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做好春节期间质量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
时间:2020-01-17 15:37 浏览量:

      各在建水利工程参建单位: 

      春节即将来临,部分工地已放假或正准备放假,为确保春节放假期间在建工程施工现场安全,请各相关乡镇水利工作站、在建水利工程按照通知及上级有关文件精神要求,切实做好春节期间安全生产工作。 

      一、增加意识,确保假日期间的生产安全 

      放假前后,员工及工人的情绪波动较大,思想松懈,容易忽略安全生产工作,各种事故极易发生。各项目工程参建单位应更加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始终保持高度警觉,强化安全风险意识、杜绝麻痹思想和松懈情绪,进一步落实和完善安全生产责任制,加强安全管理,增强安全意识,切实保证各项安全生产措施落实到位,确保放假期间的生产安全。 

      二、全面排查事故隐患,立即整改闭环 

      一是各参建单位要进一步深化安全隐患排查治理、重大危险源辨识和管控工作。放假前对工程开展一次全面的安全生产检查。重点对应急预案的完善情况、应急物资储备情况,施工现场、道路、洞口、临边防护、防火、防电等安全警示标志设置情况,办公区域、员工宿舍、“三合一”“多合一”等人员密集场所设置情况等安全防范工作落实情况进行检查。对检查出的安全隐患,要立即进行整改。 

      二是要针对冬季火灾事故规律特点,各项目部在放假离开办公场地(含宿舍、库房等场地)前必须做好三防(防火、防汛、防盗)检查工作,安排专人对各室柜箱、门窗锁闭情况及水、电、气源关闭情况进行检查,确认关好门、窗,关好水、电、气闸,无任何安全隐患后方可离开。 

      三是在假后工地要重新开工前,应对施工场地再次全面检查,达到重新开工条件后,向业主和县水利局报备确认后,方可动工。 

      三、采取有效措施,防范各类事故的发生 

      一是加强安全管理。各单位要加强对办公场所、施工现场安全管理,落实各类危化材料、物品的保管制度,防止高处坠落、触电、物体打击和坍塌等事故的发生。 

      二是强化火灾防控。节假日期间切实落实值班制度,严禁在施工现场燃放烟花,严禁施工现场焚烧建筑垃圾,防止各类火灾事故的发生。 

      三是开展多层次的安全生产教育工作。各参建单位要大力提高管理人员的安全管理能力,提高广大职工的安全意识,加强人员进出施工现场管理,预防治安事件的发生。 

      四、切实保障工人工资发放到位 

      各参建单位要高度重视工人工资结算工作,请施工、监理单位立即向业主单位报备工资发放情况,切实保障工人合法权益,维护社会稳定。提醒员工不要携带大量现金返乡,注意路上往返交通安全。 

      五、落实值班制度,做好应急管理和信息报送 

      各参建单位要高度重视春节期间值班工作,严格执行各个工地要有人值班和值班人员24小时值守制度,保障通讯畅通,并将值班人员和联系方式报送所在乡镇水利工作站备案。及时报送节日期间各类安全生产信息,做到及时发现、及时报告、及时处置,确保事故得到及时妥善处置,最大限度减少事故损失。 

        

        

      德化县水利工程质量与安全监督站 

      2020年1月17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