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11506-1300-2021-00103
    • 备注/文号:德城管〔2021〕103号
    • 发布机构:德化县城市管理局
    • 公文生成日期:2021-09-24
    德化县城市管理局关于印发《德化县城市管理系统学习宣传贯彻 <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工作方案》的通知
    时间:2021-10-08 11:32

      本局各股室(队、所)、系统各单位、各燃气经营企业:

      现将《德化县城市管理系统学习宣传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德化县城市管理局

      2021年9月24日

      (此件主动公开)

      德化县城市管理系统学习宣传贯彻

      《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工作方案

      新修改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以下简称“新《安全生产法》”)自2021年9月1日起施行,为进一步推进新《安全生产法》的学习宣传贯彻,根据泉州市城市管理局关于印发《泉州市城管系统学习宣传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工作方案》(泉城管〔2021〕148号)的通知要求,决定在城管系统集中开展宣传贯彻新《安全生产法》“八个一”活动。

      一、总体要求

      把宣传和贯彻新《安全生产法》作为当前安全生产工作的重中之重,全面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认真学习宣传贯彻新《安全生产法》,树牢安全发展理念,进一步提高全民知法、懂法、守法、护法、用法意识和安全风险防控意识,着力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从根本上解决问题,推进安全生产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高全县城管系统安全生产整体水平,有效预防和减少生产安全事故。

      二、开展“八个一”活动

      (一)组织一次全覆盖学习教育。将新《安全生产法》学习纳入党组织学习和普法学习重要内容,组织领导干部带头学、深入学,深刻理解、准确把握新《安全生产法》的重要意义和丰富内涵;认真组织监管执法人员系统学习新《安全生产法》,对法律条文逐条逐款学习领会,切实把握新《安全生产法》的新规定、新制度、新内容,切实依法履行监管职责,不断提高监管执法水平;各生产经营单位要组织全体员工开展一次专题学习,全面解读新《安全生产法》,特别是新《安全生产法》对强化和落实生产经营单位主体责任的新措施、新要求、新罚则,使遵规守法成为广大员工的自觉行为。

      (二)开展一次全覆盖宣传活动。各单位可以采取知识竞赛、现场咨询等喜闻乐见的方式,精心组织开展宣传活动;各类生产经营单位要通过悬挂宣传标语、张贴宣传画、陈列宣传展板、播放安全生产公益宣传片、LED滚动播放宣传标语等多种方式开展宣传工作,在社会上形成强大的舆论氛围和宣传声势。

      (三)举办一轮全员专题培训。要组织安全监管人员开展一轮新《安全生产法》专题培训,邀请有关安全生产专家学者对新《安全生产法》进行全面解读,全面把握监管执法新内容,也可以组织观看9月8日“刺桐新声·新法面对面”《安全生产法》线上宣讲会;要把新《安全生产法》纳入“三项岗位人员”培训考核的重要内容,确保生产经营单位主要负责人、安全生产管理人员和特种作业操作人员熟悉掌握安全管理新要求;各生产经营单位要结合“三级安全教育”,将学习新《安全生产法》纳入安全生产教育和培训计划,不断提高企业员工遵规守法意识和安全生产技能。

      (四)开展一次配套制度梳理修订。各单位要按照新《安全生产法》要求,认真梳理现有涉及安全生产方面的制度、规定,凡不符合新《安全生产法》要求的,要及时调整、修改和完善,结合实际研究制定落实新《安全生产法》的配套文件,探索加强安全监管的新思路、新方法、新手段。燃气等从业人员培训要对照新《安全生产法》的新规定新要求,抓紧补充完善安全生产培训内容和考试题库。

      (五)组织一次全过程督导检查。各单位在安全生产检查和督导过程中,要把新《安全生产法》的贯彻落实情况做为督导检查的重要内容,采取宣讲、询问、抽考、交流等方式,做到边检查边普法、边执法边普法,确保层层推进、项项落实。

      (六)制定一份宣贯承诺书。各生产经营单位要结合单位实际,研究制定一份新《安全生产法》学习宣传贯彻承诺书(附件1),就宣传贯彻新《安全生产法》的具体措施和要求,向企业员工和社会公开承诺:认真开展新《安全生产法》的学习宣传贯彻活动,严格遵守新《安全生产法》的新规定、新要求,坚决杜绝非法违法生产经营行为。

      (七)致生产经营单位一封信。我局梳理新《安全生产法》的新规定、新要求,特别是对生产经营单位及其主要负责人、安全管理人员的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职责、法定权利、义务和处罚规定等,向城市管理行业领域生产经营单位发出一封信(附件2),要求依法依规开展生产经营活动。各生产经营单位要传达贯彻至每位员工,切实提高全员安全生产法治意识。

      (八)张贴一幅新《安全生产法》。各单位要督促生产经营单位在显著位置张贴一幅新《安全生产法》,进一步引导广大员工学习了解新《安全生产法》的具体内容,营造人人学法守法的良好氛围,进一步提高全民知法、懂法、守法、护法、用法意识。

      三、工作要求

      (一)提高思想认识。充分认识实施新《安全生产法》的重大意义,把学习宣传贯彻新《安全生产法》作为当前的一项重要工作任务,采取切实有力措施,不断推动新《安全生产法》的学习宣传贯彻落实。

      (二)加强组织领导。加强新《安全生产法》宣贯工作的组织领导,制定具体学习宣传计划,精心组织,认真落实,确保安全生产宣传工作与整体工作统筹协调推进。

      (三)强化督促指导。紧密结合安全生产工作实际,通过信息简报、调度例会、专项报告等方式,加强督促指导,及时汇总上报学习宣传贯彻新《安全生产法》的情况,交流经验,推动落实。

      附件:1. 生产经营单位主要负责人学习贯彻新《安全生产法》

      承诺书(样本)

      2. 致德化县城市管理行业领域生产经营单位的一封信

      附件1

      生产经营单位主要负责人学习贯彻

      新《安全生产法》承诺书(样本)

      为了加强本单位的安全生产工作,有效遏制生产安全事故发生,减少人员和财产损失,本人作为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在此郑重承诺:

      一、认真学习领会。认真学习领会、深入贯彻新《安全生产法》,不断增强安全生产法制观念,牢固树立以人为本、安全发展的理念,坚守发展决不能以牺牲人的生命为代价的“红线”。

      二、严格履行职责。认真履行新《安全生产法》规定的职责:建立健全并落实本单位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加强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组织制定并实施本单位安全生产规章制度和操作规程;组织制定并实施本单位安全生产教育和培训计划;保证本单位安全生产投入的有效实施;组织建立并落实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工作机制,督促、检查本单位的安全生产工作,及时消除生产安全事故隐患;组织制定并实施本单位的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救援预案;及时、如实报告生产安全事故。

      三、深入贯彻落实。严格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全面改善安全生产条件,创新安全管理模式,提升安全管理水平,坚决杜绝非法违法生产经营行为,有效预防各类生产安全事故发生,切实维护从业人员安全生产合法权益。

      承诺单位(盖章):              承诺人:

      年   月   日

      注:本承诺书一式两份,企业和监管部门各执一份。

      附件2

      致德化县城市管理行业领域生产经营单位的一封信

      ——关于贯彻实施新《安全生产法》的公开信

      各生产经营单位主要负责人:

      为进一步加强安全生产工作,防止和减少生产安全事故发生,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九次会议于2021年6月10日通过了《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修改<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的决定》,国家主席习近平签署第八十八号主席令予以公布,该决定自2021年9月1日起施行。这次安全生产法的修改,贯彻落实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等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重大决策部署,认真总结近年来安全生产领域实践经验和事故教训,积极回应了社会关切,把保护人民生命安全摆在首位,从源头上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

      本次《安全生产法》的修改进一步细化完善了生产经营单位的职责:一是对违法行为的惩处力度更大,发生一般事故的处罚起点提高为30万元,发生特别重大生产安全事故,最高处罚为1亿元。二是处罚方式更严,违法行为一经发现,即责令整改并处罚款,拒不整改的,责令停产停业整改整顿,并且可以按日连续计罚。三是新增了全员安全责任制、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机制、高危行业领域强制实施安全生产责任保险制度等。依法生产经营是企业安身立命之本,也是必须履行的社会责任。生命红线不可逾越,法律底线不可触碰,希望你们自觉遵法守规,履职尽责,注重预防,遏制事故,促使企业安全发展。

      法令行则国治,法令弛则国乱;全民守法是法治中国的基础。每个企业、每个人都要树立法治信仰,成为法治的忠实崇尚者、自觉遵守者、坚定捍卫者。希望各生产经营单位抓住新《安全生产法》颁布实施的有利契机,积极开展企业主要负责人、安全管理人员及全员学法活动,建立健全本单位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提高安全生产管理水平,切实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营造安全良好的发展环境。

      感谢你们为城市管理行业领域安全生产工作付出的努力。祝愿所有企业安全发展,祝愿每位员工平安幸福!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