供公众查询,力争做到拓宽公开渠道、创新公开方法、丰富公开形式。

        (三)健全工作机制,落实配套措施

         结合实际情况,我局进一步健全完善了相关配套制度。进一步明确信息公开的内容、形式、时限、范围、程序及责任部门和责任人,细化各项工作措施,在确保不失密不泄密的前提下,积极稳妥的将本年度能够公开的政府信息都予以公开,最大限度地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和监督权,形成良好的舆论监督氛围。

        我局在机关一楼大厅设立大型LED电子政务公开信息栏,及时发布最新政务信息。由办公室负责牵头落实政府信息的发布工作,并指定专人负责日常公开信息的收集、编辑、归档等工作,确保信息及时、准确、公开向外发布,确保政务公开工作落到实处。

        (四)加强条例的学习宣传工作

        为提高广大干部职工对政务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的认识,我局组织机关干部认真学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福建省政务信息网管理暂行办法》,并组织机关干部在网上培训考试,把实行政务信息公开同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机关效能建设联系起来,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使大家认识到深入推行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要意义,增强做好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责任感。

        截至2013年底,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8条,全文电子化率达100%。其中机构职能类信息3条,占10.7%;政策、规范性文件类信息 6条,占21.4%;规划计划类信息2条,占7.1%;重大建设项目、为民办实事类信息8条,占28.6%,安全生产、应急管理类信息9条,占32.1%。

       (二)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主要通过政府门户网站设立的“德化县政府信息公开”及《德化网》信息公开栏目发布,有利于提高公众对政府信息公开的知晓率、点击率。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我局2013年度无受理依申请公开信息的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2013年度及历年累计数量)

        我局暂实行免费提供政府信息公开。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截至2013年12月31日, 没有发生与政府信息公开事务有关的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从总体来看,运行状况较好,但是也有一些不足:一是相关配套制度还不够健全完善,信息公开工作难以深入推进。二是公开的内容还不够丰富,三是对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和不公开的文件资料分类把握还不够到位。

        (二)改进情况。一是注重充实公开内容。着眼满足市民群众最关注、最迫切的信息需求,进一步充实信息公开内容。二是注重健全配套制度。按照《条例》的要求,加强工作机制、规章制度建设。三是注重推进运行规范。进一步规范政府信息公开的工作流程,加强负责提供信息公开资料各队室的工作协调,确保公开信息及时、有效。

        七、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

       (一)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

        无

       (二)附表:

     

    指 标 名 称

      计量单位

    2013年度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文件数

    28

     

    其中:1.政府网站公开数

    28

     

       2.政府公报公开数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0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2.网上申请数

    0

     

       3.信函申请数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0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0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3.不予公开答复数

    0

     

       4.其他类型答复数

    0

     

    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减免金额 

    0

     

    行政复议数

    0

     

    行政诉讼数

    0

     

    接受行政申诉、 举报数

    0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