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11506-1300-2021-00087
    • 备注/文号:德城管〔2021〕87号
    • 发布机构:德化县城市管理局
    • 公文生成日期:2021-09-02
    关于印发《德化县城市管理局城市公园安全管理应急预案》的通知
    时间:2021-10-08 10:23

      本局各股室(所),系统各单位,各项目办:

      现将《德化县城市管理局城市公园安全管理应急预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执行。

      德化县城市管理局

      2021年9月2日

      (此件主动公开)

      德化县城市管理局

      城市公园安全管理应急预案

      一、总则

      (一)编制目的

      为做好城市公园安全管理,加强对公园的绿地、临水、亲水地带,山体危石、假山雕塑、滑坡地带等隐患排查,迅速、有序、有效、妥善地处置德化县城市管理系统内发生的生产安全事故,防止事故扩大,最大限度地减少人员伤亡、财产损失和社会影响,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特制定本预案。

      (二)编制依据

      《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生产安全事故报告和调查处理条例》、《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条例》、《生产安全事故应急预案管理办法》、《福建省生产安全事故灾难应急预案》和《泉州市生产安全事故灾难应急预案》等法律法规及有关规定。

      (三)工作原则

      1.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把保障公众健康和生命财产安全作为首要任务,切实加强应急救援人员的安全防护,最大程度地减轻事故风险,减少事故造成的人员伤亡、财产损失、社会影响及对环境的危害,防止次生、衍生事故的发生。   

      2.统一领导,分级负责。在县城管局安全生产事故应急处置领导小组的统一领导下,各单位建立健全应急管理体制,对发生的安全生产事故及时进行前期处置,预防事态扩大。

      3.集中处置,密切配合。安全生产事故应急处置以安全生产事故应急处置领导小组为主,实行行政首长负责制。局各股室(队、所)、直属各单位应当密切配合,充分发挥应急处置能力和工作的积极性。

      4.依靠科学,依法规范。采用先进的救援装备和技术,实行科学民主决策,增强应急救援能力。以相关法律法规、政策规章为指导,全面规范应急工作的各种方案,做到有法可依,有章可循,决策科学,处置正确。

      5.预防为主,平战结合。贯彻落实“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坚持事故预防与应急相结合。将日常管理工作和应急救援工作相结合,按照长期准备、重点建设的要求,做好应对事故的思想准备、预案准备、物资和经费准备、工作准备,加强培训演练,做到常备不懈。

      (四)适用范围

      本预案适用于德化县城市管理系统内城市公园发生的生产安全事故的应急救援处置工作。

      二、组织领导

      为做好本系统城市公园安全管理各项工作,及时有效地管控安全风险,严防发生重特大事故,创造安全良好游园环境,成立德化县城市管理局城市公园安全管理领导小组。成员如下:

      组      长:许金标  党组书记、局长

      副  组  长:张诗煊  副局长

      郑耀辉  党组成员、副局长

      黄德萍  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

      成      员:林晓蓉  办公室负责人

      陈德占  园林风景管理股股长

      林德贵  燃气与安全管理股股长

      林水旺  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大队大队长

      陈卫东  执法综合股副股长

      三、职责分工

      (一)综合协调组

      组     长:许金标  局长

      副  组  长:张诗煊  副局长

      黄德萍  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

      成员由局办公室、市政工程管理股、给排水管理股、燃气与安全管理股、执法大队、城乡环境卫生考评中心及有关下属单位抽调人员组成,挂靠在局办公室。

      主要职责:作为局城市公园安全管理工作的日常机构,负责向县委、县政府报告本系城市公园安全事件及设施遭受破坏和人员伤亡情况,及时传达上级的指示、部署;负责组织协调下属各单位开展自救以及向相关部门请求救援的联络工作;全面了解事态发展的相关信息;负责抢险救灾工作情况的通报,协调做好伤亡人员的安抚和善后工作。               

      (二)现场处置组

      组    长:张诗煊  副局长

      成    员:陈德占  园林风景管理股股长

      林德贵  燃气与安全管理股股长

      成员由局园林风景管理股、燃气与安全管理股、城区绿化养护公司、市政维护队等单位抽调人员组成。

      主要职责:一旦发生公园突发事件,应尽快赶赴现场,根据现场情况,指挥协调现场的抢险救援工作,负责组织有关技术专家讨论、研究制定对策,果断采取有效应对措施,制止事态恶化并及时消除隐患,组织引导人员、车辆疏散,保证群众安全,最大限度减少损失和人员伤亡,对公园受灾设施等进行抢修,做好现场保护,确保公园设施正常运行,尽快恢复公园的正常秩序。

      (三)治安救助组

      组    长:郑耀辉  党组成员、副局长

      成    员:林水旺  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大队大队长

      陈卫东  执法综合股副股长

      成员由执法大队、执法综合股等单位抽调人员组成。

      主要职责:负责抢救现场遇险人员和受伤人员,组织疏散和转移现场群众到安全地带,负责排除险情,迅速组织执法力量和协调当地公安部门对事发现场的危害区域实施警戒,保护现场,维持好事发现场交通秩序及周边区域的治安秩序。

      (四)后勤保障组

      组    长:黄德萍  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

      成    员:林晓蓉  办公室负责人

      成员由局办公室、系统各单位抽调人员组成。

      主要职责:负责调集事故现场抢险必需设备、物资、器材的供给和经费的筹措;妥善安排现场人员的饮食和休整;协助组织群众疏散,协作医疗部门对伤员进行现场救治和转移。

      (五)调查评估及善后处理组

      组    长:张诗煊  副局长

      成    员:林晓蓉  办公室负责人

      林德贵  燃气与安全管理股股长

      成员由局办公室、局安全股、系统各单位抽调人员组成。

      主要职责:根据所发生安全生产事故的具体情况,对事故原因进行调查,对事故造成的损失进行评估,对事故性质进行确定,对事故责任进行区分,并提出对事故处理及灾后重建的意见和建议。处理伤亡人员的善后工作,接受和管理社会各界捐赠,制定灾后恢复和重建计划等。

      四、事故报告

      (一)事故报告应当包括以下内容:

      1.事故发生的单位、时间、地点及事故现场情况。

      2.事故的简要经过、伤亡人数(包括下落不明的人数)。

      3.事故原因的初步分析判断。

      4.事故发生后采取的应急措施及事故控制情况。

      5.需要有关部门和单位协助抢救和处理的有关事宜。

      6.事故报告单位及其主要负责人。

      7.其他需要上报的有关事项。

      (二)报告应当迅速、准确,不得瞒报、谎报、漏报、拖延不报或越级上报。

      五、宣传报道

      突发公共事件信息的公开发布,应及时、准确、客观,避免误导和新闻炒作。信息的公开发布统一由局处置突发公共事件领导小组上报县政府,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擅自公开发布。

      六、事故调查

      突发公共事件处置结束后,应立即配合有关部门进行事故调查,进行事故原因、性质的初步分析,以及收集、保护现场的有关证据等。

      七、善后处理

      协调劳动和社会保障部门确定事故伤亡人员赔付标准,确保伤亡人员得到及时赔付;督促事发单位及时通知伤亡人员家属,督促事故责任单位和保险公司及时支付事故赔偿款;协调民政部门做好伤亡人员家属的安置和死亡人员的火化事宜。

      八、工作要求

      (一)要按照上级有关部门的统一部署,有计划、有目的、有针对性地开展突发公共事件应急相关知识的宣传,提高广大干部职工和人民群众对突发公共事件的认识和警觉,增强防范意识,提高防范能力和应急处理能力。

      (二)配备相应的抢险救援力量和设备物资,有计划地组织开展处置突发公共事件的演练,根据不同需要,采取多种形式、有针对性地开展处置各类突发公共事件的培训。

      (三)本单位要健全值班保卫制度,保卫人员应加强值班和巡逻,坚守岗位,特别要加强对重点要害部位的安全保卫工作。

      (四)要对本单位内的突发公共事件抢险应急工作人员、设备、物资进行登记造册,并定期进行检查,保证在突发公共事件发生后,人员能马上到位,相应抢险维修设施、设备能正常投入使用,发挥抢险效应。

      九、附则

      为了预防突发公共事件的发生,必须加强对突发公共事件隐患的整治,督促限期整改。对一时难以整改的突发公共事件隐患,要建立专项档案,制定防范监控预案,确保突发公共事件隐患得到及时消除和有效控制。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