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化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关于2020年第三季度、“国庆”节前全县建筑工程质量安全及建筑市场综合执法检查情况的通报
时间:2020-11-06 09:11 浏览量:

     

     

    德建〔202097

     

     

    德化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关于2020

    第三季度、“国庆”节前全县建筑工程质

    量安全及建筑市场综合执法检查情况的通报

     

    县各施工企业、预拌混凝土企业,各在建项目建设、施工、监理、检测、建机一体化企业:

    为扎实推进全县建筑施工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落实工程建设各方主体责任,强化雨季汛期、中秋国庆期间等特殊时段建筑工程安全生产工作,我局于202071日至930日组织开展2020年第三季度、“国庆”节前全县建筑工程质量安全及建筑市场综合执法检查。现将检查情况通报如下:

    一、总体情况

    本次共检查在建工程36个,涉及28家施工企业、23家监理企业,共发出《责令改正通知书》36份,发现质量安全隐患298;检查28台塔式起重机、24台施工升降机,其中1台塔式起重机被责令暂停使用;采用回弹法对31个柱(墙)构件、17个框架梁构件、5个梁柱节点的砼强度进行抽测,其中2个构件现龄期砼强度推定值低于设计强度等级,经取芯验证后能够满足设计强度等级要求;抽测钢筋原材37组、接头3组、砼试块抗压强度6组,所检样品全部合格。同时,按照《福建省建设工程质量安全动态监管办法(2018年版)》要求,对36个可评价项目进行评价,发出《违规事实确认与违规计分告知单》144份,对相关责任单位及责任人记1383分。

    从检查情况看,多数责任主体能认真贯彻落实主管部门各项工作部署,认真组织开展自查自纠,及时排查并消除隐患,建筑市场秩序日趋规范,工程质量、施工安全处于受控状态。

    二、存在不足

    (一)市场行为

    1.个别工程未履行基本建设程序。如美的·云玺台(3-1号楼)未取得施工许可证擅自施工。

    2.个别工程项目管理人员履职情况较差。如德化县闽兴公交总站综合楼及附属工程施工单位项目经理对施工现场主要状况不了解,德化县月记窑文化创意产业园一期——主入口景观工程施工单位项目部在岗人员少于备案人数中应在岗人数的2/3

    3.部分工程未按规定向施工班组、作业人员进行质量安全技术交底。如力标君悦城施工单位项目技术人员未向砌体班组作业人员进行质量安全技术交底和三级教育,万德·富贵世家施工单位项目技术人员未向模板班组作业人员进行安全技术交底,德化一中辅助用房桩基班组质量安全技术交底资料工人签名存在代签现象。

    4.少数工程分部、子分部未按规定组织验收就进入下一道工序。如百德·尚东首府9#楼已施工至五层墙柱,地基与基础分部工程尚未组织验收;德备小区5#楼已施工至六层梁板,地基与基础分部工程尚未组织验收。

    (二)工程质量

    1.箍筋间距不均匀、绑扎不到位、主筋位置偏移、保护层厚度控制不严、箍筋漏设等钢筋安装工程质量常见问题仍不同程度存在。如德备小区4#楼附楼地下室顶板D-21~D-22轴交G轴纵向受力钢筋漏设2根,景德花园3#D2-Aa轴交D2-12轴地下室柱加密箍筋漏设2道,文亭小区10#9轴交M轴五层柱加密箍筋漏设1道。

    2.少数工程未按《关于全面深入加强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主要建筑材料质量管理的通知》(闽建办建〔201755号)的要求在“项目监管系统”上进行进场材料报审,如德化县G2018-05号地块(金交颐园)建设工程。

    3.少数工程主要受力构件外观质量缺陷在混凝土结构子分部验收前修补。如万德·富贵世家2#楼十二层剪力墙、力标君悦城2#楼八层剪力墙等多处混凝土质量缺陷在混凝土结构子分部验收前修补。

    (三)安全文明

    1.建筑起重机械。一是塔式起重机方面:少数工程未按照规定要求对建筑起重机械及其安全保护装置、吊具、索具进行经常性和定期的检查、维护和保养;地脚螺栓、标准节螺栓、附墙连接螺栓松动等常见问题仍不同程度存在。二是施工升降机方面:个别工程未安装智能识别设备,如国际陶瓷艺术城·万达广场3#施工升降机(闽CN-500548);少数工程施工进度超过六层,尚未安装施工升降机并投入使用,如百德·尚东首府、德备小区;地脚螺栓和标准节螺栓松动、天窗限位器失效等常见问题仍存在。

    2.模架工程。一是扣件式模板支撑可调支托螺杆伸出钢管顶部超过200mm、最上一道纵横水平拉杆未连续设置、自由端高度大于500mm等现象仍不同程度存在。二是外脚手架受力杆件的各类扣件螺栓拧紧扭力矩达不到40N·m、连墙件未按规范及方案设置、剪刀撑斜杆未做到“逢杆必扣”、开口型双排脚手架两端未设置横向斜撑等常见问题仍不同程度存在。

    3.临时用电。末级开关箱PE线未重复接地、开关箱漏电保护器失效、金属机具裸露可导外壳未做保护接零等现象仍不同程度存在。

    4.消防安全管理。少数工程未及时设置临时消火栓、消防水池、加压泵、水带和水枪等消防设施。

    5.文明施工。一是个别工程安全防护设施工具化、标准化、定型化水平不高,场容场貌脏、乱、差,如德化华骏·阳光里(G2017-09地块)。二是个别工程水土保持工作重视不够,如德化县社会福利中心。三是部分工程施工现场扬尘防治措施落实不到位。如美的·云玺台一标段建筑围挡未设置喷淋设施,景盛花园建筑垃圾未及时清理。

    三、处理情况

    检查中发现美的·云玺台(3-1号楼)建设单位泉州市美景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施工单位福建华兴龙建设工程有限公司未履行基本建设程序,致使美的·云玺台(3-1号楼)未取得施工许可证擅自施工,决定对相应的建设单位、施工单位进行通报批评,并依法对相关责任单位、相关责任人进行立案查处。

    四、下一步工作要求

    (一)多措并举,着力提升工程质量水平

    1.强化工程质量检测机构和预拌混凝土企业抽查力度。一是督促预拌砼企业应加强原材料进场检验和质量控制,特别是砂石、外加剂、掺合料的质量控制,完善原材料使用台账,实现原材料使用的可追溯。同时,督促预拌砼企业加强出厂检验,按规定提供预拌砼发货单和出厂合格证,保证预拌砼产品质量。二是采取日常检查与不定期抽查相结合的方式,重点对检测人员配备、仪器设备及环境条件、工程标准和规定执行情况、检测结果不合格的处置上报、检测合同登记、档案资料管理等进行检查,进一步规范检测机构管理。三是加大检测机构、预拌砼企业违法违规行为的查处力度,对存在突出问题的企业主体和个人,发现一起、查处一起、曝光一起。

    2.强化建筑原材料进场质量控制。一是督促各方责任主体按照《关于全面深入加强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主要建筑材料质量管理的通知》(闽建办建[2017]55号)要求,落实建设工程材料报审。二是深入开展建筑用砂专项整治工作,严厉打击使用海砂、淡化海砂的情形,严格机制砂进场质量控制,提升砼骨料质量,跟踪机制砂砼在施工现场使用质量情况,确保砼拌合物质量。

    3.强化混凝土实体质量控制。一是督促各责任主体严格落实覆膜养护等措施,督促施工单位、监理单位项目部对达到龄期的混凝土构件强度进行自查并留痕。二是监管部门将结合“双随机”执法工作,对所有受监工程的砼质量情况进行抽测,对检查发现砼强度不符合设计要求的项目,将按有关规定予以严肃查处。

    4.强化住宅工程质量分户验收管理。督促相关责任主体严格执行《福建省住宅工程质量分户验收管理试行办法》《福建省住宅工程质量分户验收规程》等有关规定,邀请部分业主参与分户验收,并对所属房屋分户验收情况进行签字确认。

    (二)落实责任,全力抓好安全生产工作

    1.扎实推进建筑施工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各单位要继续以三年行动为工作主线,认真排查冬季施工安全事故隐患和安全生产中的薄弱环节,特别要抓好施工现场和职工生活区消防安全管理工作、施工现场防冻和防滑措施管理工作,重点排查职工宿舍电线敷设和用电电器使用状况以及消防安全责任制、防火巡查检查等制度的落实情况。

    2.加强建筑施工主要危险源安全管控。一是各单位应按照《危险性较大分部分项工程安全管理规定》(部令第37号)要求,严格执行专项施工方案编制、审核、专家论证、交底、现场检查、验收及整改规定,对在监督检查中发现危大安全管控体系不健全、隐患排查整改不到位的,将依法依规给予严查。二是要认真开展建筑起重机械专项整治行动,严格落实施工升降机限载、设备智能识别开机、标准节标识出厂日期、淘汰载重量2吨以下施工升降机等措施。三是要严格落实《泉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关于加强移动式小型工程机械安全管理的通知》(泉建建〔202089号)规定,预防高处坠落、挤压伤害、交通肇事及失稳倾覆等安全事故发生。

    (三)认真履职,抓实抓好抓细维稳工作

    1.持续抓好疫情常态化防控。督促建筑工地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加强来德人员健康管理,落实信息申报制度,加强重点岗位、重点人群的核酸检测,加强“八闽健康码”推广使用。

    2.做好维稳工作。建设单位要认真履行合同,按时划拨工程款。要规范劳动用工和工资支付行为,及时、足额发放农民工工资,建设、监理单位应加强对农民工工资发放的监督,及时化解劳资纠纷,确保每位农民工能够按时、足额领到工资,维护社会安定稳定。

    (四)树立标杆,全面提升文明施工水平

    1.做好创卫迎检工作。一是按照市局即将出台的施工围挡图集要求,抓好施工围挡专项整治工作,进一步提升工地文明施工面貌。二是对照《建筑施工安全检查标准》、《建筑工地现场环境卫生标准》及县委、县政府的工作部署,认真开展自查自纠工作,扎实做好工地围挡、出入口及场地硬化、净车设施、工地扬尘、材料堆放、职工宿舍、食堂及厕所卫生等规范管理工作。

    2.做好围挡内渣土车管理工作。建设单位、施工单位应将建筑废土运输发包给有资质的运输企业,使用管控平台内的车辆,签订合同,明确权利、义务和责任,按规定办理工程建筑废土处置核准和行驶路线牌,未办理的不得从事渣土运输。同时,在渣土车出入口显著位置设置渣土运输标识牌,安排专人负责车辆进出登记,禁止不符合要求的渣土车进出工地。

    3.推动项目争先创优。组织人员对创建省市优质工程或优良项目进行检查,积极引导项目加强施工全过程的管控,做好申报2020年度省市标准化优良项目的推荐工作,以点带面,促进工程质量、安全文明标准化施工水平整体提升。

     

     

                             德化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20116

     

     

     

     

    抄送:市住建局,县安委办,存档。

    德化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办公室            2020116日印发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