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化县陶瓷行业污染整治工作总结情况的汇报
时间:2020-12-02 15:37 浏览量:

    德化县陶瓷行业污染整治工作总结情况的汇报

     

    陶瓷行业是我县的主导产业,是我县主要污染来源,陶瓷行业整治事关全县生态环境质量。近年来,我局在上级生态环境部门的精心指导下,以新时代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突出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把陶瓷行业污染专项整治作为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的重点内容,结合污染源“双随机”执法检查、环境执法大练兵等工作,统筹部署陶瓷行业专项整治行动为德化生态环境质量持续保持优良保驾护航,取得了较好的成效。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共立案处罚陶瓷企业19家,处罚款179.2万,办理查封案件8起,移送公安机关行政拘留2起。

    一、主要做法及成效

    (一)加强组织领导

    协调成立了以生态环境局主要领导为组长,发改局、工信商务局、城市管理局、市场监管局、陶瓷管委会、陶瓷企业较为集中乡镇(龙浔、浔中、三班、盖德)等多个部门分管领导为副组长的整治领导小组,下设6个整治小组,形成了我局牵头协调、部门(乡镇、村居)协同配合的整治工作模式根据《泉州市进一步加强日用陶瓷行业污染防治工作方案的通知》(泉环委办〔201952号)文件要求制定了德化县陶瓷行业污染防治工作方案(德环委办〔201920号)明确专项行动的整治目标、整治措施、工作任务及实施步骤,统一了思想认识,为进一步推进陶瓷行业污染防治工作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二)强化宣传造势

    为进一步做好陶瓷行业污染整治,巩固工作成效,我局积极开展环保法律宣传工作,利用日常检查、污染源普查为契机,实现宣传、检查两手抓。一是建立企业环保短信平台。定期把环保法律法规、省市生态环境部门的通知精神、阶段性环保重点工作等信息发送到各企业,针对不同类型的企业分别编制相应的环保短信,截至目前已发送环保短信3600余条。二是做足宣传造势。结合新《环保法》、《水污染防治法》及四个配套办法,组织执法人员主动深入企业发放《致全县企业负责人的一封信》和《环保法律法规重要公告》,宣传“违法重罚”等环保新政,已发放1800余份。通过宣传活动,进一步增强企业环保意识,规范企业排污行为三是开展谈心交心活动。组织部分陶瓷企业主开展交心谈心活动,听取企业主的环保诉求,听取企业整改的意见和困难,提出更有针对性的整改措施,赢得企业主的理解和支持。四是开展柔性执法活动。针对陶瓷企业存在的问题,杜绝“一关了之”、“先停再说”等简单粗暴的“一刀切”行为,而是针对不同的违法行为,采取不同措施,对于能立行立改且未造成环境污染的行为,采取柔性执法,当场监督企业完成改正工作。

    (三)分片区全覆盖整治

    20195月开始我局牵头联合龙浔、浔中、三班、盖德四个乡镇政府、城市管理局、市场监管局、发改局、工信商务局、陶瓷管委会及属地村居社区组成6个联合整治小组,由所在地村(社区)负责召集企业负责人,在龙浔、浔中、三班、盖德四个乡镇召开陶瓷企业负责人座谈会6场(龙浔、浔中各2场、三班、盖德各1场),为全面铺开陶瓷行业专项整治创造了良好的条件。6个整治小组分别进驻乡镇,以镇为单位,整片制地毯式推进整治,深入各工业园区、各陶瓷厂房,逐家入户了解情况并登记造册,至今已规范造册806家。同时安排执法人员和专门车辆加大陶瓷行业污染整治力度,高密度、高频次对溪沿岸工业区及上游河段企业的污水排放情况、环保设施运行及环保措施落实情况进行专项执法检查。据不完全统计,共出动车辆180多辆次,对发现的问题,能马上整改的立即责令整改,不能马上整改的,限期整改。截止目前,完成关闭陶瓷企业8家,规范提升230

    (四)提升服务质量

    我县大部分陶瓷企业为出口型企业,今年受疫情影响,大部分企业订单暂停或取消,经济效益大幅度下滑,且近阶段应急管理部门加强安全隐患整治,硬性要求企业整改安装安全防患等相关措施,使企业面临更大的经济压力。为助力企业进行环保提升改造,减轻企业经济负担,我局主动联系金融部门推行“环保贷”,经多次沟通协调,德化信用社最后确定以低于银行同类贷款利率来解决陶瓷企业环保治理等资金缺口问题,比银行同类贷款最高优惠千分之四。截止目前,我局已将70多家陶瓷企业的名单发送至信用社进行对接。同时,我局对办理“环保贷”的陶瓷企业将拨出专款予以一定资金补助,帮助企业共度难关。

    多年来执法人员在深入企业现场检查的同时,主动服务企业,指导企业如何办理环保手续和配套环保处理设施,也提醒企业日常环保管理中要注意的事项,执法和服务并驾齐驱。特别是今年的排污许可证专项整治,我县纳入排污许可33个行业清理整顿范围的企业达1500多家,占泉州市行业清理整顿企业总数的40%,针对部分排污单位对填报系统不熟的情况,在行政服务中心临时增设三个排污登记窗口,以问答的形式帮助排污单位完成排污登记,对不便在窗口登记的小微企业,提供上门服务,通过现场检查,填写纸质登记表,由业主确认后帮助排污单位完成排污登记,通过帮扶,既强化了企业主体责任,使企业通过排污登记进一步了解自身排污现状、排放标准等信息,又加快了排污登记清理整顿速度,我局率先完成清理整顿排污登记任务。

    二、存在的问题和困难

    (一)我县陶瓷企业数量多,规模小,企业业主文化层次参差不齐,生态环境保护意识不强,主动配套建设环保处理设施和办理环保手续的意识薄弱,环保管理不善,污染物超标排放、偷排漏排的行为时有发生。

    (二)陶瓷企业生产准入门槛较低,很大一部分陶瓷企业的生产厂房为租赁厂房(比如,一栋7层楼的生产厂房每层楼都租赁给不同的陶瓷企业,存在一厂多牌的情况,这是我县陶瓷行业的普遍现状),生产设备较为简单,流动性强,环保手续、环保设施不完善的行为屡禁不止。

    (三)陶瓷企业生产废水的特征污染物主要是悬浮物,对外界水体的影响主要体现为感官的白色浑浊,不会对水体水质产生较大的环境影响。随着新的环境保护法律法规的颁布实施,处罚监管难度较大。比如,新《环保法》对超标排放实行10-100万处罚(以前处罚额度基本在1-10万元);新施行的《建设项目环境保护管理条例》处罚额度提高很多,处罚金额20-100万元(以前处罚额度基本在3-10万元),对于我县小微企业,特别是未通过环保验收的企业影响很大,执法过程中人性化考量不足,存在难以平衡环境监管和支持企业发展的问题。

    (四)执法力量、装备不足。近年来,生态环境信访投诉量增多,专项行动整治常态化,大队在岗仅8个人,又兼污防、法规等相关科室的事项。德化陶瓷企业众多,整治陶瓷企业过程中存在人手、装备不足的情况。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下一阶段,我局紧紧围绕党中央、国务院提出“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工作任务,进一步加大执法力度,严厉打击违法排污行为,强化生态环境保护监管,切实加强对陶瓷行业污染整治,努力提升辖区内生态环境质量

    (一)进一步加大环境执法力度。针对我县陶瓷行业污染问题,我局将采取日常监管、“双随机”检查、错时执法相结合方式,强化环境监管力度,深入开展工业污染源排查和治理,继续督促陶瓷企业加大环境治理投入、完善环境治理设施,规范企业排污行为。

    (二)建立健全治理长效机制。实现环保专项行动常态化,逐步建立健全日常环境执法长效机制,将群众反映强烈的环境问题纳入日常重点监管范围。建立后督察制度,不定期开展巡查,进一步规范和完善挂牌督办制度,对发现的典型环境违法案件和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环境问题,实行挂牌督办。充分利用在线监控、生态云平台等技术手段,盯紧重点河段、重点企业等关键点位,加强环境风险监管,督促落实各项处置措施。

    (三)强化环保宣传教育力度一是强化媒体宣传。继续依托“互联网+”引导全民参与,通过德化网、德化电视台、德化报等各种媒体平台,宣传生态文明建设、新环保法等法律法规,及时曝光企业违法行业,向社会公开生态环保工作,切实保障广大群众对环保工作的知情权。二是继续加大对排污企业及其负责人的宣传力度,通过发送环保短信及环保相关法律法规的宣传,提高企业主环保意识,增强做好环保工作的主动性和自觉性

     

                                                                   

     

     

                                                                         德化生态环境局 

                                                                          2020122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