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化激发农村创业创新活力
来源:福建省科技厅网站 时间:2020-09-16 16:08 浏览量:

      近年来,德化县立足优越自然生态、独特山水风光等资源,通过政府引导、大户带动、技术支撑、特色发展等强有力的举措,深度开发农业资源潜力,转变农业发展方式,促进农民就业增收,激发农村创业创新活动,助力乡村振兴。

      试种水果小番茄成功

      日前,在位于德化县上涌镇上涌村的福建牧谷戴云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的智能大棚内,记者看到,温棚内藤蔓悬挂,或红或黄或青的小番茄好似灯笼沉甸甸地挂在枝头,工人们正在采收成熟的小番茄。

      该公司负责人潘朝斌告诉记者,今年年初,他们种植了17亩的台湾水果小番茄,目前已经进入采收期,从试种的情况上看,台湾水果小番茄非常适合德化当地的土壤特征。

      “种植过程当中,我们采用了无公害种植技术,同时请来了农技推广协会的专家进行指导,确保台湾水果小番茄能顺理扎根。”潘朝斌说,水果小番茄除了高营养、低热量外,还有清热解毒的功效,且皮薄、多汁,口感香甜,深受市场的欢迎。同时,采收期也很长,可以持续到年底。

      “疫情期间,很多水果都受到影响,但我们种植的水果小番茄影响并不大。其零售价格每千克可达40多元。而且5天左右即可采摘一次,每天可以采收1吨多,一年下来就是一笔很高的收入。潘朝斌如是说。

      火龙果撑起致富梦

      “火龙果喜光耐阴、耐热耐旱、喜肥耐瘠。春夏季露地栽培时应多浇水,使其根系保持旺盛生长状态,在阴雨连绵天气应及时排水,以免感染病菌造成茎肉腐烂。”近日,德化县雷峰镇瑞坂村瑞坂光伏产业专业合作社相关负责人杨闽华正耐心地指导贫困户关于火龙果种植管理的经验和方法。

      早在2019年,该合作社就考察了火龙果项目,今年,合作社采购了6000株“玫瑰红”火龙果苗进行培育。针对这一新项目,该合作社从台湾进口果苗、防草地布及水肥一体化系统,并邀请专家对社员进行种植指导。按照计划,等明年量产的时候,预计每株可挂果近250千克,将进一步带动社员们脱贫致富。

      打造千米绿色瓜果长廊

      近日,在位于德化县赤水镇铭爱村的绿色瓜果长廊里,蒲瓜、丝瓜、南瓜等多种瓜果相继成熟,吸引了众多周边县(市、区)的游客前来观光、采摘。

      据悉,这条千米的绿色瓜果长廊是由该村贫困户和种植能手组成的农户团队共同种植完成的。铭爱村集体经济合作社按照“以奖代补”的方式,对该农户团队业绩进行评估,并以天为单位,按月给予工作奖励。目前,长廊内的杏瓜(角瓜)、蒲瓜、丝瓜已经进入首批采摘期。

      今后,铭爱村将逐步把瓜果长廊建成一条集种植(采摘)、旅游休闲、科普、地域文化为一体的绿色生态长廊,有效提高产业经营收入,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加快推进绿色生态农旅产业。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