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化县人民政府关于2017年上半年 德化县财政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
来源:德化县财政局 时间:2017-09-09 15:48 浏览量:

     

     

     

     

     

     

     

    德政〔2017〕301号

     

     

    德化县人民政府关于2017年上半年

    德化县财政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

     

    县人大常委会:

    现将我县2017年上半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向县十八届人大常委会第四次会议报告。

    今年来,我县财税部门按照县委工作部署,积极发挥财政职能,强化财源建设,深化财税改革,努力克服营改增翘尾减收等减税降费影响,不断提升生财、聚财、用财能力,财政收入总体保持与经济协调增长,各项重点支出保障有力。

    一、上半年预算执行情况

    (一)一般公共预算收支:全县一般公共预算总收入95950万元,增长7.4%,完成年初计划的58.4%,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收入66546万元,增长1.1%,完成年初预算的58.8%。全县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53885万元(含省市专项补助),完成预算的63.4%,增长26.2%。

    (二)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全县政府性基金收入11733万元,增长492.4%,完成年初预算的52.9%,其中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10806万元;政府性基金支出20915万元(含省市专项补助),增长184.2%,完成预算的94.2%,其中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及对应专项债务收入安排的支出17125万元。

    (三)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支:全县国有资本经营收入25万元,下降40.5%,完成年初预算的27.8%。

    (四)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收支:全县社会保险基金收入28148万元,增长7.6%,完成年初预算的76.5%。社会保险基金支出15694万元,下降40%,完成年初预算的48.9%,主要用于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新农合)、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新农保)、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支出。

    二、主要工作情况

    (一)加大财源培植力度。深入推进财政“放管服”改革,充分发挥财政政策和资金的乘数效应,不断创新财政支持经济发展方式,促进财政经济的平稳增长。落实好减税降费政策,充分发挥企业应急资金的作用,解决企业融资难问题。着力推动产业转型升级,落实企业研发经费投入分段补助实施办法和总部经济等正向激励政策,1-6月拨付涉企资金4254万元。积极主动对接上级政策,加大扶持政策宣传力度,促使企业及时用足用活各项财税优惠政策。争取新增政府债券资金2.9亿元、置换债券3.11亿元。通过争取上级支持,整合盘活本级财力等措施,1-6月共拨付9.05亿元,保障我县重点项目的资金需求。

    (二)抓紧抓实收入组织。围绕全年收入目标,细化分解任务,加强收入运行分析,及时掌握税源、税收、税负动态变化情况,完善部门收入协调工作机制,有效落实重点税源企业联系监测制度。做好营改增后部分建筑业税收从税源地向机构所在地转移应对工作,落实涉税信息共享,防止税源流失。通过建立财政正向激励机制,在积极引导发展经济和做大财政收入总量的同时,更加注重收入结构的持续优化,1-6月税性比重为73.6%,占比比上年同期增加8.8个百分点,增长22%,增速高于总收入增幅14.6个百分点。一般公共预算总收入和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均超过收入序时进度,财政收入实现“双过半”目标。

    (三)积极争取上级支持。利用我县首次被列入全省第二批均衡性财力转移支付补助县这一有利契机,认真落实争取上级资金“月统计、季排名、年考评”制度,调动乡镇、部门向上争取和开源节流积极性,争取政策最大红利,力争实现全年向上争取资金增长10%目标。1-6月全县共向上级争取资金6.81亿元,增长8.2%。密切关注省对县财政体制改革动态,加强与上级财政部门沟通联系,通过做大补助基数,努力争取省财政加大对我县生态财力保护转移支付、农业人口市民化转移支付和均衡性财力转移支付补助力度。

    (四)优化财政支出结构。加强资金调度管理,着力提高财政民生支出比重,确保补短板项目和为民办实事项目等重点支出资金需要,推动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进程,促进社会事业协调发展。加大对义务教育、学前教育的投入,提高医疗保险财政补助标准。1-6月民生支出127068万元,占支出比重为82.6%,增长35.9%。主要用于教育支出33668万元,增长12%;科学技术支出2150万元,增长8.8%;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1783万元,增长14.6%;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0089万元,增长7.8%;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19972万元,增长14.4%;农林水支出17572万元,增长13%。

    (五)推进财政管理改革。一是继续深化财政改革。建立财政信息系统一体化平台,扩大预决算公开范围,推进乡镇国库集中支付改革,减少资金拨付环节。二是推进预算绩效评价。扩大绩效目标编报范围,提升预算绩效评价质量,建立激励约束机制,推进预算绩效评价结果应用。三是清理盘活财政存量资金。对连续结转结余2年及以上的财政存量资金及时收缴财政,1-6月,共清理盘活存量资金10847万元,减少资金沉淀,提高资金使用效益。四是加强政府债务管理。规范政府举债行为,积极争取政府债券置换存量债务资金,防范政府债务风险,将政府债务控制在省政府核定的债务限额内。五是强化财政投资评审职能,贯彻落实县委县政府行政审批提速协调会精神,进一步加强评审时限管理,促进评审工作提速增效。六是推进政府采购改革。简化政府采购审批程序,提高政府采购效率。七是持续开展“1+X”专项督查。督促各乡镇、各部门落实“三公”经费预决算编制及公开工作。八是注重干部队伍建设。狠抓学习教育培训,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抓落实、勇担当,提振干事创业精气神”主题实践活动,全面贯彻落实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加强干部队伍作风建设,树立财政干部良好形象。

    三、需要关注的问题

    (一)收入质量不高。1-6月税性比重虽比上年同期提高8.8个百分点,但收入质量不高。税性收入占总收入比重为73.6%,其中陶瓷业税收收入17519万元,增长2.3%;矿业税收收入2026万元,增长879.2%;电力业税收收入5998万元,增长3.5%;房地产税收收入17914万元,增长17.3%;建筑业税收收入8745万元,下降6.5%。非税收入25307万元,下降19.6%。

    (二)减税降费影响仍然较大。上级陆续出台减税降费等惠企政策,落实营改增试点扩围、增值税税率四档简并为三档、小微企业减半征收所得税优惠、固定资产加速折旧、科技型中小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及取消和停征部分政府性基金和行政事业性收费等减税降费政策造成预算减收,加大我县收入压力。

    (三)筹措资金难度加大。在财政收入增速放缓的同时,保民生保运转等财政刚性支出、补短板工程包、债务还本付息等需要大量的财政资金,而融资举债监管日趋严格,举债难度大加上土地可出让资源逐年减少,财政保障压力加大,收支矛盾凸显。

    以上这些困难和问题,我们将在今后工作中通过加大财税源培植、强化收入征管、努力化解财政收支矛盾、加快财政改革、提高财政管理水平等措施予以解决,确保圆满完成年初既定的各项目标任务。

     

    德化县人民政府

    2017年8月14日

     

     

     

     

     

     

     

     

     

     

     

     

     

     

     

     

     

     

     

     

     

     

     

     

     

     

     

     

     

     

     

     

     

    德化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7年8月14日印发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