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化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关于 2019年第三季度、“国庆”节前全县建筑 工程质量安全和建筑市场综合大检查情况的通报
时间:2019-10-24 15:06 浏览量:

      

     

     

     

     

     

     

    德建〔2019〕77号

     

    德化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关于

    2019年第三季度、“国庆”节前全县建筑

    工程质量安全和建筑市场综合大检查情况的通报

     

    县各施工企业、预拌混凝土企业,各在建项目建设、施工、监理、检测、建机一体化企业:

    按照《关于开展2019年第三季度、“国庆”节前全县建筑市场及质量安全综合监督执法检查的通知》(德建〔2019〕61号)工作安排,我局于2019年8月14日至9月30日组织开展2019年第三季度、“国庆”节前全县建筑工程质量、施工安全和建筑市场综合大检查。现将检查情况通报如下:

    一、总体情况

    本次共检查在建工程41个,涉及36家施工企业、29家监理企业,共发出《责令改正通知书》41份,发现质量安全隐患373条; 检查21台塔式起重机、20台施工升降机,其中1台塔式起重机、2台施工升降机被责令暂停使用;采用回弹法对13个柱(墙)构件、7个框架梁构件、9个梁柱节点的砼强度进行抽测,其中德化县盖德中心小学4/D二层梁柱节点现龄期砼强度推定值低于设计强度等级;抽测钢筋原材37组、接头3组、砼试块抗压强度6组,所检样品全部合格。同时,按照《福建省建设工程质量安全动态监管办法(2018年版)》要求,对41个可评价项目进行评价,发出《违规事实确认与违规计分告知单》164份,对41人次项目经理记714.69分,对41家次施工单位记714.69分,对41人次总监理工程记568.70分,对41家次监理单位记568.70分。

    从检查情况看,多数责任主体能认真贯彻落实主管部门各项工作部署,认真组织开展自查自纠,及时排查并消除隐患,建筑市场秩序日趋规范,工程质量、施工安全处于受控状态。

    二、存在不足

    (一)市场行为

    1.少数工程项目管理人员履职情况较差。如福建省公安厅交警总队泉州高速交警支队六大队业务技术用房、华骏·阳光里(G2017-09地块)、红旗瓷厂历史风貌区保护提升工程一期(亨鲤堂及南侧临时道路工程)、德化县城东新区格仔片区改造项目安置地及边坡挡墙工程、霞田文体园(隆中路南段道路工程)、世界瓷都·德化国际陶瓷艺术城纵一路、纵二路道路工程(一期)等6个工程施工单位项目部在岗人员少于备案人数中应在岗人数的2/3。  

    2.部分工程未按规定向施工班组、作业人员进行质量安全技术交底。如景盛花园施工单位项目技术人员未向钢筋施工班组作业人员进行质量安全技术交底和三级教育,德化县G2018-05号地块(金交颐园)建设工程施工单位项目技术人员未向砌体施工班组作业人员进行三级教育。

    3.部分工程施工单位未按闽建建〔2017〕5号要求通过监控设备对首层、转换层和最后一层的钢筋混凝土楼板,危险性较大的模板工程,施工电梯、塔吊安全生产情况进行检查并在“项目监管系统”记录检查及改正情况。如德化华骏·阳光里(G2017-09地块)、宝泰花苑(德化县第二瓷厂片区棚户区改造安置房)二期等项目未通过监控设备对首层的钢筋混凝土楼板进行检查。

    4.少数工程分部、子分部未按规定组织验收就进入下一道工序。如益盛大酒店已施工至三层柱,地基与基础分部工程尚未组织验收。

    5.部分工程劳务管理不规范。如霞田文体园(隆中路南段道路工程)劳动合同签订不及时、不规范,德化县盖德初级中学教学综合楼建设工程工资发放表代签字等。

    (二)工程质量

    1.少数工程未按《关于全面深入加强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主要建筑材料质量管理的通知》(闽建办建〔2017〕55号)的要求在“项目监管系统”上进行进场材料报审,如德化县G2018-05号地块(金交颐园)建设工程、德化县嘉裕花苑二期工程、霞田文体园(隆中路南段道路工程)。

    2.少数工程主要受力构件外观质量缺陷在混凝土结构子分部验收前修补。如景盛花园6#楼三层柱、冠益·凤凰国际三期七层剪力墙等多处混凝土质量缺陷在混凝土结构子分部验收前修补。

    3.箍筋间距不均匀、绑扎不到位、主筋位置偏移、保护层厚度控制不严、箍筋漏设等钢筋安装工程质量常见问题仍不同程度存在。如宝泰花苑(德化县第二瓷厂片区棚户区改造安置房)项目(一期工程)9-11轴交9-F轴地下室顶板加密箍筋漏设1道,德化县嘉裕花苑二期工程5#楼B轴交5-4轴七层梁板梁柱节点加密箍筋漏设3道,德化县G2018-05号地块(金交颐园)建设工程68#楼十九层梁柱节点加密箍筋漏设4道。

    4.个别工程钢筋未在施工现场加工,未按相关规定对进场批次再次进行见证取样检测,如德化县城东四期中小企业创业园基础设施工程。

    (三)安全文明

    1.建筑起重机械。一是施工升降机方面:施工进度超过六层尚未安装施工升降机并投入使用,如德化县嘉裕花苑二期已施工至七层梁板,施工升降机尚未安装;围栏门机电联锁装置失效、天窗限位装置失效、超载控制装置失效,如德化县第二实验小学分校施工升降机(备案号:闽CY-S00171)左右笼天窗限位失效、超载保护器失效;地脚螺栓、标准节螺栓、附墙连接螺栓松动等常见问题仍存在。二是塔式起重机方面:少数工程塔式起重机钢丝绳排列不整齐、弯曲变形,地脚螺栓、标准节螺栓、附墙连接螺栓松动;个别工程未按照规定要求对建筑起重机械及其安全保护装置、吊具、索具进行经常性和定期的检查、维护和保养,如德化华骏·阳光里(G2017-09地块)塔式起重机(闽FA-T01556)起重力矩限制器失效,且采用钢筋作为吊具。

    2.外脚手架和模板工程。一是外脚手架受力杆件的各类扣件螺栓拧紧扭力矩达不到40N.m、连墙件未按规范及方案设置、剪刀撑斜杆未做到“逢杆必扣”、开口型双排脚手架两端未设置横向斜撑等常见问题仍不同程度存在。二是转料平台未按专项方案搭设,未挂设限载牌和安全警示标志。三是扣件式模板支撑可调支托伸出钢管顶部超过200mm、最上一道纵横水平拉杆未连续设置、自由端高度大于500mm等现象仍不同程序存在。

    3.部分工程临时用电设置不规范。如百德·东城美居工程施工临时用电未采用三级配电、两级漏电保护系统,少数工程存在末级开关箱PE线未重复接地、开关箱漏电保护器失效、金属机具裸露可导外壳未做保护接零等现象。

    4.少数工程消防安全管理不到位。如少数未及时设置临时消火栓、消防水池、加压泵、水带和水枪等消防设施,灭火器配备不足。

    5.安全文明标准化施工有待提高。少数工程施工现场扬尘防治措施落实不到位,如德化县小天使幼儿园、景盛花园6#楼外脚手架未按规定设置喷淋设施;临边洞口防护不到位、材料堆放不整齐、建筑垃圾未及时清理仍不同程度存在

    三、处理情况

    (一)对建筑起重机械存在较多安全隐患且被责令暂停使用的福建旭日建设有限公司、福建鸿腾建设有限公司等2家建机一体化企业予以通报批评。

    (二)对工程项目部人员在岗人数少于备案人数中应在岗人数的2/3的6家施工单位予以通报批评,分别:福建省公安厅交警总队泉州高速交警支队六大队业务技术用房施工单位福建鼎就建设有限公司;华骏·阳光里(G2017-09地块)施工单位福建省惠房建设工程有限公司;红旗瓷厂历史风貌区保护提升工程一期(亨鲤堂及南侧临时道路工程)施工单位福建宇航建设管理有限公司;世界瓷都·德化国际陶瓷艺术城纵一路、纵二路道路工程(一期)施工单位福建省南安市第六建设工程有限公司;德化县城东新区格仔片区改造项目安置地及边坡挡墙工程施工单位中旗华昊建设有限公司;霞田文体园(隆中路南段道路工程)施工单位鑫中坤建设工程有限公司。

    四、下一步工作要求

    (一)狠抓安全文明施工

    1.扎实开展建筑施工安全生产排查整治专项行动。各单位要结合现场工作实际,认真排查冬季施工安全事故隐患和安全生产中的薄弱环节,特别是抓好施工现场和职工生活区消防安全管理工作、施工现场防冻和防滑措施管理工作,重点排查职工宿舍电线敷设和用电电器使用状况以及消防安全责任制、防火巡查检查等制度的落实情况。

    2.加强建筑施工主要危险源安全管控。一是要按照《危险性较大分部分项工程安全管理规定》(部令第37号)要求,严格执行专项施工方案编制、审核、专家论证、交底、现场检查、验收及整改规定。二是要按照《关于继续开展全市建机一体化企业专项整治行动的通知》(泉建建〔2019〕29号)要求,认真开展专项整治活动,严格落实施工升降机限载、设备智能识别开机、标准节标识出厂日期、淘汰载重量2吨以下施工升降机、塔吊防台风管理等措施。三是要按照闽建建〔2017〕30号文要求,强化脚手架(含外脚手架和模板支架)工程材料和构配件进场质量控制,选用符合标准、规范要求的脚手架材料和构配件

    3.做好质量安全远程视频在线巡查整改反馈工作。根据《关于试行房建市政工程质量安全远程视频在线巡查的通知》(闽建办建〔2019〕29号),自2019年9月起,省住建厅正式开始试行视频在线巡查,巡查过程中发现施工现场质量安全隐患的,将通过“项目监管系统”向项目施工单位和项目经理网上发出记分告知单和责令改正通知单。相关项目责任主体应及时查收责令改正通知单和记分告知单,立即整改质量安全隐患并及时在网上反馈。

    4.重视在建工程文明施工现场考评。市城市管理考评中心每个月将随机抽取我县辖区部分在建项目进行暗访考评,各单位应按《市区在建工程文明施工标准化考评方案》(泉建综〔2017〕32号)要求,全面开展自查自纠并积极配合日常考评。

    5.持续做好卫生县城、文明城市工作。对照《建筑施工安全检查标准》(JGJ59-2011)、《建筑工地现场环境卫生标准》(JGJ146—2013)及县委、县政府的工作部署,加强对工地围墙及护栏、材料堆放、施工现场清洁、职工宿舍区卫生、食堂及厕所卫生、工地扬尘、门口道路硬化、出工地车辆密闭及带泥上路等方面的整改力度,提高标准化安全文明施工水平。

    6.深化施工现场渣土车专项整治工作。各单位要扎实做好建筑工地围挡内涉及渣土车的安全文明施工工作,将建筑废土运输发包给有资质的运输企业,使用管控平台内的车辆,签订合同,明确权利、义务和责任,按规定办理工程建筑废土处置核准和行驶路线牌,未办理的不得从事渣土运输。同时,应在渣土车出入口显著位置设置渣土标识牌,并安排专人负责车辆进出登记、净车等制度的落实,不符合要求的渣土车不得进出工地。

    (二)抓实抓好维稳工作

    建设单位要认真履行合同,按时划拨工程款。施工单位要严格落实创建“无欠薪项目部”活动工作标准,规范劳动用工和工资支付行为,及时、足额发放农民工工资,建设、监理单位应加强对农民工工资发放的监督,及时化解劳资纠纷,确保每位农民工能够按时、足额领到工资,维护社会安定稳定。

    (三)提升工程质量

    1.强化砼质量控制。一是C30及以上等级的墙柱(含梁柱节点)砼不得采用泵送方式输送砼且坍落度宜小于100mm,预拌砼企业不得供应不符合以上规定的砼。二是监管部门将结合“双随机”执法工作,对所有受监工程的砼质量情况进行抽测,对检查发现的砼强度不符合设计要求的项目,将按有关规定予以严肃查处。

    2.严格落实建筑原材料报审制度。各方责任主体应按照建办建[2017]55号要求,进行建设工程材料报审。

    3.深入开展建筑用砂专项整治工作。各单位要按照省、市、县的工作部署,严厉打击使用海砂、淡化海砂的情形,严格机制砂进场质量控制,提升砼骨料质量。

     

     

                             德化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19年10月24日

     

     

     

    抄送:市住建局,县政府办、安委办,存档。

    德化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办公室        2019年10月24日印发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