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化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时间:2023-09-15 09:50 浏览量:

      德化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是德化县人民政府工作部门,为正科级。主要职责是:负责促进就业、社会保障、劳动关系、职业技能培训、人才引进和服务、人才队伍建设、政府奖励表彰惩戒、事业单位人员和机关事业工勤人员管理、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和工勤人员工资福利、农民工等工作。

      本单位内设7个机构承办具体事务,分别是:办公室、行政审核审批股、事业单位人事管理股(县职称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职业能力建设股(县人才市场管理办公室、县职业技能鉴定指导中心)、考核奖惩和工资福利股(县工资制度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社会保障管理股、劳动关系和劳动监察股(调解仲裁管理股、县农民工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办公地址:德化县龙浔镇瓷都大道192号

      办公时间:工作日8:00-12:00;14:30-17:30(10月1日至次年5月31日)、15:00-18:00(6月1日至9月30日)

      联系方式:0595-23522454

       负责人:陈国跃

      (一)办公室

      综合协调局机关各股室和直属事业单位工作,督促重大事项的落实。管理局机关行政事务,承担机关文电、文字综合、印信、会务、机要、档案、信息、信访、保密、政府信息公开、新闻宣传、绩效评估、效能建设、综治平安、安全生产、行风建设、精神文明、接待联络和机关内部规章制度建设等工作;负责局机关有关规范性文件的合法性审查;负责局机关财务、资产管理工作,监督指导直属单位财务和国有资产管理工作;负责协调和落实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的办理工作。

      负责局机关和直属单位的机构编制、人事管理、本局离退休干部管理服务工作;按照干部管理权限和规定的程序进行干部考核、任免、奖惩事宜;负责局机关及直属单位干部职工的教育培训工作。

      牵头负责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综合调研,牵头拟订全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发展规划、年度计划,牵头开展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

      (二)行政审核审批股

      牵头负责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负责行政服务中心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窗口工作,根据授权依法行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行政审核审批职责;牵头负责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权责清单”调整等工作。

      (三)事业单位人事管理股

      综合管理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和机关事业工勤人员,组织实施事业单位人事制度改革,贯彻实施事业单位工作人员管理政策规定,拟订并实施全县事业单位人员流动调配政策;按照管理权限负责事业单位公开招聘、聘用合同、调配任免、因私出国(境)管理等人事管理工作;贯彻实施机关、事业单位工勤人员管理政策规定,负责机关、事业单位工勤人员管理工作;承办以县政府名义任免工作人员的行政任免事宜。

      综合管理职称工作,承担深化职称制度改革工作;负责全县事业单位岗位设置、职称评聘等工作;会同有关部门组织实施专业技术人员职业资格制度,承担县职称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的日常工作。

      (四)职业能力建设股

      拟订人力资源市场发展规划和人力资源服务业发展、人力资源流动政策,指导、监督人力资源社会服务机构,建立统一规范的人力资源市场,承担县人力资源市场管理办公室的日常工作。

      拟订统筹城乡就业发展规划和政策,完善公共就业服务体系和就业援助制度;牵头拟订大中专毕业生就业政策、扶持创业政策并会同有关部门组织实施,负责非师范类大中专毕业生离校后的就业指导、管理和服务工作;负责国(境)外相关人员在德化就业的管理工作。完善就业资金使用制度,依法筹集、使用就业专项资金。

      统筹建立面向所有劳动者的培训制度,拟订培训政策、规划、计划并组织实施;综合管理各类培训机构,指导开展职业技能培训;负责全县事业单位干部培训和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工作;负责机关、事业单位工勤人员技术等级岗位考核和继续教育工作;组织实施国家职业资格制度,综合管理职业技能鉴定机构,落实技能人才培养、评价、使用和激励等工作;综合管理职业技能竞赛工作;承担县职业技能鉴定指导中心的日常工作。

      负责人才引进和服务工作,负责高层次人才队伍建设,拟订人才引进、培养和激励政策,构建人才服务体系;负责高层次专业技术人才和青年专业技术人才的选拔、推荐和管理工作;组织实施博士后管理制度,负责享受政府特殊津贴人员的选拔和推荐工作;承办回国来德定居专家有关工作,会同有关部门负责院士、专家来德公务活动的联系、服务工作。

      (五)考核奖惩和工资福利股

      组织推进收入分配制度改革,贯彻实施全县机关事业单位工资福利制度、政策及标准;负责全县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工资审批工作。

      负责全县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科级以下)的退休审批工作;对全县机关事业单位退休工作进行指导和检查;负责全县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科级以下)宏观管理和服务工作。

      会同有关部门拟定县政府表彰奖励制度;负责全县表彰奖励工作的综合管理、监督检查,负责国家级、省部级、省直系统和市级表彰奖励人员和单位的推荐、审核,组织、指导和协调以县委、县政府名义实施的奖励表彰活动;承担全县评比表彰工作的审核和管理;综合管理事业单位年度考核、表彰奖励、纪律惩戒等工作,贯彻年度考核、表彰奖励、纪律惩戒等政策意见并组织实施;负责县直政府系列和省(市)署驻德单位绩效目标考评工作;负责事业单位一般工作人员及其所属企业人员的因公出国(境)政审工作。

      (六)社会保障管理股

      综合管理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养老保险、城乡居民养老保险、被征地人员养老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等社会保障工作;负责拟订全县社会保障发展规划;负责参保人员养老待遇领取资格的审核工作;统筹做好企业年金方案的报备审核;统筹做好被征地人员社会保险措施落实审核工作。

      拟订社会保险(不含医疗保险、生育保险)及其补充保险基金监督制度;依法监督社会保险基金(不含医疗保险、生育保险)及其补充保险基金支付、管理和运营;负责组织编制社会保险基金预决算草案;依法监督就业专项资金的分配、使用和管理;负责受理、查处社会保险基金违法违规举报案件。

      (七)劳动关系和劳动监察股(调解仲裁管理股)

      牵头拟订劳动关系政策,完善劳动关系协调机制,组织实施劳动合同制度,指导推行集体合同制度;负责企业职工工作时间、休息休假和女职工、未成年工特殊劳动保护规定的实施和监督。

      拟订企业职工工资收入分配的宏观调控政策并组织实施,指导监督国有企业工资总额管理和企业负责人工资收入分配政策工作,对国有企业工资总额实施监督。

      组织开展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普法教育,牵头负责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局机关的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工作;负责完善工伤预防、认定和康复政策,依法承担工伤认定。

      依法行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监督检查权,组织实施劳动保障监察,协调有关单位开展劳动者维权工作,依法查处违反劳动保障法律法规行为。

      组织实施农民工工作综合性政策,推动农民工相关政策的落实,负责“农民工办”的相关事务。

      综合管理和指导劳动人事争议调解仲裁工作,依法制定相关政策和实施细则。承担县劳动人事争议仲裁委员会的日常工作。

      本单位管理7个直属事业单位,分别是:德化县人力资源服务中心(副科级)、德化县机关事业社会保险中心(副科级)、德化县劳动保障监察大队(参公)、德化县退休干部事务中心(参公)、德化县社会保险中心、德化县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中心、德化县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

      (一)德化县劳动保障监察大队

      宣传劳动保障法律、法规和规章,督促用人单位贯彻执行;检查全县范围内的用人单位(含省市属用人单位)遵守劳动保障法律、法规和规章情况;受理对用人单位违反劳动保障法律、法规和规章行为的举报、投诉,依法纠正和查处违反劳动保障法律、法规和规章的行为;对职业中介机构、职业技能培训机构和职业技能鉴定机构遵守国家有关规定情况开展监察;承办主管部门交办的其他工作。

      办公地址:德化县龙浔镇瓷都大道192号2楼

      办公时间:工作日8:00-12:00;14:30-17:30(10月1日至次年5月31日)、15:00-18:00(6月1日至9月30日)

      联系方式:0595-23516012

      负责人:林月栋

      (二)德化县退休干部事务中心

      协调落实退休干部的政治待遇、生活待遇;负责处理退休干部的来信来访工作;组织重大节日走访慰问;组织退休干部参加有益身心健康的各项活动;做好退休人员人力资源的开发和利用;承办主管部门交办的其他工作。

      办公地址:德化县龙浔镇瓷都大道192号5楼

      办公时间:工作日8:00-12:00;14:30-17:30(10月1日至次年5月31日)、15:00-18:00(6月1日至9月30日)

      联系方式:0595-23510006

      负责人:徐巧赟

      (三)德化县人力资源服务中心

      配合有关部门研究起草我县人才发展政策和计划;承担高层次创业创新人才评审事务,协助落实高层次人才优惠政策、待遇;承担搭建招聘平台、人才引进、人才培训、人才测评、人事代理、档案管理、非公有制职称评审等人事人才公共服务;承担就业培训、职业介绍、失业保险等公共就业服务;负责高校毕业生离校后就业指导和服务工作,组织建设就业见习基地,发动高校毕业生参加就业见习;负责大中专毕业生、高校毕业生“三支一扶”计划工作协调管理日常工作;承办主管部门交办的其他工作。

      办公地址:德化县龙浔镇瓷都大道192号3楼

      办公时间:工作日8:00-12:00;14:30-17:30(10月1日至次年5月31日)、15:00-18:00(6月1日至9月30日)

      联系方式:0595-27275151

      负责人:苏振均

      (四)德化县机关事业社会保险中心

      贯彻执行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及职业年金法律法规、政策,承担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参保登记、缴费核定、个人账户管理、关系转移、待遇核定与支付、基金管理等工作;负责向税务部门推送养老保险、职业年金征收数据;根据法律法规授权或委托,编制机关事业单位社会保险基金预算、决算;开展机关事业单位社会保险相关数据的调查、统计、查询等工作;承办主管部门交办的其他工作。

      办公地址:德化县浔中镇东埔路5号行政服务中心社保专区

      办公时间:工作日上午9:00-12:00;下午13:30-17:00

      联系方式:0595-23589093

      负责人:赖永发

      (五)德化县社会保险中心

      贯彻执行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的养老保险、机关和企事业单位工伤保险等法律法规、政策,承担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的养老保险、机关和企事业单位工伤保险参保登记、缴费核定、个人账户管理、关系转移、待遇核定与支付、基金管理等工作;负责向税务部门推送征收数据;根据法律法规授权或委托,编制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的养老保险、机关和企事业单位工伤保险基金预算、决算;开展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的养老保险、机关和企事业单位工伤保险相关数据的调查、统计、查询等工作;承办主管部门交办的其他工作。

      办公地址:德化县浔中镇东埔路5号行政服务中心社保专区

      办公时间:工作日上午9:00-12:00;下午13:30-17:00

      联系方式:0595-23522159

      负责人:郑锦凤

      (六)德化县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中心

      贯彻执行国家、省、市有关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被征地人员养老保险的方针、政策;根据法律法规授权或委托,负责编制全县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基金和经费收支预、决算等工作;负责全县老农保参保人员的退保及养老金额领取资格和标准的审查、核算;负责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财政补贴资金的审核、申报等工作;承办主管部门交办的其他工作。

      办公地址:德化县浔中镇东埔路5号行政服务中心社保专区

      办公时间:工作日8:00-12:00;14:30-17:30(10月1日至次年5月31日)、15:00-18:00(6月1日至9月30日)

      联系方式:0595-23522790

      负责人:徐万纯

      (七)德化县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

      承担德化县劳动人事争议仲裁委员会的日常工作;负责管辖范围内劳动人事争议案件调解和仲裁的具体工作;负责本仲裁委员会聘任仲裁员的日常管理工作;承担仲裁委员会授权或交办的其他工作;承办上级组织交办的其他事项。

      办公地址:德化县龙浔镇瓷都大道192号2楼

      办公时间:工作日8:00-12:00;14:30-17:30(10月1日至次年5月31日)、15:00-18:00(6月1日至9月30日)

      联系方式:0595-27220030

      负责人:李少鹏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