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11506-1300-2021-00092
    • 备注/文号:德城管〔2021〕92号
    • 发布机构:德化县城市管理局
    • 公文生成日期:2021-09-14
    德化县城市管理局关于印发《德化县城市管理局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应急预案(修订)》的通知
    时间:2021-10-08 10:59
     

    本局各股室(队、所),系统各单位,各项目办:

    现将《德化县城市管理局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应急预案(修订)》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德化县城市管理局

                                         2021914

    (此件主动公开)

     

    德化县城市管理局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

    的肺炎疫情应急预案(修订)

     

    为科学、规范、有效地应对可能发生的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做到早预防、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与身体健康,根据省、市、县相关文件和工作部署精神,结合我局工作实际,制订本预案。

    一、总体要求

    全面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条例》、《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与传染病疫情监测信息报告管理办法》、《 德化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德化县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应急预案的通知》等有关文件精神,科学构建预防为主、防治结合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长效管理与应急处置机制,提高快速反应和应急处理能力,最大程度地减少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对我县城市管理系统造成的危害,努力保障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二、组织领导

    成立本局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主要任务是:贯彻上级关于疫情防控的重大决策部署,负责疫情防控的组织领导、统筹协调、应急处置以及信息上传下达等工作,具体如下:

          长:许金标  党组书记、局长

        长:赖长城  党组成员、一级主任科员

    郑耀辉  党组成员、副局长、二级主任科员

    张诗煊  副局长、三级主任科员

                黄德萍  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

                姚晓晖  市政局副局长

    郑永峰  市政局副局长

                蒲贻强  城乡环境卫生考评中心主任

    陈鹏山  二级主任科员

    林朱毕  四级主任科员

    徐昌寿  副科级干部

          员:林晓蓉  办公室负责人

                黄玉敏  党委办负责人

    林月果  财务室负责人

                潘腾腾  市政工程管理股股长

    陈德占  园林风景管理股股长

    张经育  审核审批股股长

    林德贵  燃气与安全管理股股长

    曾金墩  给排水股负责人

                刘华输  路灯夜景管理所所长

    陈卫东  执法综合股负责人

    邓秀清  法制股负责人

    郑芳婷  城乡环境卫生考评中心副主任

    刘炳铸  环卫处主任

    领导小组下设综合协调组、环境整治组、巡查处置组、后勤保障组。

    ()综合协调组

      :黄德萍

    副组长:张诗煊

      :林晓蓉  林志鑫

    职责任务:具体负责防控日常工作,协调全局疫情应急处置;负责收集、整理、上报疫情防控工作信息、防控工作动态;与卫健局等部门加强沟通联系,会同有关部门跟踪研究疫情;承担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环境整治组

      长:姚晓晖

    副组长:蒲贻强

      员:郑芳婷  陈德占  曾金墩  刘炳铸 

    职责任务:加强环境卫生整治,加强生活垃圾清运力度,做好垃圾中转站、公厕、公园广场等重点场所进行消杀处理;督促城市污水处理厂完善消毒措施,及时清理污泥;落实全日保洁,强化市容环境卫生检查监管;承担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三)巡查处置组

      长:郑耀辉

    副组长:郑永峰

      员:陈卫东  陈经曲  林水旺

    职责任务:加强与疫情相关社会动态的监测,依法、及时、妥善处置与疫情相关突发事件,维护社会稳定;加强广场、主干道的执法巡查,做好人多密集地占道经营整治工作;对流动摊贩、店外店、大排挡、休闲娱乐场所以及市场周边占道经营的活禽交易、宰杀的摊点,坚决予以取缔;承担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后勤保障组

      : 蒲贻强

    副组长:林朱毕

      : 郑芳婷 林月果  邓巧春 

    职责任务:及时了解防控应急物资需求动态和资源保障情况,统筹全局防控应急物资保障工作;协调安排防控应急物资专项资金;及时反馈保障工作信息,及时汇总整理;承担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三、应急响应

    (一)无出现疫情时

    1.局办公楼一楼专人登记外来人员来访,做好闽政通健康码、体温测试、佩戴口罩等工作。

    2.指定专人负责办公区域、公务车辆等环境清洁,并定期消毒、勤于通风。

    3.全面摸排近期从中、高风险地区返德的,必须第一时间向单位和所在社区报备相关情况,并配合落实隔离医学观察、核酸检测等管理措施。

    4.城区消杀方面。以清洁卫生为主,预防性消毒为辅,作业人员一般采取普通级(劳保级)防护,重点做好垃圾及收集容器、垃圾转运站、环卫工具间、环卫工具、公共厕所等的预防性消毒工作。

    (二)有疫情发生时

    1.强化局办公楼管理,专人登记外来人员来访,做好闽政通健康码、体温测试、佩戴口罩等工作,非必要不允许外人进入局办公楼。

    2.对局办公区域、公务车辆等环境全面消杀,干部职工上下班途中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务必全程佩戴口罩,途中尽量避免触摸车上物品;进入办公楼前自觉接受体温检测;入室办公人与人之间保持1米以上距离,多人办公佩戴口罩,坚持勤洗手、多喝水,接待外来访客双方佩戴口罩;参加会议佩戴口罩,人员间隔尽可能错开、拉大,同时应开窗通风。

    3.干部职工被诊断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或者疑似患者的。①接到报告后,办公室应立即组织力量对报告事项进行调查核实、确证,并安排或者协助干部职工就医;②在呈报局长后应向县防控应急指挥部报告,同时,组织排查县局近期与该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或者疑似患者的接触人员,如经判定为密切接触者,应及时通知其接受14天医学观察;③被诊断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或者疑似患者干部职工密切接触过的办公场所和物品,办公室应组织力量进行消毒,并视情予以封闭;④接受隔离治疗、医学观察措施、被列入疑似患者的干部职工和本局密切接触者,在卫健部门或者有关机构采取医学措施时应当予以配合;⑤参加应急处理的工作人员,应当采取必要的防护措施,并在专业人员的指导下进行工作。

    4.城区消杀方面。①无明确传染源时,增加公园广场、交通工具、娱乐场所、宗教活动场所、大型商超、车站等人员密集场所的物体表面消毒频次,加强高频接触的门把手、电梯按钮等清洁消毒,做好垃圾、粪便和污水的收集和无害化处理,做好个人手卫生;对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居住或活动过的场所,如楼房、工作学习场所、交通工具及其他可能受到污染的场所,在其离开后(如住院、转院、出院、死亡),应进行终末消毒。②有明确传染源时,加强隔离病区、病例居住过的场所和转运车辆等的随时消毒和终末消毒。疫情隔离(封控)区生活垃圾实行专项收运处置,按照属地管理原则,实行专车、专人收运,清运人员身着防护服作业,专车在清运前和倾倒垃圾后进行全面消毒。根据隔离点的新增和解除隔离等相关信息,合理安排生活垃圾收运路线,尽量避开人流密集区域,将收到的垃圾密闭转运至高内坑垃圾填埋场进行无害化处理。处置人员作业后组织测量体温、消毒洗手。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短暂经过的无明显污染的场所,无需进行终末消毒,需做好垃圾收运处理,加强垃圾及收集容器、垃圾转运站、环卫工具间、环卫工具、公共厕所等的规范消毒工作。

    四、 工作要求

    1.提高站位,快速反应。本局各股室(队、所)、系统各单位、各项目办要高度重视疫情防控工作,提高防范意识,及时了解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趋势,快速反应,高效运转,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严格落实防控疫情期间干部职工的请销假制度,强化责任意识,健全组织网络,明确职责和疫情报告人,做好24小时值班值守,狠抓疫情防控重点环节。

    2.明确任务,狠抓落实。考评中心每日要安排人员对城区保洁情况进行巡查,落实全日保洁,做到路面整洁,排污通畅,无污水溢流,督促两镇做好垃圾清运工作,强化市容环境卫生检查监管。环卫处要做好垃圾中转站、公厕、高内坑生活垃圾卫生填埋场等区域的卫生保洁工作,垃圾中转站、分类垃圾箱(桶)、环卫工具间等环卫设施定期清洁消毒;公厕落实专人管理,加强日常维护,保持公厕的设施设备完好和运行正常;加大生活垃圾清运力度,做到生活垃圾日产日清,同时做好环卫工人的个人防范和作业场所的消毒工作,垃圾收集转运车每次作业完成后立即进行消毒,生活垃圾填埋场每天清洁消毒,对进入填埋场垃圾要及时覆盖。园林股要加强公园广场巡查,并对公园广场内各重点场所、公厕、花坛、景观水池等进行消杀处理。给排水股要督促城市污水处理厂要完善消毒措施,及时清理污泥,确保处理水质达到国家规定的灭菌指标要求。执法大队要加强广场、主干道的巡查力度,做好人多密集地点占道经营整治工作,对流动摊贩、店外店、烧烤摊和大排挡以及市场周边占道经营的活禽交易、宰杀的摊点予以取缔,预防流动传染源,杜绝疫情传播隐患。其他相关股室(队、所)、系统各单位、各项目办要密切配合有关部门做好疫情监测工作,通过微信群、短信等渠道发放防范提示,开展健康教育,宣传普及疫情防治知识和防控要求,引导做好防控工作,建立长效管理机制,以预防为主,外堵内防。各股室(队、所)、系统各单位、各项目办出现疑似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后,及时与县卫生健康部门密切配合,迅速调查疫情情况,及时向上级和社会发布信息。

    3.严明纪律,落实责任。全体干部职工应坚决服从疫情防控有关工作安排,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应带头并督促全体干部职工严格执行本预案;要落实“一岗双责”、克服麻痹思想,切实抓好疫情排查管控工作;对玩忽职守、失职、渎职,不服从统一指挥、调度,不履行工作职责,措施落实不到位,甚至工作中出现重大失误,造成严重后果的,将依规依纪依法追究相关责任领导和相关人员的责任。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