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扬“三牛”精神 汇聚“犇”的力量
时间:2021-02-08 15:11 浏览量:

      吴有森 林小龙

      2020年,实“鼠”不易;2021年,“牛”转乾坤!

      2020年带给我们太多的感动,疫情防控面前,一批批白衣天使“逆行出征”;防洪救灾面前,一批批人民子弟兵用身体筑起“防洪堤坝”;脱贫攻坚面前,一批批干部咬紧牙关“攻坚拔寨”。

      艰难方显勇毅,磨砺始得玉成。2021年是我们共克时艰的一年,是我们不懈奋斗的新起点。世界瓷都德化的陶瓷匠人与时俱进,将生肖牛文化与传统陶瓷技艺、现代创新技术相结合,不断创新创造,歌赞为民服务“孺子牛”、创新发展“拓荒牛”、艰苦奋斗“老黄牛”的精神。

      “孺子牛”:人勤一世千川绿 牛奋四蹄万顷黄

      他从18岁跨进专业的陶瓷院校开始,他的人生便和陶瓷紧紧地联系在一起,迄今已跨一个甲子;在83岁的耄耋之年,他依然孜孜不倦日日埋头创作,只为续写他与“建白瓷”的不解情缘……他就是寇富平,当代经典“建白瓷”的守护者和开拓者,被中国轻工业联合会、中国陶瓷工业协会授予“中国陶瓷艺术终身成就奖”。

      

      寇富平《孺子牛》

      他的牛瓷花瓶作品“孺子牛”,器形古朴,胎体致密,透光度良好,在日光或灯光照耀下可映见指影。釉水的质地坚韧莹润,素净淡雅,如脂似玉,给人以温柔的美感享受。

      “我还想继续带几个学徒,在有生之年把建白瓷更好地传承下去,让在远古中诞生的名瓷再一次升华。”83岁高龄的寇富平老骥伏枥、壮心不已,说起话来依然铿锵有力,充满憧憬。

      “唯有不断学习,才能创作出有灵性的作品。”陶瓷工艺大师、高级工艺美术师林建胜说。从学陶瓷的学生,到教授陶瓷课程的老师,再到创办陶瓷厂既是老板又是创作者。一路走来,他都在与陶瓷创作打交道;一路走来,他始终秉承着追求艺术的虔诚与挚爱。

      

      林建胜《孺子牛》

      林建胜的牛瓷作品“孺子牛”,瓷质泛黄,集脂润、纯净、细腻于一身,质感有如“石中之王”——田黄,其泛黄的瓷质,使得瓷塑人物的空间感、体积感更强,人物形象更鲜活、更具亲和力。

      “拓荒牛”:开垦拉犁不用鞭 一身铮骨铁生肩

      省工艺美术师王顺的牛瓷作品《势不可挡》,塑造出雄壮的黑牛身披红色战袍、铠甲,威武之势犹如一位冲锋陷阵的将军,独特新颖的造型让人眼前一亮。

      

      王顺《势不可挡》

      “艺术创作的感悟,敏于观察,勤于思考,善于综合,勇于创新,陶瓷作品也不例外。所以,我一直坚持致力于追求传统的陶瓷雕塑以现代陶艺创作的结合,形成自己独特的活力。”王顺介绍道,他的许多作品都是在传统技法上,加于夸张、抽象等手法,以独特的构思和创意,把中国的传统文化和现代审美意识融合在一起,赋予作品丰富的文化内含和更高的艺术价值。

      

      林超程《勇攀高峰》

      “牛背上的山峰寓意承载着中华民族的理想追求,气势磅礴的造型予人以无惧无畏,勇于担当,践行使命,勇攀高峰的精神洗礼。”省工艺美术大师林超程说,他的牛瓷作品《勇攀高峰》以优质的德化白瓷为载体,釆用传统的瓷雕技法塑造出埋头苦干、不畏艰险、勇往直前的中国牛精神。

      林超程师从中国陶瓷艺术大师邱双炯,多件作品获得国家、省、部级大奖,并被省级博物馆收藏,有多篇论文在国内权威专业期刊上发表,形成自己独特的艺术风格和专业理念,深得收藏家、鉴赏家青眯。他注重陶瓷技艺传承,对徒弟“言传身教”,着重现场指导和启发教学,几年来为社会培养多位瓷雕专业技术人才。

      “老黄牛”:老牛亦解韶光贵 不待扬鞭自奋蹄

      “《牛转乾坤》作品取‘扭转乾坤’寓意,作品中仙人悠然自得地阅读书卷,老黄牛不待扬鞭,昂首前行,画面和谐、浪漫,耐人寻味。”中国陶瓷艺术大师,非物质文化遗产(德化瓷烧制技艺)国家级传承人许瑞峰介绍道。

      

      许瑞峰《牛转乾坤》

      在陶瓷艺术创作中,许瑞峰认真汲取前人的经验,积极向瓷坛前辈学习,不断提高艺术涵养。在专业的道路上辛勤耕耘三十多年,他专攻传统瓷塑,同时不断努力在科学与工艺、生活与艺术、物质与精神、传承与创新之间寻找突破口。

      

      柯宏荣、陈桂玉《年年有福牛》

      “《年年有福牛作品》以中国传统生肖‘牛’为主要造型元素,充满了吉祥如意的寓意及美好的祝愿。”中国工艺美术大师柯宏荣说。

      从小的耳濡目染,柯宏荣和陈桂玉十几岁便开始学陶瓷制作。“传承和创新对陶瓷技艺来说,至关重要。”陈桂玉说,在数十年的制瓷生涯中,柯宏荣和陈桂玉夫妇探索文化传承创新新路径,注重传统技艺的保护与发展,在传授传统陶瓷雕塑设计创作手法的同时,融入“继承及发展德化窑千年技艺、保护传统工艺美术”的理念,先后开发了特种工艺瓷、柏纹瓷、纹片瓷等多种陶瓷新手法,熟练地运用传统捏塑、手工跳刀、手拉坯等技艺制作陶瓷,形成自己的艺术风格,简单的瓷土在他们手中变成一个个富有灵性的作品、一桩桩动人的故事。

      

      邱双炯《老子出关》

      

      陈明良《第一牛》

      

      陈明华《牛运双赢顶上来》

      

      张明贵《奋蹄》

      

      蔡国海《牛哄哄》

      

      郑雄彭《奋蹄腾飞》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