稻田里的经理人 争当与时俱进的新型农民
来源:东南早报 时间:2020-09-16 16:09 浏览量:

      

      陈德峰操作无人机喷洒农药

      ■早报记者 陈小芬 通讯员 吴有森 文/图

      一提到农民,大家脑海中可能一下子就会浮现出在烈日下面朝黄土背朝天的老汉模样。但在国家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背景下,农村涌现出一大批新型农场、合作社等,不少年轻人也回归田园,通过学习新技术和新知识,撑起了农业的一片天,农业经理人这个职业应运而生。

      日前,记者来到德化雷峰镇雷峰村的“2020年福建省优质稻新品种示范片”,看到这里的水稻长势喜人。炎炎烈日下,一架农用无人机在稻田上空快速来回喷洒农药,今年54岁的陈高明和他那27岁的儿子陈德峰则在树荫下操控着无人机。

      与时俱进 无人机喷药一天顶20个人工

      “这架无人机能装15斤的农药,一桶可以喷洒5亩地,平均一分钟一亩。用无人机打农药,一天打完200亩地是很轻松的事,差不多可省20个人工……”德化县三珍种养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陈高明望着稻田说。

      和以往只管埋头苦干的传统耕作方式不同,陈高明不断学习新技术和新设备。2014年至2017年,他到省农业职业技术学院进修学习;2018年开始,他每年都会邀请省农科院等单位的专家到稻田里进行技术指导,还相继购入新型设备用于农作。功夫不负有心人,2019年9月,合作社选送的大米在福建省第五届地产优质米品质鉴评活动中荣获金奖,这片200亩的稻田,也在今年6月被福建省农业农村厅挂牌命名为“优质稻新品种示范片”。

      作为泉州市近年来培育的18万农村实用人才中的一员、有着十年返乡创业经历的陈高明,说起田里的事如数家珍。

      目前,合作社有社员128户,流转承包土地2000多亩,种植优质稻(有机米)并轮作蔬菜、马铃薯,同时大力发展巴马香猪、黑鸡养殖等,带动了瑞坂、长基、雷峰等村包括26个贫困户在内的1250个农户实现增产增收。

      守望田园 5口人守护500多亩农田

      陈高明是雷峰镇瑞坂村人。瑞坂村原官洋自然村原本有20余户百余人口,后来众多村民纷纷搬至德化城关定居。如今这里只剩两户人家,一户是陈高明一家,家里有父亲、妻子、儿子,另一户是一位不愿搬出大山的老人。

      官洋家庭农场位于四面环山的一处平地,一栋三层小楼住着两户5人守护着青山脚下500多亩的农田。农场门前池塘里几只大白鹅游来游去,一群呆萌可爱的小香猪在地里觅食嬉戏……

      依托当地良好的自然环境,官洋家庭农场主要种植有机蔬菜和优良红米水稻。2013年他创办了香猪养殖场,2017年还建了个棘胸蛙养殖基地。未来,他将打造戴云山生态立体创业基地,发展良性循环的生态农业。

      生态种养 构建良性循环的现代农业

      在家庭农场内,一大块稻田长势偏弱,还有杂草。陈高明解释,为申报绿色无公害基地,做高端农业,他们在专家指导下,停施除草剂和化肥,采取“靠天收”和休耕的方式让土地休养生息。

      “今年上半年已经出栏了近百头小香猪。这些猪吃着自产的玉米、地瓜、青菜、米糠等绿色饲料长大,不使用抗生素和激素。”陈高明说,猪产生的粪便通过干湿分离并经无害化处理作为肥料,可以随水灌溉周边的农作物,这样就建立了一个良性循环的生态农业模式。2017年,陈高明还与儿子在农场的有机稻生产基地内搞起了“稻虾共生”,让小龙虾在觅食活动中松土、活水、通气,消灭有害的幼虫,发挥了巨大的生态效益。

      谈起未来的发展,陈高明很有信心地说,现在自己的儿子陈德峰大学毕业后返乡创业,与村民们一起发展现代农业和养殖业。如今陈德峰已是一名熟练的农机手,不仅在耕种收割季节能与父亲一起劳作,还积极申报无公害产地、产品认证,利用互联网技术对接电商平台,将优质农产品远销各地。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