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化县探索废水治理“明渠亮牌+实时监控+三方托管”阳光监管模式
时间:2022-05-05 16:49 浏览量:

    德化县探索废水治理“明渠亮牌+实时监控  

    +三方托管”阳光监管模式

     

    今年来,泉州市德化县生态环境局立足我县陶瓷行业专项整治,探索创新,运用现代化技术手段助力废水治理、提升执法监管成效,实现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

    “明渠亮牌”抓源头,企业排污全程阳光

    德化生态环境局针对我县宝美溪片区陶瓷企业数量多、规模小、监管难的问题,注重源头管理,按照“先重点后普通、先大中型后小微型”的原则,逐步推进涉水企业“明渠亮牌”。要求企业配套完善环保处理设施、设置标准化敞亮式的废水排放口,便于日常检查和采样监测,同时悬挂规范的废水排污标示牌,便于群众参与监督。目前,已有52家陶瓷企业完成整治工作。通过 “明渠亮牌”,建立企业环境问题清单,逐项进行整治,让企业从源头全程阳光晾晒,有效规范企业排污行为。

    视频监控“云执法”,环保监管即时高效

    探索以大数据信息管理提高监管实效,即在每家企业排污口安装视频监控,依托中国电信智能视频云管理系统,建立德化县企业排污数据监控“云平台”,实现企业治理设施图片、视频的远程采集、传输、储存和处理。环境执法人员通过“千里眼”实时查看企业现场排污及设备运转情况,有效提高工作效率。同时,视频监控“云平台”能够很好地消除监测设备和监测周期无法实时运作造成的监测盲区,并能随时监控到企业治污设施运转情况,真正做到全天候、全时段、全过程监控,杜绝企业偷排漏排。目前,已有52家陶瓷企业纳入视频监控“云平台”,执法人员在办公室实时调取企业排污口的视频以及图片,一旦发现问题,将第一时间保存相关证据,必要时赶往现场进行勘察。“云执法”的硬核上线,实现环境执法“零距离”办理,极大地提升环境执法效能。

    “三方托管”重服务,环境执法有力度更有温度

    德化生态环境局既重监管更重服务,为解决部分企业因缺乏污染设备维管知识和人才造成非主观超标排放问题,积极探索环境污染第三方治理试点工作。引进陶瓷废浆渣专业治理第三方企业(环保管家),由陶瓷企业委托第三方对企业的环保处理设施进行日常管理运维,并对陶瓷企业产生的废浆渣进行统一收集、运输、处置,确保陶瓷企业的生产废水、废浆、废渣全流程污染控制。“环保管家”对企业环保问题“望闻问切”,对企业环保难题进行科学会诊,在有效降低企业治污成本的同时,提升企业治污能力。经走访,大部分企业均有意向让专业人员维管设施。目前,22家企业委托签订“环保管家”协议德化生态环境局将持续推进该项工作,通过“三方托管”服务企业,既“查超标”又“帮达标”,助力企业安心抓生产,有力促进企业复工复产。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