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化县财政局关于进一步做好2022年财政资金直达工作的通知
时间:2022-05-05 08:45 浏览量: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直有关单位:

        财政资金直达机制是宏观调控方式的重大创新,是保障基层财政平稳运行和落实惠企利民政策的重要工具,自2020年以来,直达机制扎实有序推进,为做好“六稳”、“六保”工作提供了重要支撑。为进一步提高财政资金直达机制作用,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2022年直达资金范围

    (一)中央财政在2021年实行直达管理的27项转移支付基础上,将中央财政衔接推进乡村振兴补助资金等7项转移支付新增纳入直达资金范围,2022年中央财政直达资金共34项(详见附件)。

    (二)与中央财政直达资金对应安排的地方财政资金同步纳入直达范围,实现直达资金管理的完整性。

    (三)预算管理一体化系统——国库集中支付模块直达资金标识“01005中央直达资金”为中央直达资金,标识“02001参照直达资金”为参照直达资金。

    二、严格支出管理

    (一)各乡镇各单位要根据预算管理规定和用款需求,切实加强支出进度管理,避免铺张浪费和突击花钱。对补助到人的资金,要按照规定的补贴发放时间节点及时支付;对工程建设类资金,要按照合同约定和项目建设进度支付;对涉企惠农补贴资金,要按政策要求及时支付。

    (二)县财政部门将根据支出轻重缓急和项目实际进度统筹安排支出,在确保“三保”和减税降费等政策落实的情况下,按照跨年度预算平衡要求,将今年无需支出的直达资金结转下年使用。

    三、强化直达资金监管

    (一)根据资金性质和特点,分类确定直达要求。对财力补助性质的直达资金,由县财政部门统筹安排使用。对服务国家重大战略任务的资金和到人到户到企业的补贴资金,各乡镇各单位要严格资金分配和使用管理,“一竿子插到底”,确保直达受益对象。

    (二)各乡镇各单位要及时准确将资金支付、惠企利民发放等数据导入直达资金监控系统,并与实际业务保持一致。县财政部门将依托监控系统,加强线上监控和线下核查,对发现资金分配不及时、资金使用迟缓、挤占挪用等问题的要及时整改到位。

    各乡镇各单位务必高度重视,完善工作机制,狠抓支出管理,加大对项目资金使用监管,督促其规范使用,进一步提升直达资金管理水平。对直达资金拨付、使用中存在弄虚作假、截留挪用、虚报冒领等行为的,依照有关规定追究相应责任。

    附件:2022年中央财政直达资金项目情况表

     

     

     

    德化县财政局

    202245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