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化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关于组织“三免一包”船员培训报名的通知
时间:2021-09-18 08:08 浏览量:

      

    各乡镇人民政府,各有关单位:

      为拓宽重点群体就业渠道,转移农村剩余劳动力,鼓励适龄青年从事航海职业,改善家庭经济条件,根据《福建海事局关于德化县“三免一包”船员培训就业扶贫项目工作方案》精神,福建海事局联合泉州师范学院、泉州中泉国际经济技术合作(集团)有限公司、泉州海洋职业学院面向我县居民推出“三免一包”(即免培训费、免考试费、免住宿费、包就业)船舶值班水手/值班机工培训就业帮扶项目,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报名条件

      (一)德化户籍,年满18周岁以上。

      (二)身体健康,满足船员健康体检要求。

      (三)具有初中及以上文化基础。

      (四)本人及家庭成员不存在违法、失信等行为。

      (五)优先推荐原建档立卡脱贫劳动力、就业困难人员、未继续升学初高中毕业生等重点就业人群。

      二、培训基本情况

      (一)培训地点:泉州师范学院(泉州市区)或泉州海洋职业学院(泉州石狮)。

      (二)培训费用及考试费用

      1.免收基本安全培训和值班水手/值班机工培训费7500元;

      2.免收基本安全培训和值班水手/值班机工考试费640元;

      3.免费提供培训期间住宿。

      (三)培训课程及时间时长

      1.主要培训课程:基本安全、保安意识和负有指定人员保安职责、精通艇筏和救助艇、水手/机工业务、水手/机工英语听力和会话、水手/金工工艺、水手值班/设备拆装和操作。

      2.培训时间:视疫情防控发展情况,具体时间另行通知(若报名人数太少无法满足开班条件,则培训取消)。

      3.培训时长:4个月。

      三、就业情况及工资待遇

      (一)包就业条件:完成值班水手/机工培训,并经考试取得相应船员适任证书且体检合格的。

      (二)实习期(6个月):由福建海事局牵头,协调泉州中泉国际经济技术合作(集团)有限公司等有关航运公司或船员派遣机构,安排6个月的船上实习后换取值班水手/机工适任证书。6个月实习期根据航运公司具体情况,领取每月约450美金或等额人民币工资(约人民币2800元),同时免费在船食宿。

      (三)正式期:船员持值班水手/机工适任证书等证书上船担任相应职务,与航运公司或船员派遣单位签订劳动合同或管理协议。正式期参考工资标准为国际航线每月约1200美金,国内航线每月约8000元人民币。

      (四)保险:船员在船期间享受船东雇主责任险(P&I)、境外人身伤害险、社医保(根据合同类型确定)等多种险种,多险种之间可以同时理赔。

      四、职业前景

      (一)继续担任值班水手/机工:担任值班水手/机工满12个月,即可申请晋升为高级值班水手/机工。高级值班水手/机工参考工资标准为国际航线每月约1800美金,国内航线每月约9000元人民币。

      (二)晋升为三副/三管:担任值班水手/机工满18个月,参加约8个月三副/三管培训,通过全部考试的即可申请晋升为三副/三管。三副/三观参考工资标准为国际航线每月约3300美金,国内航线每月约20000元人民币。船员可以经三副/三管、二副/二管、大副/大管升至船长/轮机长,船长参考工资标准为国际航线每月约8000美金,国内航线每月约38000元人民币。

      五、其他事项

      (一)此次“三免一保”船员培训项目是福建海事局作为省纪委监委挂钩帮扶德化的协作帮扶单位提供的重点帮扶举措,请各乡镇务必高度重视,积极动员,切实把这次海员培训的政策宣传到位、报名落到实处。

      (二)意向报名的人员应于2021年9月25日前将报名表(附件)发送至县人社局邮箱(dhrsjzjg@163.com),联系人:县人社局职建股小林,联系电话:0595-23510010。

      

      附件:德化县“三免一包”船员培训报名表

      

     

                                德化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21年9月15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