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秋、国庆消费警示
时间:2020-09-27 16:36 浏览量:

    随着中秋、国庆小长假的临近,购物、旅游也将迎来高峰,在此提醒广大消费者:

    01.购买月饼须注意: 购买月饼时,要选择证照齐全的商场、超市、商店、糕点专卖店;查看生产日期、保质期、厂名厂址、配方或主要成分,同时要查看生产日期是否有明显的涂改痕迹。网购时,要与商家确认月饼的保质期、邮寄时间,以防过期;尽量选择具有正规运营资质、信用评价高的网站和商家购买,下单时,尽量选择支持第三方担保支付或货到付款的商家,不要轻易直接转账给商家,防范交易风险。

    02.节日消费要避“坑”:在节日期间,商场、超市打折促销活动集中,消费者要理性购物,注意少数商家“先升后降”虚假打折等促销方式,以及促销活动中凑整赠券、使用赠券不找零、限制消费额度和使用范围等规定。网络商品应注意查证网店资质,理性面对电商各种促销活动,谨慎挑选网上商品;付款时应选择可靠第三方支付平台,加强支付安全防范意识;收货时应先验货再签收,遇到不让验货、货物有损坏或货单不符合的情况应当拒绝签收。

    03.餐饮浪费不可取:长假期间难免全家外出聚餐,外出聚餐时要制止餐饮浪费行为,拒绝“舌尖上的浪费”。一是按需适量点餐。“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摒弃多吃多拿的就餐心理,根据实际需求适量点餐、适量取食,餐后主动打包,是对粮食最好的尊重。二是杜绝攀比消费。粮食给人以“饱暖”之幸,而非炫耀的资本。“舌尖上的美味”不应成为“舌尖上的浪费”,吃光盘中餐是美德,更是责任,制止餐饮浪费,共筑“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绿色节约消费环境!

    04.旅游出行要安全:外出旅游时,应选择疫情低风险地区,选择旅行社要看其经营资格、相关许可证是否齐全,还要考察其信誉程度,同时,不要被旅行社之间的“价格战”所迷惑,要理性面对较低报价,避免出现不必要的消费纠纷和麻烦。旅游合同不可忽视,签订前要仔细阅读旅行社提供的合同条款,应明确交通工具、住宿标准,购物次数、具体景点、路线及餐饮标准,明确约定双方的权利义务以及违约责任,缴费后及时索要发票和旅游服务合同,便于日后维权。选择自助外出旅游时,要提前预订机票、车票、门票等,错峰出行,尽量避免去人流量大、人员过于集中的景点。目前从国外疫情防控形势来看,疫情仍然在蔓延中,疫情形势比较严峻,不建议出境游。

    最后,消费者购买商品或者接受服务时,一定要索要发票等购货凭证或者服务单据,一旦发生消费纠纷请及时拨打投诉电话进行维权。在此呼吁各行业商家、消费者,共同营造舒心、放心的消费环境,祝大家在这个举国欢庆的日子里,过个愉快、文明、祥和、安全的假期。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