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11506-1300-2020-00089
    • 备注/文号:德城管〔2020〕89号
    • 发布机构:德化县城市管理局
    • 公文生成日期:2020-08-07
    德化县城市管理局关于印发 消防安全整治三年行动专项实施方案通知
    时间:2020-10-09 11:08

       

      本局各股室(队、所),系统各单位,各燃气经营企业 

      为进一步推进落实消防安全整治工作,现将《消防安全整治三年行动专项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组织实施。 

        

        

                                 德化县城市管理局 

                                      202087 

    抄 送:存档。 

    德化县城市管理局办公室             202087日印发 

        

      消防安全整治三年行动专项实施方案 

          为加强消防安全专项整治,根据《全县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实施方案》和《 

      消防安全整治三年行动专项实施方案》,结合工作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整治目标 

          通过三年时间,强化源头治理、系统治理、精准治理,深入推进打通消防生命通道、重点场所治理、突出风险整治、重点行业管理等工作,有效防范化解重大消防安全风险,全面提升消防信息化管理能力、公民消防安全素质,建立完善从根本上消除火灾风险隐患的消防管理责任链条、火灾防控体系、监测预警机制,推动消防安全形势持续向好发展。 

      二、主要任务 

      (一)实施打通消防生命通道工程 

      贯彻落实上级部署,配合牵头单位分析评估住宅小区车位缺额数量等情况,按照“先急后缓”原则,结合城市更新和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实施“一城一策、一区一策”消防车通道治理方案;研究建立完善弹性停车、错时开放、潮汐停车、共享停车等政策机制,推行更加专业规范的停车管理。对在消防车通道上占道经营、摆摊设点等违反行为进行清理整治,依法查处在市政公共区域内违章建设等导致占用、堵塞、封闭消防车通道的行为。 

      责任单位:执法大队、执法综合股 

      (二)提升大型商业综合体消防管理水平 

      配合商务部门开展大型商业综合体消防安全治理,规范审批大型商业综合体户外广告牌,要求户外广告牌不得采用易燃可燃材料制作,不得改变或破坏建筑立面防火构造;督促燃气企业落实入户检查责任,确保餐饮场所用气安全。 

      责任单位:审批股、安全股,自来水公司、广安天然气有限公司、物资公司 

      (三)督促落实城市管理行业领域消防安全管理 

      配合排查整治影响建筑灭火救援的违规户外广告设施(指设置在建筑之间影响消防车通行或设置在建筑外墙封闭门窗影响灭火逃生的户外广告设施),依法予以清理;督促落实城市公园、市容环卫、市政公用行业的消防安全管理;排查整治城市园林绿地内因城市绿化景观工程导致堵塞、占用消防车通道、消防登高场地等问题;督促供水企业排查市政消火栓配置不足、缺失、损坏、被圈占、被埋压等问题,做好市政消火栓的建设和维护,根据消防机构要求改造不符合灭火救援要求的城市消防供水设施。 

      责任单位:执法大队、园林股、工程股、环卫处、自来水公司 

      (四)集中开展城镇燃气安全治理 

      加强城镇燃气安全监督管理工作,督促燃气经营者指导用户安全用气并对燃气设施定期进行安全检查、排除隐患,会同有关部门制定燃气安全事故应急预案,依法查处燃气经营者和燃气用户等各方主体的燃气违法行为。 

      责任单位:安全股、广安天然气有限公司、物资公司 

      (五)整治“三合一”、“群租房”、老旧场所及新材料新业态等突出风险 

      配合牵头单位,履行工作职责,采取各种措施,整治“三合一”、“群租房”、老旧场所及新材料新业态等突出风险,有效防范火灾事故的发生。 

      责任单位:执法大队、执法综合股 

      (六)实施消防信息化管理能力提升工程 

      配合数字办、消防等部门积极推广应用物联传感、温度传感、火灾烟雾监测、水压监测、电气火灾监控、视频监控等感知设备,加强消防安全智能化、信息化预警监测,实现消防数据物联感知、智能感知。结合自来水等行业物联网建设,搭建消防设施物联网系统,实现行业消防安全风险数据互联互通。 

      责任单位:数字城管、环卫处、市政公司、自来水公司、戴云水处理有限公司、广安天然气有限公司、物资公司 

      (七)实施消防安全素质提升工程 

      深入推进消防宣传五进工作,将消防安全教育纳入普法教育、国民素质教育、职业技能培训、城乡科普教育范畴。加强社会化消防安全宣传,结合各单位实际,打造消防宣传阵地。加强对重点人群分级分类培训,企业单位建立常态化全员消防培训制度,落实入职必训、定期培训、转岗轮训等要求,全面提升员工消防安全意识。定期在官方门户网站向社会公布火灾隐患排查整治工作情况。 

      责任单位:安全股、办公室、环卫处、市政公司、自来水公司、戴云水处理有限公司、广安天然气有限公司、物资公司 

      三、时间安排 

      20207月至202212月,分四个阶段进行。 

      (一)动员部署(20207月)。按照县安委会统一部署,启动消防安全专项整治。进一步明确治理目标、重点任务、责任分工、工作措施、治理时限等内容,全面做好本行业行动的部署发动。 

      (二)排查整治(20206月至12月)。按照《全县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实施方案》相关工作要求,将严查严改贯穿大排查大整治全过程,对消防安全风险隐患全面排查,对未能及时有效整改的逐一建立问题隐患和整改责任两个清单,明确排查时间表、整改路线图、工作责任人,积极发动社会各方面力量群策群力、群防群治,确保各项排查任务精准推进落实。 

      (三)集中攻坚(2021年)。对照前期排查的两个清单实行动态更新、销号管理,坚持由表及里、由易到难,细化各项治理举措,实施差异化整治。对存在重大火灾隐患的,全面落实领导挂钩整治、政府挂牌督办和跟踪整治等整治措施,每年集中整治一批,强化政策支持,配套资金保障,确保按时整改销案,达到预期治理效果。 

      (四)巩固提升(2022年)。结合实际,在推进消防安全突出风险隐患整改的同时,分析共性问题,研究治本之策,因地制宜出台一批配套举措、形成一批经验做法,建立健全防范化解重大消防安全风险的系统性、机制性治理举措,提升整体治理水平。 

      四、工作要求 

      (一)强化组织领导。要明确消防安全三年行动各项任务责任主体,分级落实组织实施工作,主要领导亲自研究、分管领导具体主抓,及时研究解决重大消防安全问题。要建立工作专班,协调推动重点工作,确保各项任务按步推进、按期完成。 

      (二)强化闭环管理。各企事业单位要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工作部署,抓好本单位消防安全工作。消防安全整治任务要实行项目清单式管理,建立问题清单、整改清单、销号清单,对排查出的安全隐患要一抓到底、见底清零,闭环管理,严防事故发生。 

      (三)强化统筹推进。结合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工作,强化排查整治措施,要坚持因地制宜、因情施策,针对不同行业领域特点,研究采取差异化的工作举措,出台配套支持政策意见,提供相应的治理政策支撑,协同推进落实,确保治理实效。 

      (四)强化示范引领。要在全面部署推进的基础上,组织一批重点行业先行开展试点治理工作,积极探索符合实际的治理方法、措施以及能复制、易推广的工作体系机制,形成典型示范效应。坚持一手抓突出风险治理,一手抓长效机制建设,认真总结专项整治中形成的经验做法,固化提升为消防管理制度、治理标准规定。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