还在恐惧胃镜检查吗?试试它吧!
来源:德化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时间:2021-01-02 15:19 浏览量:
     《西游记》中,孙悟空能变成小虫子飞进铁扇公主的肚子里,没想到有一天,胃镜检查也能变得像故事一样,患者只需吞进去一颗小胶囊,胃里的一切都能展现在医生面前。这颗小胶囊是什么?它是怎么工作的?哪些人群适合使用?检查前后有哪些注意事项?今天,让我们一起揭开这颗神奇的小胶囊——胶囊胃镜的庐山真面目吧!

      什么是胶囊胃镜?有哪些特点? 

      胶囊胃镜全称为磁控胶囊胃镜系统,是能够对人体胃部进行精准检查的“磁控胶囊胃镜”机器人。类似于胶囊带有摄像头,医生通过软件实时精确操控的体外磁场来控制胶囊机器人在胃内的运动,改变胶囊姿态,按照需要的角度对病灶重点拍摄照片,全面观察病灶。图像传输至便携记录器,数据导出后还可回放,旨在提高诊断的准确率。检查结束后,胶囊胃镜随胃肠的蠕动排出体外。胶囊胃镜具有无痛、无创、无死角、无交叉感染等特点,且操控精准。

      胶囊胃镜、胶囊内镜、无痛胃镜,傻傻分不清? 

      胶囊内镜的全称是“智能胶囊消化道内镜系统”,它的大小外观貌似药物胶囊,内置摄像与信号传输装置,在概念和功能上包括胶囊胃镜、胶囊肠镜、结肠镜。目前所称的胶囊内镜实际是胶囊小肠镜,主要用于诊断小肠疾病,而胶囊胃镜主要用于胃疾病检查。

      由于肠道通道狭窄,因此胶囊内镜无需姿态控制器,其随肠道的蠕动前行,拍摄消化道内的图像,无线传输给体外的图像记录仪;但胃是大体腔,为防止漏诊和误诊,须对胶囊内窥镜进行主动控制,因此胶囊胃镜在设备构造上增加了姿态控制器对胶囊胃窥镜进行磁控,能对胃腔的贲门、胃底、胃体、胃角、胃窦、幽门等部位进行全方位、高效顺畅地检查。此外,配合姿态控制器在胃部检测而进行图像记录的记录仪呈背心状。

      无痛胃镜是在普通胃镜基础上进行特殊的全麻,让患者在睡眠过程中完成胃部检查,没有任何感觉。其检查方法和过程与普通胃镜一样,把摄像头通过软管插到患者的胃里。胶囊胃镜虽然也是无痛,但本质上是一种新设备、新手段。

      胶囊胃镜适用于哪些检查? 

      胶囊胃镜主要用于胃疾病检查,能够严格按照胃底、贲门、胃体、胃角、胃窦、幽门的顺序对胃部进行依次有序的系统图像采集。适用于患有心脑血管疾病、身体虚弱、害怕插管不愿意做胃镜检查的人群,以及胃癌高危人群筛查的患者。其主要应用于如下检查:

      (1)需行胃镜检查,但不愿接受或不能耐受胃镜(包括无痛胃镜)检查者;

      (2)健康管理(体检)人群的胃部检查;

      (3)胃癌初筛;

      (4)检测药物(如抗血小板药物、非甾体类消炎药等)相关性胃肠道黏膜损伤;

      (5)部分胃部病变的复查或监测随访,如胃底静脉曲张、萎缩性胃炎、胃溃疡规范治疗后、胃息肉等;

      (6)胃部分切除及内镜下微创治疗术后的复查随访。

      需要注意的是,吞咽障碍、肠梗阻、安装心脏起搏器的人群,孕妇和对高分子材料过敏者不适合做胶囊胃镜检查。

      胶囊胃镜检查前有哪些注意事项? 

      首先,检查前需禁食12个小时以上,保持胃内没有食物残渣,不喝带有色素的饮料。其次,检查前1-2小时服用去泡剂,把胃液表面的泡沫以及黏液去除干净,保证胃黏膜充分的暴露。同时,需确保患者没有消化道梗阻症状,以及没有巨大的憩室。最后,检查中不携带磁吸物品,不穿戴金属饰品,例如手表、手机等。

      胶囊胃镜多久能排出来? 

      从吞入到排出大约需要24小时,胶囊胃镜会跟随新陈代谢自然排出体外,一次性使用,无需回收。胶囊胃镜一般无副作用,但也会出现胶囊滞留或破裂的可能性。

      做完胶囊胃镜检查,如果胶囊停留在狭窄近端两周以上未能排出体外,则属于胶囊滞留。胶囊滞留主要因肠道无法正常蠕动,不能让胶囊正常排出体外,一般会出现在小肠病变的患者中。如果发生了胶囊滞留,可经过药物,如应用泻药、停用非甾体类抗炎药物,克罗恩病患者可给予类固醇激素、Remicade治疗,等待胶囊的排出;或者进行外科手术或者小肠镜取出术。

      胶囊胃镜费用贵吗?可以医保报销吗? 

      一般情况下,国产胶囊胃镜检查费用在3000-4000元,因地区、医院等级的不同,费用也会不同。由于各地医保政策不同,胶囊胃镜目前还没有全面进入医保,但上海市、武汉市已将磁控胶囊胃镜检查纳入医保,但属于限指征支付项目,限经胃镜、肠镜检查不能明确原因的消化道出血、腹痛。(文字整理:姜秀平;审核专家:山东药品食品职业学院王华丽)

    来源于:福建省药品监督管理局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