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全盛:勤耕不辍 从西方雕塑到传统瓷塑成功转型
时间:2022-04-29 21:08 浏览量:

     

    兰全盛——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投身陶瓷创作领域20余年,从西方雕塑到传统瓷塑的转型,他一直在不断尝试各种可能,勤耕不辍,日益精进,在艺术之路上“精雕细琢”,另辟蹊径走出属于自己的阳光大道。

     

    走进兰全盛的工作室,琳琅满架的陶瓷作品在灯光的映照下熠熠生辉,姿态各异,一尊尊瓷塑线条流畅,形象饱满,庄严肃穆,在神圣中流淌着慈悲与博爱,给人一种心灵的震撼。

    【同期声: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 兰全盛:我是19岁开始学做这个雕塑的,然后学完了以后我就回来,以前在泉州这边学做雕塑,然后回来德化的一家工厂工作,在那家工厂也整整待了十年。在这十年的过程中,我做了一个转型,因为做西方雕塑,他可能更多的是接受到外部的一些信息,然后回来开发些一些作品,这种就是我的理解,就像一台复印机一样,根据信息去做适合市场的一些东西。传统雕塑,它可能就更多的是表达自己作者内心的一些想法跟情感的一种表达,像这种如果有一例情感的表达的一种创作模式,像德化传统的,后来就慢慢的我就开始喜欢这个。】

    自从爱上传统陶瓷,兰全盛白天在陶瓷公司上班,没上班时就到陶瓷学院学习,晚上则到几位老师的工作室去观摩、请教、实践。2010年3月,兰全盛辞去工作,完全投入到传统瓷雕的学习创作中。兰全盛沉潜于德化传统陶瓷雕塑的海洋中,全身心揣摩历代陶瓷艺术大师的经典之作。

    在回顾近20年的“从艺之路”,兰全盛没有标榜自己的“一技之长”,而是谦虚地认为在艺术之路上取得当下的成就,离不开一个字——勤,也正是靠着这个“勤”的好习惯,兰全盛不怕困难、迎难而上、勇往直前,在艺术之路上一路披荆斩棘。

    【同期声: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 兰全盛:创作过程中,每个人遇到瓶颈跟困难,可能是对于每个雕塑人来讲都会遇见的一些问题,对于我来讲,我可能就会去找一些资料,反正各方面从文字,图片或者别的一些东西来去产生自己的一些灵感,加以结合一些去创作,我觉得作为一个创作者来讲,不管是遇见什么困难,最重要的是你要有一种挑战之心,你至少要去思考,你如何去思考,如何去突破,你就要靠坚定的信心,我觉得只要人有坚定的信心,你愿意去挑战任何一个困难,再大的困难都可以迎刃而解。】

    兰全盛在继承前人传统的高雅品格之后又借古开今,更加注重情感的表达和艺术手法的创新,让传统作品融入创新元素,从而让作品更有张力,深具自我风格,令人耳目一新。

    郭弘恒 陈春迎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