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桂星:瓷上生彩 为白瓷扮装
时间:2022-05-12 17:29 浏览量:
     

    郭桂星,国家一级/高级技师 、福建省高级工艺美术师、福建省陶瓷艺术大师。16岁时便到德化陶瓷职业技术学校学习传统陶瓷雕塑,在中国陶瓷艺术大师苏献忠指导下,深深热爱上了这门手艺,经过多年来的钻研创作,逐步在陶瓷创作之路上走出一片属于自己的天地。

    记者见到郭桂星时,他正聚精会神的专注于《一叶观音》的创中,一团团平淡无奇的泥土在郭桂星的手中仿佛有了灵魂,篾刀一勾一抹之间,手中的人物神态逐渐生动起来。1999年,郭桂星进入职校学习雕塑,开始与中国陶瓷艺术大师苏献忠的师生缘分。毕业后,他继续在苏献忠大师身边深造学艺,有了名师的指导,他的技艺更上一层楼。承前启后,推陈出新,逐渐形成自己的理论体系和创作技法,作品不局限在“塑形”,而是通过作品表达情感的诉求。

    “纤手指,小金环。拥云鬟。一声水调,两点春愁,先占眉山。”暖阳明媚,百花灿烂,春光正好的时节,豆蔻少女相携踏青步花间;观音信步于莲花上,慈眉善目,脸部神态极具传神,姿态舒适安详。一尊尊佛像造型古朴雅致,衣褶线条圆润流畅,翻转自然,形神兼备。郭桂星在作品上采用纯朴的艺术语言和独到的审美意识,将“写意”的瓷雕技法,融合敦煌彩绘艺术精华——炉彩,入窑经900多度温度烘烤而成,可达到永不褪色。以精细的雕刻手法表现出人物的生动形象,以和谐的色彩手绘装饰表达了人物的浪漫与生活的美好。

    同期声:国家一级/高级技师 福建省陶瓷艺术大师 郭桂星:近些年来,我都深耕于佛像的创作,希望选用优质的白瓷泥料,最大程度呈现“中国白”通透温润的特点,让“中国白”在佛像上显现得更加淋漓尽致。]

    二十多年来,郭桂星对于白瓷的热爱始终未减半分,不断突破传统德化白瓷的题材,在白瓷制作上将传统五色与现代“七色体系”交融互渗,分层渐进的方法绘制,让瓷上生彩,为白瓷扮上盛装,如今的他细数走过来的脚印,更希望让自己慢下来,在对白瓷技法极致追求的基础上,更注重作品态度和语境的表达,坚持在传统的佛像题材中做精做细,寻找突破。

    同期声:国家一级/高级技师 福建省陶瓷艺术大师 郭桂星:下一阶段的创作中,希望可以突破自己,逐步开发出一些新作品,在人物整体形象中做到去繁求精,在细节上下苦功夫,尽力展现细节所带来的震撼力。】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