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化县卫健局健康扶贫工作情况汇报
时间:2021-01-06 10:15 浏览量:

    我局能深入贯彻落实国家省市县有关健康扶贫政策、文件和会议精神,着力解决贫困群众看病就医难、医疗负担重的问题,根据习近平总书记在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座谈会上的重要指示精神和各级有关解决健康扶贫工作的决策部署,扎实抓好健康扶贫各项工作的落实。现将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工作完成情况及做法

    (一)提高政治站位,强化组织领导

    局领导高度重视健康扶贫工作,成立以主要领导为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的健康扶贫工作领导小组,统筹指导全县的健康扶贫工作;多次召开局党组、局务会及全系统工作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精神,主要领导在会上亲自部署工作;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下乡调研,帮助解决健康扶贫工作中的困难和问题,各医疗卫生单位也多次通过会议、培训等方式对健康扶贫工作进行部署。通过出台文件、转发上级有关文件、会议、培训、指导、督导等形式,全县健康扶贫工作有条不紊地开展。

    (二)坚持问题导向,抓好巡视巡察问题的整改

    对巡察、审计、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和线索,依法依纪处理,加大问责力度。比如针对省委巡视反馈的健康扶贫存在问题,即“三班镇2户贫困户(系同一家庭成员)从住院到出院未得到家庭医生的指导帮助”的问题立即,我局立即组织人员对该情况进行核实。经核实,家庭医生团队有上门服务,但在服务过程中宣传讲解不够耐心,不够到位,造成群众没领会、不理解,从而影响健康扶贫政策知晓率。经研究,责成三班镇卫生院对该家庭签约服务团队进行批评教育,扣除该服务团队2500元的绩效工资。同时要求各相关单位举一反三,加强排查,进一步做好健康扶贫各项工作。

    (三)紧扣行业特点,推进健康扶贫政策的落实

    1.深入开展贫困人口大病专项救治工作。根据文件要求,联合医保、民政、扶贫办制定大病专项救治实施方案,每月及时将医保核准的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增减人员名单下发到各医疗卫生计生单位进行调查核实,并建立相关工作台账,完善台帐内容。继续对贫困人口开通就医绿色通道,实行住院先诊疗后付费,住院人员均享受“先诊疗,后付费”等一站式结算服务。与部门联合出台《关于开展贫困人口大病救治“户户清”行动的通知》的文件,通过大病救治“户户清”行动,组织人员对贫困对象实行网格化全面入户排查,逐一记录贫困患者大病情况,对符合大病救治且愿意接受治疗的贫困户,由当地政府负责送到定点医院治疗;对符合大病救治但不愿意、不方便接受治疗的贫困户,为其提供送医送药上门的服务,实行跟踪管理,及时录入全国健康扶贫动态管理系统,确保贫困人口一个不漏、一个不少,做到底数清,情况明。经统计,“户户清”行动中清查新增大病救治对象63人,累计共602人,其中送医救治531人,送医送药71人,未救治0人。同时加强对医疗机构医疗质量监控和医疗费用的控制,切实减轻贫困患者的医疗费用。

    2.扎实开展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进一步完善贫困人口基本医疗卫生服务保障体系,确保我县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均等享受基本医疗和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做细做实家庭医生单病种精准签约服务,建立一户一档工作台账。自20179月启动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以来,目前,全县有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团队62个,参与签约的家庭医生533人。建档立卡贫困人口4691人,慢病管理603人,签约4690人,1人在监狱服刑,做到应签尽签。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医务人员通过微信、电话等形式及时了解贫困人口的健康状况,为高血压、糖尿病等病人进行用药指导,同时为贫困户发放油、米等生活用品及口罩等物资,做到疫情防控与家长医生签约服务工作两不误

    3.主动作为,积极上门开展评残工作。积极开展扶残助残工作。组织县医院、中医院、第三医院每月开展一次集中评残活动,六类评残医生现场评残,适时组织医务人员上门评定服务,确保申请人特别是多重残疾申请人跑一趟即可完成全部残疾类别评定。联合县残联出台《2019年关于加强和改进残疾人证核发管理工作的意见》,该做法获省残联、市残联肯定并发文推广。截至目前,已为全县1566名残疾人进行现场评残,为136名残疾人进行上门评残;对在主题教育调研中发现的民政部门管理的特困人员住院就医问题,协调县民政局、县医院、县中医院对这一些群体到县级医院住院治疗时参照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的做法同样开通绿色通道,也实行先诊疗后付费,确实让这部分患者得到及时有效的治疗,打通、夯实扶困助困医疗服务最后一公里,受到群众的好评和赞扬。

    4.夯实基层基础,确保全县贫困人口医疗有保障。全县50个贫困村卫生所通过村卫生所标准化和乡村卫生服务一体化建设,医保专线实现了“村村通”(开通49个,另1个政府所在地村卫生所由当地卫生院承担),能够提供常见病的诊治,基本满足了贫困村群众医疗服务需求。

    5.补齐关键短板,提高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概算投入3.58亿元,加快县医院医技楼、立体停车楼、第三医院和妇幼保健院建设,补齐医疗卫生服务短板,满足医疗服务需求;三年来投入216万元共建设16个中医馆;投入95万元完成19家村卫生所(室)“健康自测小屋”;投入120万元完成水口、上涌和春美三家卫生院双达标中心卫生院建设,增强基层卫生服务能力。先后投入2288.23万元,建设德化“互联网+医疗健康”信息化,完成 “六大中心”建设,实现远程终端与基层医疗机构诊疗信息互联互通和检查检验结果互认;投入资金44万元,建设了22家医疗机构协作共享的分级诊疗平台,县级医院开通微信公众号做好预约挂号、自助缴费查询及检验检查报告单医生解读等全流程服务。加强人才队伍建设,通过公开招聘卫健岗位和卫技人员参加继续教育培训班方式,促进整体素质提升。制定出台德化县巡回医疗健康服务实施方案县级实施方案,各乡镇都根据县级方案制定方案,并组建巡回医疗服务团队,携带基本药物和常用设备到各自然村开展巡回医疗,方便农村留守老人就诊看病。截止目前,累计为留守群众诊疗30000多人次,为糖尿病、高血压等慢性病患者入户体检25000多人次、送药25000多人次。瓷都德化报、泉州晚报、福建日报等报道了德化巡回医疗服务模式;杨贤金省委常委、组织部长在任副省长时对我县的巡回医疗服务模式给予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

    二、健康扶贫工作与省、市要求存在的差距(存在问题及整改措施)

    1.理论学习不够深入,学以致用不够紧密。对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领会不够透,对扶贫理论学习特别是扶贫领域的论述和指示批示,学得不够深不够透,在扶贫工作开展初期对上级扶贫会议精神及研究部署扶贫工作比较少,贯彻力度有待进一步加强,理论指导实践仍待进一步提高。比如在2016年、2017年度局党组、局务会有学习部署健康扶贫工作,但没有没有做到专题学习研究部署,有时即便有开会强调部署和提要求,也留痕较少。

    整改举措:通过局党组(扩大)会、各医疗卫生机构负责人会议、党支部学习、干部职工大会,以及举办健康扶贫专题培训班等加强对习近平总书记脱贫攻坚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及有关扶贫工作文件、会议精神的传达、学习、培训;局党组每年至少两次专题研究部署健康扶贫工作,解决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加强党性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守初心、担使命”,自觉将落实好健康扶贫工作与自己的使命担当紧密结合,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贫困群众服务。

    2.宣传不够到位。签约服务对象尤其部分贫困群众存在沟通困难,理解能力相对较低的情况,健康扶贫政策、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等虽然反复宣传甚至贴在墙上,相当一部分群众还是理解不了,记不住具体可以享受的健康扶贫政策。如:三班镇三班村15组建档立卡贫困群众郑义作、陈秀兰夫妻(常住德化县龙浔镇东大路塔雁98号)反映“从住院到出院,未得到家庭医生的指导帮助”的问题,经核实,家庭医生团队有上门服务,但在服务过程中宣传讲解不够耐心,不够到位,造成群众没领会、不理解,从而影响健康扶贫政策知晓率和家庭医生履约质量。又如:盖德镇卫生院存在由局统一印刷的健康扶贫宣传材料未及时上墙张贴,影响群众的知晓率。

    整改措施:县卫健局已经责成三班镇卫生院对该家庭签约服务团队进行批评教育,扣除该服务团队2500元的绩效工资;已责成盖德镇卫生院对从事健康扶贫工作的人员进行批评教育。同时要求各相关单位举一反三,加强排查,进一步做好健康扶贫的政策宣传、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等工作。结合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加大对大病专项救治、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光明扶贫工程”等的宣传力度,整体改变和提高全社会对该服务的认知、认可,让更多的群众了解健康扶贫工作,增强群众的主动性和积极性。

    3.家庭医生履约质量有待提高。通过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有利于建立健全分级诊疗保障机制,为签约居民制定个性化服务,促进常见病、多发病患者早发现、早治疗,提高群众的健康意识、获得感和满意度但在工作开展中仍存在签约合同不规范、服务不够耐心细心、履约留痕不够、履约服务记录未及时收集整理归档问题。比如:2018年,局对乡镇卫生院督查时发现上涌中心卫生院、雷峰卫生院、水口中心卫生院都分别存在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协议书存在缺项;各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普遍存在已为签约人群提供随访、健康教育、健康指导、健康咨询服务,但留痕较少、整理归档不规范等问题;又因我县乡村医生年龄普遍偏大,60岁以上的176人,占62.85%,履职能力较低,对电脑操作系统掌握不熟练,无法将家签开展情况及时上传到系统留痕;虽经多次培训,但因年龄较大,对网络系统使用还是不熟练,履约能力不足,增加了乡镇卫生院的工作量,也影响了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的质量。

    整改措施:各医疗卫生单位根据检查存在问题举一反三,对本辖区所有签约协议及服务内容重新核查,对发现问题的按要求马上整改,并及时将服务记录和内容整理归档。同时,组织相关人员定时不定时开展下乡指导、督查,对健康扶贫对象家庭签约、大病患者救治信息、医疗费用、入户、随访、内业资料归档等工作进行核实。以紧密型医共体建设为契机,加强优质医疗资源纵向流动,构建城乡紧密互动、分工协作,县、乡一体的医疗服务网格,弥补基层和村医服务能力不足问题。要求各乡镇卫生院要加强对乡村医生的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医保系统使用的培训力度,以提高家庭医生签约的质量。同时,针对个别年纪大的村医确实无法提供服务的由乡镇卫生院或邻村延伸服务。 

    4.县级医院落实大病专项救治政策还不够到位。在平时工作检查中和县委“开展整治漠视侵害群众利益行为专项巡察”中均有发现2018年来县医院、中医院存在9人患有大病的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住院先预交压金的问题。2020715日开展健康扶贫重点工作督导中发现县医院有3人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住院交压金的问题。

    整改措施:针对建档立卡农村贫困人员大病救治“先诊疗,后付费的政策问题。县医院、中医院自201712月开始即已经按上级要求对医院的系统进行改造,建档立卡农村贫困人员在住院时使用社保卡就可身份识别。但还存在有少数患者住院先预交住院压金问题,经查,是有少部分患者在住院时未带社保卡和身份证就诊,导致系统无法识别贫困对象的身份而缴交了压金。目前,两家医院已经对贫困人员数据库与信息系统再次自查,同时对所有住院患者未持医保卡者,在填写医院就诊卡基本信息时要完整录入身份证号码;同时医院通过信息系统改造新增加了识别模块,确保精准识别扶贫对象,真正把“先诊疗、后付费”政策落到实处。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