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浐溪流域整治为生态宜居环境助力添绿
时间:2020-07-15 16:54 浏览量:

      浐溪是德化的“母亲河”,做好浐溪流域治理是我县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关系到城市品位提升、生态宜居家园建设以及市民的身体健康。

      一、完善机构,打造在线管理体系

      结合省、市关于“河长制”的工作部署,建立了由副县长担任浐溪流域河长的县、乡、村三级联动治理体系,实现浐溪流域监管的全覆盖。在全省率先设立“河道检察官工作室”,督促有关部门依法履行监管职责,严厉打击涉河涉水犯罪活动。依托德化县河(湖)长制指挥中心,建立了河长制信息平台及巡河APP,整合高清视频监控系统、水质自动监测站系统、河道专管员即时通讯系统等,实现对河道专管员巡河情况实时监督、对河道水情实时监控,对浐溪水质实时掌握。

      二、重拳锤击,大力开展污染治理

      一是全面梳理,科学分工。浐溪流域流经龙浔、浔中两镇,生活污水、工业污染、餐饮污染较为严重。德化县坚持问题导向,着眼于群众反映强烈和影响水生态环境的突出问题,追根溯源,全面梳理排查浐溪流域周边非法制砂、水土流失、生活污水、工业污染、生态下泄流量和“四乱”现象等方面问题,组织环保、水利、市场监督管理局,开展专项检查。二是实施督办,逐一销号。形成任务清单,通过定期“收账”,对账“销号”,带动浐溪生态好转。为治理浐溪城关段河流的“水浑”问题,将生产建设活动造成的人为水土流失作为监管的重点,溯源摸排出32个存在水土流失情况的开发建设项目和弃土场,由县级流域河长“挂帅”,开展专项检查,当场提出整改要求,并召开推进会,督促开发建设项目严格落实水土保持“三同时”制度。三是丰富巡查手段,精准打击。参照河道警长,设立湖库警长,加强对涉河湖违法行为的打击,使用河道视频监控及无人机等进行河道巡查、违法取证等。

      三、绿色发展,建设安全生态水系

      浐溪作为流经德化城关的母亲河,尤其是流经城关河段构成城区景观的一部分,成为了全县水生态环境的缩影。德化县牢固树立“把水系当景建”的理念,以实现“一河一湖一景”为目标,完善配套设施,丰富浐溪水系内涵,重点打造一批“生态+旅游”融合发展的精品风景区。以人工造景的方式与防洪工程相结合,依托安全生态水系建设、星级河道评选、清新流域建设等,通过水生态处理,清淤、截污纳管等多种生态治理措施提升河库景观,并相应融入文化内涵,为广大居民打造近水亲绿、游憩休闲的场所,塑造宜居怡情的河湖生态环境。

      四、拓宽宣传渠道,营造浓厚护河氛围

      一是创建专管员+督导员社会化河流管养模式,通过购买第三方服务,向社会公开招聘有技能、有文化、能尽职的专职专业的河道督导员,对发现的问题进行追根溯源,并对整改情况进行跟踪落实;专管员既承担巡河工作也负责河道保洁工作,实现河道“管养保护”一条龙。二是成立环保监督员队伍,从社会中选聘热心人士,建立德化县河长、环保监督员等微信群,建立河长制微信公众平台积极拓宽宣传渠道。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