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化县农业农村局做好“六稳”“六保”工作,扎实有效开展春耕备耕工作
时间:2021-04-14 16:51 浏览量:

      根据省市抓好春季农业生产有关精神,德化县农业农村局将春耕备耕生产作为当前压倒一切的中心工作,加强领导,深入基层,扎实有效地开展春耕备耕工作,为夺取农业丰产、促进农民增收奠定坚实基础。

      1.促进粮食稳定生产。一是以县政府办文件印发《2021年度激励种粮大户奖励措施》(德政办〔2021〕2号),下达2021年粮食生产指导性计划(德政办〔2021〕17号),全县粮播面积13.789万亩、总产6.0259万吨,目前已供粮食种子6.6万公斤。二是完成马铃薯种植1.96万亩,预计4月底采收,预计产2.3万吨。三是2020年2.5万亩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开工建设,2021年2.9万亩高标项目已完成现场踏勘和测量工作。四是制定《关于印发防止耕地“非粮化”稳定粮食生产实施方案的通知》(德政办〔2021〕14号)、《关于落实防止耕地“非粮化”稳定粮食生产工作措施的通知》(德委农办〔2021〕5号)等文件,建立撂荒地基本情况和统筹利用信息台账,加强撂荒地台账的动态管理,切实稳定粮食生产,牢牢守住粮食安全生命线。

      2.抓好农产品稳产保供。一是增扩蔬菜种植面积。下达全县春季蔬菜指导性种植面积指标22700亩,建设西红柿大棚基质栽培试验30亩、蔬菜新品种试验示范推广基地15亩,建立无公害淮山基地300亩、无公害生姜示范片100多亩、大棚蔬菜基地50多亩、高山蔬菜基地200多亩,扎实做好稳产保供工作。二是推动畜禽产业转型升级。全力做好我县生猪产业高质量发展,每月跟踪顺逸、林盛2家新、扩建生猪规模养殖场项目建设情况,确保按时投入生产;督促福建普乐农生猪养殖基地建设项目加快建设并投入生产,保持生猪存栏9.5万头以上。三是制定《德化县农业农村局关于印发德化县加快农产品质量安全村级协管员队伍建设 健全完善网格化监管体系实施方案的通知》(德农[2021]42)文件,及时细化任务到乡镇,保证6月底前完成每个涉农村配备1名农产品质量安全村级协管员,切实履行一线监管职责,着力提升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水平,防范发生重特大安全事故。

      3.全面落实惠农政策。一是充足储备春耕农资物资。全县储备蔬菜种子25公斤;储备化肥6610吨、有机肥65吨,培植紫云英、油菜花等绿肥18000亩;28家农药店储备农药18吨,春耕备耕物资总体充足,能够保障农民春耕生产正常进行。同时,已组织农业执法人员456人次开展农资市场检查190家次,立案查处农产品质量安全案件1起,处罚金额3160元。开展农资监管线上巡查176次,线上巡查时长达14956分钟。二是贯彻落实补贴政策。认真贯彻落实农财两部和省厅相关工作部署,对照新一轮农机购置补贴政策,结合我县实际,研究制定2021-2023年德化县农业机械购置补贴实施意见。认真实施补贴政策,结合补贴宣传挂图,全面推广手机app办理补贴。

      4.抓好疫病防控和安全生产。一是开展非洲猪瘟防控和高致病性禽流感强制免疫专项行动,督促企业落实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统筹推进农机、饲料、沼气、农药、屠宰、渔业等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整治活动,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二是积极推进“三品一标”认证。目前全县已获得无公害农产品认证35家,绿色食品认证6家,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8家,1家企业在无公害申报过程当中,1家企业在绿色食品申报过程当中。及时对我县“三品一标”资源进行普查,鼓励具备条件的基地申报。三是加强可追溯体系建设。目前全县纳入福建省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信息系统的农场和企业共计259家,193家已建立生产档案,建档率74.13%,184家企业赋码销售,赋码率71.04%.积极开展线上巡查及企业现场检查工作,截至4月14号,县级以及各乡镇线上登录10363次,监管用户线上操作64047次,线上巡查16709家次,生产主体共登录8852次,生产主体操作33740次。  

      5.抓好农业指导服务。一是强化春耕农技指导。组织植保、农机、种植业等技术人员近600人次,下乡下田、入户入企,发放技术资料800余份,累计为200余家次种植大户、合作社、家庭农场等农业经营主体,开展短期蔬菜生产、春管春耕、防灾减灾、病虫害统防统治物专业技术服务。同时,开展网上技术服务5次,培训农户162人,解决农业生产难题6个。二是落实农机服务。积极协调农机经销企业做好货源供应,做好农机具、零配件及油料储备供应,确保春耕所需作业机械及时投入。适时组织农机经销商帮助和指导农民机手保养、调试和检修各类农机具100多台套,确保在农忙前全面完成检修工作。组织技术人员开展实地指导,适时组织农机合作社等服务组织开展代耕、代育、代插服务,充分发挥农机春耕备耕主力军作用。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