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2019年第三季度、“国庆”节前全县建筑工程质量、施工安全和建筑市场综合执法检查的通知
时间:2019-08-09 15:00 浏览量:

     

     

     

     

     

     

     

    德建〔2019〕61号

     

    德化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关于

    开展2019年第三季度、“国庆”节前全县

    建筑市场及质量安全综合监督执法检查的通知

     

    县各施工企业、预拌混凝土企业,各在建项目建设、施工、监理、检测、建机一体化企业:

    为进一步规范建筑市场秩序,强化雨季汛期、中秋国庆期间建筑工程安全生产和应急管理工作,扎实开展“质量月”活动,促进全县工程质量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经研究,我局决定开展2019年第三季度、“国庆”节前全县建筑市场及质量安全综合监督执法检查。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组织机构

    我局成立综合监督执法检查领导小组,由局长程德强任组长,分管副局长陈志雄任副组长,建筑业管理股负责人林克城、县建设工程质量监督站站长苏秀炼、安全监督站站长江崇辉、造价站站长郑丽芬任成员,抽调技术人员具体负责检查工作。

    二、检查时间

    即日起至8月14日,各建设、施工、监理单位要按照相关规定要求,对各自在建项目逐一进行认真检查,消除隐患确保安全;2018年8月14日起,我局将采取“四不两直”的方式进行随机抽查。

    三、检查范围

    全县受监在建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辖区各施工企业、预拌混凝土企业、工程材料检测机构,消防技术服务机构。

    四、检查内容

    依托福建省建筑市场行为监督检查系统、福建省工程项目建设监管信息系统进行检查。开展建筑市场行为、工程质量安全文明施工行为和合同履约行为评价以及监理、地基基础检测机构、预拌混凝土企业信用评价。

    (一)建筑市场行为

    建筑市场行为情况请对照《福建省建筑市场行为监督检查工作办法(试行)》附件3的内容自查自纠,并做好内业资料整理归档备查。重点检查以下内容:

    1.项目建设单位工程发包情况,工程款支付情况,工程建设手续办理情况。

    2.项目施工单位的承包、发包情况,施工合同签订情况,项目管理主要负责人人员关系和到岗履职情况。

    3.项目施工单位的劳务管理行为和支付工资情况。

    4.项目劳务实名制及农民工工资专户落实情况,以及“无欠薪项目部”创建情况。

    各有关单位要认真对照《建筑工程施工发包与承包违法行为认定查处管理办法》(建市规〔2019〕1号,请上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网站下载)对各自承接项目是否存在违法发包、转包、违法分包和挂靠行为进行自查整改,及时纠正违法违规行为。

    (二)工程质量安全

    1.本地施工企业质量安全内控体系建设情况。

    2.项目参建各方责任主体履行工程质量安全管理职责,特别是建设单位落实质量安全首要责任情况、施工企业对项目的自查情况以及项目关键岗位人员在岗履职情况;开展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和安全文明施工措施费用的支付、使用情况。

    3.工程实体质量安全管理情况,重点检查项目质量安全管理,地基基础和主体结构实体质量,钢材、水泥、建筑用砂等与结构质量安全有关的主要建材质量,模板支架、外脚手架和起重机械等危险性较大的分部分项工程,设备智能识别开机和“防风险保平安迎大庆”消防安全专项行动开展情况。

    4.文明施工标准化落实情况,重点检查场容场貌、环境卫生、临时设施、扬尘治理等方面。

    5、落实防汛安全、工地食堂安全和高温天气安全生产措施情况。

    6.推进建筑工程领域扫黑除恶工作情况。

    (三)消防工程

    依据《福建省建设工程消防验收管理办法(试行)》和《福建省消防工程质量动态监管记分条款(试行)》重点检查消防工程19个分部(分项)内容:1、建筑类别与耐火等级,2、总平面布局,3、平面布置,4、建筑保温及外墙装饰防火,5、建筑内部装修防火,6、防火分隔,7、防烟分隔,8、防爆,9、安全疏散,10、消防电梯,11、防火卷帘、防火门、防火窗,12、消火栓系统,13、自动喷水灭火系统,14、火灾自动报警系统,15、防排烟系统及通风、空调系统,16、消防电气,17、建筑灭火器,18、泡沫灭火系统,19、气体灭火系统。

    五、工作要求

    (一)扎实开展自查自纠。各建设、施工、监理单位要提高认识、精心组织、制定方案,切实落实质量安全生产责任制,建设单位作为首要责任人要牵头组织施工、监理单位按照本通知要求对所承接工程项目的质量安全生产情况以及是否存在非法违法建设和违规违章行为情况进行一次全面排查,及时消除质量安全隐患,纠正违法违规行为。

    各施工、监理单位应于2019年8月14日前把自查自纠情况形成书面材料(含自查自纠工作情况总结、自查自纠影像资料,影像资料应能体现所检查工程的部位、进度、检查内容和参检人员等情况)报送我局建筑业管理股。

    (二)加强特殊时期安全管控。现正值高温、台风雨季汛期等恶劣天气多发时期,各建设、施工、监理单位要加强值班、落实领导带班制度,强化特殊时期的安全管控,合理安排施工作业时间,不折不扣执行上级预警指令;要完善预案,保证通讯畅通,及时掌握灾害预警信息和安全生产动态,并做好应急物资设备和队伍保障工作,一旦发生紧急情况或突发事件,要及时妥善处置并按规定上报;要提高政治觉悟,强化责任落实,营造良好的安全生产环境献礼新中国70周年庆。

    在检查期间,各单位的项目管理班子成员要携带身份证及相关的岗位证书备查。

     

     

              德化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19年8月9日

     

     

     

     

     

     

     

      抄送:市住建局,县安委办,存档。

    德化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办公室        2019年8月9日印发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