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灵月:传承创新 砥砺前行
时间:2022-05-05 18:49 浏览量:
     

    全国技术能手、福建省工艺美术大师林灵月,从事陶瓷雕塑与瓷花捏花二十多年,在长期摸索中,继承前人传统的高雅品格之后又借古开今,注重情感的表达和艺术手法的创新,以自身素养和行为示范夯实文化责任和社会担当。今年,她获评省五一劳动奖章。

    记者见到林灵月时,她正在认真细致地进行陶瓷创作,在她不断地雕琢下,手指与泥土对话,思维在指尖流转。对于她来说,陶艺制作是思维具象化的过程。她以制作花卉的瓷塑见长,对人物造型也有自己独特的见解,擅于利用生活中的艺术形象,创作出栩栩如生的陶瓷作品。

    在林灵月的工作室内,摆放着一件件精美生动的陶瓷艺术品,欣赏林灵月的作品,让人感受到远离喧嚣,回归自然的宁静。林灵月告诉记者,对于作品她并不急于求成,而是花精力地去雕琢、完善,在近阶段的创作中,她更是不拘泥于传统形式,更希望创作出千人千感的作品,令每一位欣赏作品的人都能有自己的见解。女性特有的细腻,成就了她的作品,无论是花卉题材还是佛家题材,都可以看出她的匠心独运。

    长期以来,林灵月还注重发现人才、培养人才,长期致力于带徒传艺,相继获得几次大奖后,面对接踵而至的赞誉,经过多年的专研,终于将仕女与花卉的结合表达的非常完美。在继承德化优秀陶瓷文化的基础上,将现代元素融入德化陶瓷文化中,大胆尝试,勇于创新,借鉴和吸收西方雕刻雕塑、现代审美观点等技艺,不断丰富德化陶瓷的文化内涵并使其具有鲜明的时代特色。专注于陶瓷原料、技艺等的创新创造,累计获批专利2个,版权数十件,用心宣传与推广德化陶瓷,积极参加各类作品展览,为文物收藏事业和德化传统瓷雕技艺的保护与传承作出了积极的贡献。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