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化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关于2020年度全县建设工程综合执法检查情况的通报
时间:2021-01-29 08:22 浏览量:
     

     

     

     

     

     

     

     

    德建〔202113

     

     

    德化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关于2020年度

    全县建设工程综合执法检查情况的通报

     

    县各施工企业、预拌混凝土企业,各在建项目建设、施工、监理、检测、建机一体化企业:

    为确保全县建筑施工安全整治三年行动扎实推进,全面落实各方责任主体的质量安全管理职责,强化建设单位工程质量安全首要责任,有效防范各类质量安全事故的发生,我局于20201029日至1231日组织开展2020年度全县建设工程质量安全综合执法检查。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总体情况

    本次共检查在建工程40个,涉及35家施工企业、27家监理企业,共发出《责令改正通知书》40份,发现质量安全隐患413; 检查28台塔式起重机、21台施工升降机,其中2台塔式起重机被责令暂停使用;采用回弹法对49个主要受力构件的砼强度进行抽测,发现3个主要受力构件砼强度推定值低于设计强度等级,经取芯验证后能够满足设计要求;抽测钢筋原材22组、接头5组、水泥2组、建筑用砂4组、粉煤灰2组、外加剂2组,所检样品全部合格。同时,40个可评价项目进行评价,发出《违规事实确认与违规记分告知单》160份,对相关责任主体的违规行为进行动态监管记分,共记1419分。从检查情况看,2020年度建筑工程质量安全目标管理基本得到落实,受检工程质量和施工安全生产处于受控状态,具体如下:

    (一)建筑市场秩序日趋规范。多数责任主体能较好地履行相应的质量安全责任和义务,较好执行基本建设程序;多数项目建设单位能按合同约定按时、足额支付工程款;受检项目建设单位均能将工程发包给具有相应资质的施工总承包单位,检查未发现涉黑涉恶问题线索。

    (二)工程质量得到有效控制。多数项目工程建设强制性标准、建筑节能、绿色建筑标准总体执行情况良好,工程质量的过程控制、原材料控制得到加强,工程质量通病防治进一步落实,工程质量处于受控状态。

    (三)安全文明施工标准化水平得到进一步提升。一是安全生产形势平稳受控。多数责任主体能认真贯彻落实主管部门各项工作部署,强化危险性较大分部分项工程的安全管控,深入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今冬明春火灾防控工作、围挡内渣土车专项治理等工作,有效防范和遏制生产安全事故的发生。二是创建标准化优良项目积极性增强。2020年以来,共有9个新开工项目申报创建省级标准化优良项目,安全防护设施标准化、工具化、定型化在创建省、市标准化优良工地和施工合同5000万元及以上的项目得到全面实施。三是重视施工现场环境保护工作。多数责任单位能按照要求认真开展施工扬尘治理、水土保持等工作,工地围挡封闭、道路硬化、裸土覆盖、喷淋设施等防护措施设置比较到位。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质量安全行为

    1.个别工程项目未执行基本建设程序。如美的·云玺台(3-1号楼)工程在未取得施工许可证的情况下擅自开工。

    2.少数工程项目管理人员履职情况较差。如德化新世纪幼儿园监理单位项目部在岗人员、美的·云玺台一标段施工单位项目部在岗人员少于备案人数中应在岗人数的2/3

    3.部分工程未按规定向施工班组、作业人员进行质量安全技术交底。如葛坑线路工区、德化县刺桐红幼儿园施工单位项目技术人员未向钢筋施工班组作业人员进行质量安全技术交底和三级教育,美的·云玺台二标段施工单位项目技术人员未向钢筋班组作业人员进行安全技术交底。

    4.少数工程分部、子分部未按规定组织验收就进入下一道工序。如国际陶瓷艺术城·万达广场已封项、百德·尚东首府2#楼已施工至十二层梁板,地基与基础分部尚未验收。

    5.消防技术服务机构执业不规范。如福建省华东消防科技有限公司出具的福建省德化县宏实陶瓷有限公司、小天使幼儿园等2份消防设施检测报告内容与现场实际严重不符。

    (二)工程质量

    1.建筑电气工程质量隐患仍然比较突出。如松柏大酒店电梯机房内照明灯具型号与设计不符,配电室配电箱电线和电缆型号与设计不符;百盛广场电梯机房内电梯进线电源电缆规格、地下室8AP3配电箱总断路器与设计不符,消控室CRT未设置UPS不间断电源;德化县小天使幼儿园配电箱内电线型号与设计不符;世界瓷都.德化国际陶瓷艺术城安置房(艺都花苑)4#楼地下室总等电位箱PE干线重复接地线截面积小于进线相线截面积的1/2;德化第六中学综合楼及操场屋面消防管、金属爬梯和屋面水箱未做防雷接地。

    2.部分工程主要受力构件外观质量缺陷在混凝土结构子分部验收前修补。如霞田文体园(体育场、体育馆、游泳馆)—体育馆、美伦·山景叠苑20#楼、德化县盖德棚户区改造(梅苑小区)1#楼等工程存在混凝土质量缺陷在混凝土结构子分部验收前修补的现象。

    3.箍筋间距不均匀、绑扎不到位、主筋位置偏移、保护层厚度控制不严、箍筋漏设等钢筋安装工程质量常见问题仍不同程度存在。如德化县刺桐红幼儿园地下室剪力墙拉钩间距与设计图纸不符;阳光城隆恩·丽景湾2号楼9轴交1/F轴二十六层梁柱节点2肢箍筋漏设。

    4.砌体工程质量隐患仍不同程度存在。如德化新世纪幼儿园2#楼三层砌体、华骏·阳光里2#楼十三层砌体存在构造柱钢筋漏设现象;德化县闽兴公交总站综合楼及附属工程2#楼一层砌体填充墙长度超过5米,未按规定设置构造柱。

    5.监理单位的平行检验工作落实不到位。如国际陶瓷艺术城·万达广场、泉州德化大润发超市室内装修工程监理单位未按照相关规定对建设工程材料、电线、电缆平行检验。

    (三)安全文明

    1.建筑起重机械管理不到位。一是建筑起重机械常见问题仍不同程度存在,如施工升降机地脚螺栓或标准节螺栓松动、围栏门机械联锁失效,塔式起重机地脚螺栓或标准节连接螺栓松动、起重力矩限制器装置不可靠、钢丝绳排列不整齐,违规使用不合格的吊具起吊箍筋等。二是少数工程建筑起重机械存在较大安全隐患,如德化县闽兴公交总站综合楼及附属工程施工升降机(闽AA-S05162)倒数第5节标准节严重变形,未及时更换;百德·尚东首府塔式起重机(闽GF-T00474)主吊钢丝绳达到报废标准,未及时更换;阳光城隆恩·丽景湾2#塔式起重机(闽CS-T01469)平衡臂上面制架设大型广告牌,影响运行安全。

    2.模架工程搭设不规范。一是外脚手架受力杆件的各类扣件螺栓拧紧扭力矩达不到40N.m、连墙件未按规范及方案设置、剪刀撑斜杆未做到“逢杆必扣”、开口型双排脚手架两端未设置横向斜撑等问题仍不同程度存在。二是少数工程模板支架搭设不规范,存在可调支托伸出钢管顶部长度大于规范要求、自由端高度大于规范要求、最上一道纵横水平拉杆未连续设置等问题。

    3.临时用电设置不规范。部分工程末级开关箱PE线未重复接地,开关箱未按规定设置漏电保护器或漏电保护器失效,金属机具裸露可导外壳未做保护接零、“一闸多机”等。

    4.消防安全管理不到位。少数工程未及时设置临时消火栓、消防水池、加压泵、水带和水枪等消防设施,如华骏·阳光里。

    5.安全文明标准化施工有待提高。部分工程临边洞口防护不到位、材料堆放不整齐、建筑垃圾未及时清理;少数工程未能严格落实工地扬尘治理主体责任,施工现场扬尘防治措施落实不到位。

    三、处理意见

    (一)对未取得施工许可证的情况下擅自开工的美的·云玺台(3-1号楼)工程建设单位泉州市美景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予以通报批评,并依法立案查处。

    (二)对工程项目部人员在岗人数少于备案人数中应在岗人数的2/3的施工单位、监理单位予以通报批评,具体如下:美的·云玺台一标段施工单位福建华兴龙建设工程有限公司;德化新世纪幼儿园监理单位福建省和利工程管理有限公司。

    (三)对建筑起重机械责令暂停使用的施工、监理、建机一体化企业予以通报批评,具体如下:

    1.德化县闽兴公交总站综合楼及附属工程施工单位福建双安建设有限公司、监理单位泉州三众工程管理有限公司、建机一体化企业福州华涛建筑设备租赁有限公司;

    2.百德·尚东首府施工单位中天惠建设工程(福建)有限公司、监理单位福州弘信工程监理有限公司、建机一体化企业福建纵达建筑机械设备有限公司;

    3.阳光城隆恩·丽景湾施工单位中建海峡(厦门)建设发展有限公司、监理单位福建越众日盛建设咨询有限公司、建机一体化企业福建中港工程装备服务有限公司。

    (四)对福建省华东消防科技有限公司执业不规范的行为予以通报批评,并对其实施差异化管理。

    四、下一步工作要求

    (一)推进建筑施工安全生产“集中攻坚”整治

    1.抓危大工程安全管控。各单位应严格落实危大工程的各项管理规定,加强深基坑、高边坡、起重机械、模架工程等危大工程隐患排查治理,特别要做好塔吊起重机专用吊具、特种人员(司索工、信号工、司机)持证上岗等整治工作,有效遏制恶性安全事故发生。我局将结合“双随机”执法检查,在3月底完成对辖区危大工程的全覆盖检查,对检查发现实体或程序上的安全隐患,坚决按照“隐患视同事故”的原则,一律责令停工整改,并对相关责任主体予以严肃处理。

    2.抓关键岗位人员到岗履职。各单位要深化安全生产关键责任人在岗履职专项整治,督促安全生产关键责任人在岗履职,实施安全生产关键责任人名单、照片上墙制度,同时要求安全帽应“专人专用”并在醒目位置标记岗位职务。

    3.抓一线作业人员安全教育培训。施工企业在做好三级教育的同时,每天上班前对一线从业人员进行安全生产岗前培训和技术交底,同时利用工人用餐及休息时间组织观看警示教育片,通过触目惊心的典型案例视频,强化一线作业人员安全生产意识,推进建筑业安全形势稳定向好。

    (二)推进在建项目用工实名制管理全覆盖

    1.全面推行实名制劳动用工管理。各单位要严格按照省住建厅等三部门《关于印发福建省建筑工人实名制管理实施细则(试行)的通知》(闽建〔20203)要求,全面推进贯彻落实实名制管理。同时,要将建设单位管理人员,总监理工程师、专业监理工程师、监理员,项目经理、项目技术负责人、质量负责人、安全员、劳务负责人、分包单位项目负责人等纳入实名制管理范畴,参与实名制考勤。

    2.强化工人工资支付保障。各单位要严格贯彻执行《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预防施工单位拖欠、克扣农民工工资,规范农民工工资支付行为,维护农民工合法报酬权益。建设单位要承担保障工人工资支付的相应责任,依法提供工程款支付担保,按规定将人工费用及时足额拨付至农民工工资专用账户,督促、检查施工总承包企业落实实名制管理的各项措施和农民工工资支付情况。

    (三)做好春节前后安全文明施工

    1.做好春节停工前的安全工作。建设工程停工前,建设、施工、监理企业要在对施工现场开展一次全面的专项检查,重点对各类易燃易爆、可燃材料集中进行清理,对施工围挡、基坑、边坡、模架工程和起重机械设备进行检查加固、维护保养,完善施工现场各类临边、洞口安全防护设施,确保。

    2.做好春节后复工前的隐患排查工作。建设工程在恢复施工前,工程参建各方,特别是施工、监理单位要对施工现场各个部位、各个环节进行全面细致的检查,重点检查脚手架、模板、起重机械、临时用电、消防安全等危险性较大的分部分项工程,符合生产条件的,应经项目总监签字认可,并将检查、整改、签证的书面材料和复工报告报送我局备案后,方可复工。

    3.做好文明施工各项工作。各施工企业应切实贯彻落实建筑工地安全文明管理和工程运输车辆的有关文件要求,把好围挡内外、工地出入口、建筑材料堆放等文明施工关,落实文明施工和扬尘控制的长效管理机制,防止施工过程对环境造成污染。

    (四)进一步加强工地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

    各单位要严格落实住建部《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施工现场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指南》和省市县有关工作要求,加强人员和施工现场管理,在工地入口设立体温监测点,施工现场设置符合标准的隔离室和隔离区,鼓励人员就地过节,共同筑牢疫情防控防线。

    (五)强化检测和预拌砼质量管控

    各参建单位应严格落实主管部门的工作部署,落实责任,提升管理水平,持之以恒抓好质量控制。预拌砼企业应健全质量控制制度,对原材料入场检验、生产拌制、产品出厂检验以及运输等环节实施全方位质量管控,确保混凝土拌合物质量。施工单位、监理单位项目部对达到龄期的混凝土构件强度进行自查并留痕。同时,我局将结合“双随机”执法工作,对所有受监工程的砼质量情况进行抽测,建立健全从工地到企业的预拌混凝土“延伸检查”机制,对发现的结构实体质量问题依法严肃予以查处。

     

     

    德化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21129

     

    抄送:市住建局,县政府办、安委办,存档。

    德化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办公室              2021129日印发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