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化县人民政府关于提请审议批准2018年地方政府债务限额及新增债务限额安排情况的议案
时间:2018-09-12 09:04 浏览量:

     

    德政〔2018〕242号

     

    县人大常委会:

    根据《福建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强政府性债务管理的实施意见》(闽政〔2015〕55 号)、《福建省财政厅关于下达2018年地方政府债务限额的通知》(闽财债管〔2018〕14号)文件精神,按照《预算法》规定要求,为加强我县地方政府债务管理工作,发挥债券资金对我县经济社会发展的促进作用,现将有关事项报告如下

    一、2017年政府债务余额情况

    2017年底,全县政府性债务余额321502万元,其中一般债务余额254306万元、专项债务余额67196万元。政府债务规模控制在省政府批准核定的债务限额之内,低于《福建省财政厅关于下达2017年地方政府债务限额的通知》(闽财债管〔2017〕16号)省财政核定的限额567297万元,其中一般债务391875万元、专项债务175422万元。

    二、2018年政府债务限额情况

    (一)省财政厅核定政府债务情况

    根据《福建省财政厅关于下达2018年地方政府债务限额的通知》(闽财债管〔2018〕14号),经省人大常委会批准,省财政厅核定我县2018年新增政府债务限额63800万元(其中一般债务14400万元,专项债务限额49400万元),加上2017年省财政厅核定我县地方政府债务限额567297万元,2018年我县地方政府债务限额为631097万元,其中:一般债务限额406275万元,专项债务限额224822万元。

    (二)2018年新增债务限额使用安排计划

    省财政厅核定我县2018年新增债务限额63800万元(其中一般债务14400万元,专项债务限额49400万元),根据我县财政性投资重点项目建设资金需求,按照轻重缓急的原则,拟安排一般债券资金支出14400万元,其中用于春美乡至联三线(锦洋)、省道310线蒲坂至盖德(火车站)路段征安迁、教育基础设施等项目建设13267万元、医疗卫生改革促进项目1133万元(世行贷款);拟安排专项债券资金支出49400万元,其中用于驾云亭片区棚改、宝泰花苑棚改等棚改项目专项债支出29400万元,用于艺都花苑征安迁及配套设施项目、瓷都大道大洋两侧改造等项目土储专项债支出20000万元。

    以上项目执行过程中如有调整和变化,预算调整再作报告。

    三、做好地方政府债务管理工作

    按照“尽力而为、量力而行”的原则,做到有保有压,先急后缓,确保债务风险可控,充分发挥适度举债对经济发展的推动作用,为我县项目建设和社会事业发展提供财力保障。

    1.落实债务限额管理。严格落实地方政府存量债务纳入限额管理,有效防范和化解财政金融风险。县财政在省政府下达的限额内提出我县新增债务限额使用方案经县人大常委会批准后按规定使用债券资金

    2.规范政府举债行为。建立政府债务资金绩效管理机制,明确政府的举债融资的政策边界和负面清单,杜绝新的违规融资举债行为。

    3.健全政府性债务风险评估和预警机制。全面排查、分类理清底数,对政府性债务、融资平台债务进行风险隔离,厘清政府债务与企业债务的法规和责任边界,分类处置和有效防范,确保不出现政府性债务违约及风险事件。

    4.积极稳妥化解累积的债务风险。制定年度偿债计划和债务风险化解预案,结合我县财力水平、债务限额空间、债务结构与风险程度,提出中长期债务风险化解具体目标、期限和步骤,化解债务风险。

    请予审议。

     

    附件:《福建省财政厅关于下达2018年地方政府债务限额的通知》(闽财债管〔2018〕14号)

     

     

     

    德化县人民政府

    2018年7月11日


    附件:


    闽财债管〔2018〕14号 福建省财政厅关于下达2018年地方政府债务限额的通知.pdf

    闽财债管〔2018〕14号 福建省财政厅关于下达2018年地方政府债务限额的通知附件1.pdf

    闽财债管〔2018〕14号 福建省财政厅关于下达2018年地方政府债务限额的通知附件2.pdf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