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瓷研究专家到我县开展青花和彩瓷窑址田野调查
时间:2022-11-02 15:39 浏览量:
      近日,由福建省考古研究院和厦门大学联合组成的“福建明清青花和彩瓷古窑址考古调查队”,在我县开展了长达两个多月的田野调查工作。

      调查队先后深入到龙浔镇、三班镇、上涌镇、汤头乡、葛坑镇、桂阳乡等多个乡镇,对德化县明清古窑址开展系统调查。通过查阅当地有关文献、现场勘查窑业堆积和窑炉保存情况、采集代表性瓷器和窑具标本,了解德化县青花和彩瓷古窑址的基本生产面貌、产品特征、烧制历史等信息,掌握其分布范围以及保存状况。调查组白天在户外开展田野调查,晚上组织讨论,总结当天调查情况和计划次日调查安排,整理当日调查资料,并编写田野调查日记。

      参与本次田野调查的成员有来自福建省考古研究院的专业骨干3名;厦门大学人文学院历史系考古专业带队老师1名,研究生4名。县委人才办为部分调查组成员提供了短期的人才用房,县文旅局为本次田野调查提供了便捷的条件。

      省考古研究院陈丽君副院长指出:在德化调查的短短的几十天时间里,感受到了瓷都德化人民对研究人员的尊重和爱护。德化县尊重知识、尊重科学、尊重人才的社会风气将会使陶瓷研究得到更长足的发展和进步。厦门大学刘淼教授说:在田野调研期间,当地有关部门和村民对调查队工作十分支持,为田野调查提供了很多帮助,工作人员在采集古陶瓷信息的同时也感受到了瓷都人民的热情和温暖。

      在田野调查结束之后,工作组将会对调查采集的标本进行系统整理,对这些窑业遗存进行分期研究,探讨福建青花和彩瓷起源、发展、流变的过程;还将结合海内外遗址出土、出水的福建青花和彩瓷资料,揭示海上丝绸之路福建明清外销瓷的基本面貌;并结合科技手段的运用,对各个窑址采集古陶瓷标本进行胎釉成分分析、年代测定,进一步梳理福建青花和彩瓷技术发展的历史脉络,为后期建立区域陶瓷标本库储备数据。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